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材料新技术亮点多 6家拟上科创板企业风险也不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23:53:38

每经记者 张韵 王琳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全部完成发行定价,即将于7月22日挂牌交易。而在7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联合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中证金融组织全市场进行了科创板交易业务预通关测试。7月20日,上交所还将联合前述机构进行最后的交易业务通关测试,为科创板开市做好准备。科创板开板进入倒计时,投资者对相关公司研究的功课依然不能放松。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柏楚电子、普元信息、天奈科技、广大特材、建龙微纳以及联瑞新材六家申报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关键信息,以期帮助投资者深入了解这些企业。

天奈科技:受困坚瑞沃能债务危机

公司全称: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郑涛、严燕、蔡永略、张美杰、叶亚文

控股股东:郑涛、张美杰、新奈共成、新奈智汇、新奈众诚、新奈联享、佳茂杰科技

主营: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所属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5796.45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3000吨碳纳米管与8000吨导电浆料及年收集450吨副产物氢项目(投资额度4.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35亿元);石墨烯、碳纳米管与副产物氢及相关复合产品生产项目(投资额度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595亿元)等

近三年研发投入:777.27万元、1395.31万元、1640.29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5.81%、4.53%、5.01%

风险提示:技术风险,包括公司能否在碳纳米管制造领域保持技术领先的风险;经营风险,包括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财务风险,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坏账的风险、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问询关注点:上交所对天奈科技总共进行了三轮问询。其中,第一轮问询主要涵盖公司业务、核心技术、公司治理、管理层等方面;第二轮问询则涉及历史关联方、员工持股计划、募投项目等更具体的问题;第三轮问询重点关注了坚瑞沃能的债务危机,以及实控人变更等问题

天奈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连续三年为负,且2018年该项指标下降幅度较大。天奈科技解释称,主要系上市公司坚瑞沃能子公司沃特玛出现债务危机,超1.3亿元应收票据及账款未能按期收回。

在上交所对天奈科技发出的首轮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充分揭示沃特玛债务危机对公司经营影响的风险。事实上,公司于2015年4月开始与沃特玛接触;2016年8月,沃特玛被上市公司坚瑞沃能收购;2016年底,公司开始向沃特玛大规模供货。

天奈科技亦承认,在与坚瑞沃能的交易过程中,公司对坚瑞沃能经营风险评估不足。由于相信坚瑞沃能作为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公司在实际执行坚瑞沃能订单时收取了较大金额的商业承兑汇票,导致坏账损失的出现。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3月22日

柏楚电子:控股股东股权分散存隐患

公司全称: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谢淼5人

控股股东: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谢淼5人

主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各类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提供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

所属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发行股份数量:25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总线激光切割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投资额度3.1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14亿元);超快激光精密微纳加工系统建设项目(投资额度2.0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03亿元)等

近三年研发投入:1381.62万元、2078.68万元和2813.51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1.31%、9.88%、11.47%。

风险提示:中低功率激光切割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高功率激光切割市场开拓风险;税收优惠政策变动风险;未来无法维持高毛利率的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应对未来共同实际控制人可能出现的退出导致竞业禁止和同业竞争风险的相应安排;说明2018年营业收入、产品销量增长率以及中低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市场占有率下降的原因和对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07年的柏楚电子,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公司的创始人——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和谢淼五人,其中唐晔目前主要负责公司的全面管理工作,卢琳目前主要负责公司的产品运营兼顾硬件研发工作,其他三名股东目前主要专注于软件研发工作。

目前发行人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本次发行后,五人的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低,分别变为21%、16.43%、14.25%、12.75%和9%。若五人的《一致行动协议》期届满后,未能延长协议或者其中部分人员的股权发生变动,公司有可能面临控制权发生变化的风险。

柏楚电子在重大风险提示中披露,目前,FPGA芯片和ARM芯片因专利或生产工艺等方面存在限制,公司对相关进口供应商存在一定依赖性,目前公司FPGA芯片通过代理商向Altera公司采购,ARM芯片主要通过代理商向意法半导体公司采购。如有特殊贸易原因,则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4月10日

建龙微纳:主营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公司

公司全称: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李建波、李小红

控股股东:李建波、李小红

主营:无机非金属多孔晶体材料分子筛吸附剂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

所属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1446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吸附材料产业园项目(三期)(投资额度2.00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83元);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6412.5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412.50万元);年产富氧分子筛4500吨项目(投资额度2146.77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800万元);5000吨活性氧化铝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额度1832.87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800万元);中水循环回用39.6万吨/年项目(投资额度5086.8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086.80万元);成品仓库仓储智能化改造项目(投资额度30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000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606.14万元、802.23万元、1241.02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4.66%、3.28%、3.28%

风险提示:产品迭代引起的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汇率变动风险、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风险

问询关注点:5月30日,建龙微纳科创板申请已完成问询,截至目前,相关文件尚未披露

建龙微纳前身洛阳市建龙化工有限公司设立于1998年7月,2015年5月完成股份制改革,建龙微纳于2015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8年11月1日终止挂牌。

目前,建龙微纳的实际控制人为李建波、李小红夫妇,两人直接及间接持有建龙微纳共53.86%的股份;而在2018年5月,李建波完成了认购建龙微纳发行股票30万股,认购价格为8.16元/股。

2016~2018年,建龙微纳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33%、31.92%和34.89%,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24.06%、25.71%和22.01%。建龙微纳表示,其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原因是公司具有全产业链优势和规模效应优势。

但在高毛利率下,建龙微纳2017财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018.82万元,建龙微纳表示,主要是因为主合同债务人海龙精铸逾期未偿还银行贷款,公司作为保证人代主合同海龙精铸向债权人累计支付了债务3262万元。2017年度,公司根据预计负债确认的条件计提了预计负债304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建龙微纳在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对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仅为4.66%、3.28%、3.28%,而在员工的教育结构方面,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人数比例仅为11.96%,大专以下员工人数占比达72.69%。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4月30日

