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透视

每经网首页 > 公司透视 > 正文

禾信仪器: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比近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20:29:51

禾信仪器每年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在近三年间均远高于可比的四家上市公司,公司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重达29.63%。

每经记者 陈俊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公司全称: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周振、傅忠

控股股东:周振、傅忠

主营:从事质谱仪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向客户提供质谱仪及相关技术服务

所属行业:仪器仪表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75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质谱产业化基地扩建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1.29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0.92亿元);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0.7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0.5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3247.93万元、3515.55万元、2988.63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35.42%、34.28%、22.16%

风险提示:产品结构单一风险、高端通用零部件采购风险、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共同控制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6月27日,禾信仪器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受理”。截至发稿,公司尚未进入问询阶段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禾信仪器自成立以来一直专业从事质谱仪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主要向客户提供质谱仪及相关技术服务的企业。

据招股书(申报稿)介绍,禾信仪器的核心产品SPAMS系列作为我国自主研发、可批量生产的高端科学仪器,不仅入选了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成就展等,还曾在“雪龙号”南北极科考、东方红II号黄渤海科考、青奥会、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活动中承担空气质量监测及保障工作。

从公司的“含科量”来看,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禾信仪器是国内少数全面掌握电喷雾离子源、电子轰击离子源、真空紫外单光子、离子探测器、飞行时间质量分析器等质谱仪核心技术,并坚持正向开发的企业之一。目前,禾信仪器已经打通了质谱研发、生产、测试、售后服务、品质控制及应用开发的整套技术创新链条。

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0.92亿元、1.03亿元以及1.35亿元。期间公司仪器销售业务占当期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0.95%、83.79%以及79.90%。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已实现产业化销售产品的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且主要针对环境监测领域。因此公司正在积极研发新产品,以期能够应用在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等更多领域,但同时也存在产业化失败的风险。

与境内四家可比上市公司多维度对比来看,2014年~2018年,公司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91%,略低于天瑞仪器38.69%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不过,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在近三年间均远高于可比的四家上市公司,禾信仪器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重达29.63%。

每年高比例的研发投入让公司保持住了较好的市场竞争力,由此公司的毛利率亦能维持在较高的水平。2016年至2018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75.02%、72.31%以及70.41%,居于可比的四家上市公司之首。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禾信仪器 质谱仪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