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河北大生泰丰保代拟挂牌新三板获反馈 要求说明营收下滑、持续经营、实控人认定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21:35:02

我国保险专业代理市场竞争激烈,中小型中介机构较多,规模化中介较少,同时行业呈现出同质化竞争、盈利模式单一等现象。一些中小中介受到地域限制,谋求在股转系统挂牌转让,以改善融资环境。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国保险专业代理市场竞争激烈,中小型中介机构较多,规模化中介较少,同时行业呈现出同质化竞争、盈利模式单一等现象。一些中小中介受到地域限制,谋求在股转系统挂牌转让,以改善融资环境。

近日,河北大生泰丰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大生泰丰保代”)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7月12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全国股转系统”)拟挂牌并公开转让的河北大生泰丰保代收到反馈意见,反馈意见就公司的营业收入下降、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提出疑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反馈意见中,对于公司特殊问题有17项,除了针对公司的持续经营问题和营收下滑等情况,还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公司实控人的问题,及客户集中度占比较高、成本费用、代客户向保险公司垫付保费等问题。

审慎对待业绩波动较大

财务数据显示,河北大生泰丰保代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较2017年度减少36.76%。不过,虽然营收下滑,但2018年公司净利润却同比增长了三倍多。2017年,河北大生泰丰保代实现净利润为33.6万元,2018年为142.88万元,2019年1~3月,净利润为26.86万元。

反馈意见认为,公司业绩波动较大,要求结合目前公司市场前景、公司核心竞争优势、上下游资源优势及稳定性、公司业务、客户拓展能力、资金筹资能力、期后签订合同、期后收入利润实现情况等,评估公司在可预见的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此外,反馈意见还要求补充披露暂停车险代理业务的原因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及趋势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河北大生泰丰保代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其2019年1~3月、2018年、2017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57.42万元、2126.45万元、3362.38万元,占公司全部收入的比重2019年1~3月为100%,2018年为100%,2017年为100%,主营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不过,反馈意见还对于公司业务集中度提出疑问。称“报告期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合计占当期销售总额的80%以上。请公司分析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此外,“请公司充分揭示并分析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说明其降低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措施,并分析其对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另外,反馈意见提出补充核查成本费用问题,包括结合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应付款项、其他应付款等资产负债类科目核查公司是否存在跨期确认费用的情形。结合固定资产、在建工程、长期待摊费用等科目核查公司是否存在将期间费用资本化的情形。对于公司存在代客户向保险公司垫付保费情形,要求结合报告期退保情形,补充核查业务真实性、是否存在虚构收入等情形。

实际控制人认定存在出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财务数据问题,反馈意见对于公司治理也提出了多项疑问。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认定问题。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张晶(公开转让书中载明为“李晶”)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超过马运建,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曹志刚变更为马运建。反馈意见要求进一步核查分析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的合理性,并核查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股权代持事项。

公开转让说明书截图

此前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马运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理由为:大众美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占公司股本总额的99%,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河北泽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80%的股份,从股权、表决权及人事任免上能控制其重大决策及日常经营,为其控股股东。马运建持有其59.26%的股份,并担任该公司的执行董事、经理,能控制公司的重大决策及日常经营,为其控股股东。综上,马运建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计算出马运建对河北大生泰丰保代的持股比例为46.93%,李晶的持股比例为52.07%,高于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马运建。反馈意见还要求审查,公司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此外,就公司章程的完备性问题。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公司章程是否载明:公司股票的登记存管机构及股东名册的管理、保障股东权益的具体安排、为防止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或转移公司资金或资产或其他资源的具体安排、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诚信义务等。

对于公司治理风险,公司在此前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由于股份公司成立的时间较短,各项管理、控制制度的执行尚未经过一个完整经营周期的实践检验,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体系也需要在经营过程中逐渐完善。如果公司管理层业务素质及管理能力未能随着公司规模扩张得到有效提升,将面临公司治理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代理 大生泰丰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