广大特材:曾被要求减少广告性用语回复

公司全称:张家港广大特材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徐卫明、徐晓辉控股股东:广大控股主营:高品质特种合金材料所属行业:金属制品业发行股份数量:4180万股募集资金投向:特殊合金材料扩建项目(投资额度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亿元);新材料研发中心项目(投资额度80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00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投资额度2.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额度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627.23万元、3130.81万元、4950.54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3.02%、2.78%、3.28%

风险提示: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及技术泄密、技术和产品替代、新产品开发失败等技术风险;下游市场波动、市场竞争等市场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外销增长持续性等经营风险

问询关注点:截至目前,上交所对广大特材进行了三轮问询,主要内容涵盖公司核心技术和产品在产业链中的定位及竞争力等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广大特材主要包括合金材料和合金制品两大产品体系,不过根据预计市值分析报告,公司目前仍以特钢初加工的合金制品坯料为主,深加工的合金制品占比较小,且特钢中未来将重点发展高温合金等高附加值产品也尚未形成批量销售规模。

上交所因此问询公司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竞争力及依据。广大特材表示,公司核心业务是特种合金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同时具备熔炼、成型、热处理、精加工等全工艺流程生产能力,公司不属于材料初加工企业。

从产品构成来看,广大特材2018年营收70%以上来自高品质齿轮钢,14.21%的收入来自高品质模具钢,合金制品占比也超过10%。其中齿轮钢、风电主轴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风电、轨道交通、机械装备等领域龙头企业。

广大特材已对上交所三轮问询进行了回复,不过在第一轮回复中存在与问询问题不一致、大量使用定性表述及广告性用语等问题,被上交所要求严格根据问题内容作答,减少与问题无关的广告性用语及定性表述。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4月10日

联瑞新材:单一最大股东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公司全称: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李晓冬控股股东:李晓冬主营:硅微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所属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发行股份数量:2149.34万股募集资金投向:硅微粉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资额度10843.81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843.81万元);硅微粉生产线智能化升级及产能扩建项目(投资额度5240.28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240.28万元)等

近三年研发投入:712.53万元、827.32万元、1055.55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4.64%、3.92%、3.80%

风险提示:研发失败风险、技术失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目前,联瑞新材科创板申请已经历两轮问询,上交所问询的重点包括公司与生益科技的历史关系及交易情况、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的具体表现、对外协加工业务的依赖性等

联瑞新材前身东海硅微粉设立于2002年,由上市公司生益科技(600183,SH)和乡镇集体企业改制而成的硅微粉厂共同出资,原本为生益科技控股子公司。2014年,李晓冬通过受让生益科技所持部分股份,加上通过硅微粉厂间接持有的股份,成为东海硅微粉的控股股东。

生益科技虽然让出控股权,但与联瑞新材之间的关系仍然十分密切,目前持有联瑞新材31.02%股份,位列单一最大股东。另外,联瑞新材董事刘述峰为生益科技董事,董事、副总经理曹家凯曾为生益科技员工。更重要的是,生益科技及其下属公司一直向联瑞新材采购硅微粉产品,为后者2016年~2018年度第一大客户,三年期间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3598.79万元、4375.07万元和5540.41万元,占联瑞新材当期营收比重为23.42%、20.74%和19.92%。

因此,上交所十分关注联瑞新材对生益科技是否存在重大依赖,且对关联交易的公允性、持续性提出疑问。联瑞新材在第二轮问询回复中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增长主要得益于下游应用行业需求快速增长、进口替代和市场拓展等,与生益科技之间的关联交易占营收比重持续下降,且交易价格公允,不存在对后者的重大依赖。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4月11日

普元信息:收入存显著季节性波动

公司全称: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刘亚东控股股东:刘亚东主营:国内专业的软件基础平台提供商,面向金融、政务、能源、电信、制造业等行业大中型用户,提供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云应用平台、大数据中台和SOA集成平台软件及技术服务

所属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发行股份数量:2385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云应用平台研发升级项目(投资额度1.4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49亿元);大数据中台研发升级项目(投资额度1.2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21亿元)等

近三年研发投入:3.15亿元、3.17亿元、3.40亿元

研发投入占比:13.93%、14.23%、13.63%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高端技术人才相对不足风险、技术迭代风险、收入季节性波动和前三季度可能存在亏损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7月2日,普元信息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问询”,截至发稿,公司暂未回复问询

成立于2003年的普元信息是国内专业的软件基础平台提供商。

目前普元信息已掌握软件基础平台领域41项相关核心技术,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166项,公司同时还建立了自身独特的iPALM研发体系,并已通过软件开发过程成熟度和过程规范性评估标准最高等级的CMMI5级认证。

2017年5月24日,创业板发审委拒绝了普元信息的上市申请,曾对公司提出4点疑问,其中销售费用比例过高的问题目前依然存在。2016~2018年,普元信息销售费用分别为9760.50万元、9378.87万元和9488.5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0.95%、29.56%和27.89%,远高于所列举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从业绩来看,2016~2018年普元信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15亿元、3.17亿元、3.40亿元,较此前增速放缓,分季度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受客户预算制度和预算执行的影响呈现季节性波动,一般为上半年确认收入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少,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确认收入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多。

公司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分布于金融、政务、能源、电信、制造业等行业领域。基于预算管理制度的特点,主要客户通常在每年年底编制下一年IT预算,次年上半年启动项目,年中采购、年末验收和付款。

此外,客户个性化要求高、实施复杂和高级专业人才需求较大是公司面临的主要挑战。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6月3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