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订单下滑连年亏 圣莱达卖小家电资产“止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23:53:08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为了“止血”,圣莱达(002473,SZ)开始出售旗下的小家电业务。

7月15日晚间,圣莱达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宁波瑞孚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孚集团)签订协议,拟出售旗下小家电业务相关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长期待摊费用(模具)(以下简称标的资产)给瑞孚集团。此次交易最终确定金额为1260万元。对扣非净利润连续5年为负的圣莱达来说,出售旗下资产确属无奈之举。圣莱达表示,小家电业务面临产能过剩,以至于连年亏损,并且有扩大之势。

7月15日,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小家电企业由于价格战,造成一定程度的恶性竞争。且国内众多小家电企业缺乏品牌支撑,难以走出国门。他建议,小家电企业要提高技术研发和创新门槛,以提升竞争力。

出售亏损资产

圣莱达该部分资产的接盘方为瑞孚集团。

记者注意到,瑞孚集团主要经营有家用电器和五金制品相关的产品。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瑞孚集团总资产为5.67亿元,净资产为2.31亿元。2018年,瑞孚集团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6.09亿元和952.47万元。

在圣莱达看来,此次出售的标的资产,多数设备可用于瑞孚集团现有产品的生产,电水壶、咖啡机等小家电业务,也可以满足瑞孚集团扩充主营范围的需求。

出售资产背后,是圣莱达小家电业务持续低迷的业绩。2016~2018年,圣莱达小家电业务的净利润分别为-3225.08万元、-3071.68万元和-3459.77万元。不仅如此,公司表示,2019年上半年该业务在手订单进一步下滑,亏损态势预计将进一步恶化。

圣莱达主要从事水加热生活电器核心零部件及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温控器、电热水壶和咖啡机,属于小家电的范畴。但圣莱达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却难言乐观,反映主营业务的扣非净利润已连续5年告负。2014~2018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47万元、-1522万元、-3530万元、-5733万元、-3689万元。

日前,圣莱达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下修了业绩,原本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750万元~-1450万元,修正后为-2150万元~-1750万元。

这也不难解释,圣莱达忙于将旗下小家电业务出手而“止血”。圣莱达表示,瑞孚集团财务状况良好,无法回款的几率较低,出售标的资产所得的款项将补充公司日常经营流动资金。

行业品牌效应不强

圣莱达此次出售小家电资产,称是由于产能过剩、竞争激烈所致。那么,从行业来看,小家电发展态势又如何呢?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小家电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过去五年我国小家电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5%,预计2019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初步预测未来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63%。

但不容忽视的是,当下小家电市场很多产品大同小异,功能单一。如果缺乏技术提升和创新,行业发展前景即便广阔,也势必面临发展中的难题。

刘步尘认为,小家电的黄金时间是2000~2005年的五年。随后,小家电行业门槛越来越低,竞争品牌增多,又打价格战,导致小家电近几年利润情况都不怎么好。“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大的品牌情况会比较好一些”。

在刘步尘看来,小家电是一个很宽泛和不断更新的概念。除了技术门槛比较低,目前大多数小家电企业扮演的是“代工”角色。一般而言,小家电企业分为品牌企业和代工企业,有很多不知道名字的小家电企业就是代工企业。“因缺乏品牌支撑,小家电产品卖不到好价钱。同时,中国小家电(产品)很少走进海外市场,也是由于缺乏品牌。现在很多小家电企业都想办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求出路”。他说。

刘步尘建议称,针对品牌小家电企业,要想办法将品牌做上去,把产品的档次做高一点,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另外,要注重研发和技术投入,加强创新提升门槛,来赢得市场竞争力。

就此次出售业务资产相关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数次致电圣莱达,但电话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