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答每经记者提问:个别地区和部门乱收费问题时有发生 整治乱收费绝不手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13:13:57

7月16日,财政部召开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近日国办督查室发现有地方违规设立政府收费项目,导致减税红利被冲抵,请问财政部在降费过程中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钟尹在发布会上提问

7月16日,财政部召开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近日国办督查室发现有地方违规设立政府收费项目,导致减税红利被冲抵,请问财政部在降费过程中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向记者表示,从整体上看,各地、各部门依法依规收费的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但从局部看,个别地区和部门乱收费问题时有发生。这也说明,整治乱收费工作不容松懈。

徐国乔指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近年来,财政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开展乱收费整治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对非税收入收缴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为保证减税降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近期,财政部又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对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

徐国乔介绍,下一步,财政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从严新设收费项目。加强源头控制,凡新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但按照国际惯例或对等原则确需设立的,要按程序报国务院批准。

二是管好用好“一张网”。加强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动态管理,提高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做准做精做细减税降费政策解读工作,提升政策宣传解读效果。

三是整治乱收费绝不手软。财政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 财政部 乱收费 整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