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透视

每经网首页 > 公司透视 > 正文

华润微电子:制造及服务业务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平均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14:52:58

相较同行业可比公司而言,华润微电子制造及服务业务的毛利率显著偏低。2018年度,公司该项业务毛利率比可比公司平均值低了15个百分点左右。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公司全称: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

实控人: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控股股东:华润集团(微电子)有限公司

主营: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

所属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2.93亿股

募集资金投向:8英寸高端传感器和功率半导体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前瞻性技术和产品升级研发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6亿元);产业并购及整合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3亿元);补充营运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6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3.46亿元、4.47亿元和4.50亿元

研发投入占比:7.86%、7.61%和7.17%

风险提示:技术风险(产品迭代较快的风险、研发未达预期的风险、知识产权风险);经营风险(行业周期性及发行人收入波动风险、行业竞争风险、产业政策变化风险、持续资金投入风险、采购风险等);管理风险;财务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6月26日,华润微电子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受理”。截至发稿,公司暂未进入问询阶段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华润微电子是华润集团半导体投资运营平台,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产品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根据中国半导体协会统计的数据,以销售额计,公司在2017年中国半导体企业中排名第九,是前十名企业中唯一一家以IDM模式为主运营的半导体企业。以2017年度销售额计,发行人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功率器件企业。

身处半导体这一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专利储备数量较为可观。截至2019年3月31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已获授权专利共计1274项,其中境内专利1130项(包括发明专利901项),境外专利144项。此外,公司研发及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37.90%,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均在7%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微电子并非资本市场的“新兵”。2004年8月,公司前身CSMC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以下简称CSMC)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08年,CSMC更名为华润微电子。2011年11月,华润微电子完成私有化并从港交所退市。截至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签署日,华润集团(微电子)有限公司持有华润微电子100%股权,为公司唯一股东。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华润微电子制造及服务业务营收占比逐年下滑,而产品及方案业务营收占比则逐年上升。不过,制造及服务业务的占比始终超过五成。但相较同行业可比公司而言,华润微电子制造及服务业务的毛利率显著偏低。2018年度,公司该项业务毛利率比可比公司平均值低了15个百分点左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润微电子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