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企业家应该识别心中的那片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23:52:59

每经首席评论员 李伟

7月1日,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间隙,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说,“獐子岛用代价换来了对风险的认知和敬畏,并且识别了我们这片海”。言语间谈笑风生。

獐子岛当年也是响当当的牛股和明星股,甚至有研究员说,是农业股里的茅台。但是,从2014年起,公司就长期上演“扇贝跑了”“扇贝又跑了”“扇贝饿死了”这些笑死人的滑稽剧。和扇贝饿死了相应的,公司的股价也“饿死了”——近十年来公司股价从35元附近,一直跌到现在的3元,在这条长长的下降通道里,铺垫了多少股民的真金白银!所以,当我看到吴厚刚那漫不经心和谈笑风生的神情,而且用投资者如此巨大的代价,结果只是“识别了这片海”的时候,感到非常痛心和不可理喻。吴厚刚说了这话十天后,证监会因其涉嫌财务造假的顶格处罚告知书就送达了公司。

有人戏称这两周以来,是上市公司董事长被集中逮捕的时期。也是证监会少有的公布长长的高管处罚名单的时期。看到犯规之人被处罚,按理应该高兴,可是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而是陷入了长久的沉思之中。这些年,那么多的企业老板,出了那么多骇人听闻的各类事情,坑害了多少无辜投资者,也染污了社会的道德文化土壤。我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如此的呢?

苦苦思索中,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的那句“我们识别了这片海”,让我突然明白,改革开放40年来,很多的“吴厚刚们”只是识别了这片有形的大海,识别了他们自己有形的商海,却一直没有识别自己内心的无形的“心海”。这个“心海”是什么呢?就是内心的良性心理建设,包括道德文化、理想情操等等。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令全球瞩目,由此也带来了一大批企业老板(我不能称他们为企业家)财富的爆发式增长。伴随着财富快速增长和社会拜金拜物风气的盛行,却是他们内心的理想道德和文化底蕴的严重滞后,或者说是心理建设的严重滞后,物质和精神严重不协调——物质巨富而精神赤贫。类似地产大佬王振华那样的禽兽行为,就不仅是精神赤贫,甚至是精神变态丧尽天良了。

当然,尽管我们也有像华为那样真正伟大的企业,有任正非先生那样真正伟大的企业家,但是有些企业老板内心的道德文化建设和理想情操建设堪忧。可能现在有人看到我说道德文化和理想情操,会马上发笑。但是,恰恰可悲的也就在这个“发笑”上面。

我固执地认为,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是有理性和精神的。在自然界的所有生物中,唯有人类同时拥有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世界。飞鸟走兽都懂得为觅食奔忙,如果人类也仅仅是为了物质而生存,那和动物又有什么区别?当物质问题解决之后,我们对生活的感受,更多的应当是来自于精神体验,这种精神体验,就是道德文化,同情心慈悲心,责任心和理想,如此等等。

更何况,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企业老板们搭乘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快车,沐浴国家政策的光辉,享受着祖国民众的人口红利,更应该对国家和人民心存感恩,用自己控制的众多的社会资源,为国家和民众服务。企业老板想过没有?尽管我们国家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还有多少人处于相对的贫困状态?还有多少孩子上不起学,老人养不起老看不起病?难道我们不应该全力投入党中央发起的让世界瞩目的扶贫攻坚战,以回馈社会吗?

同样的,因为企业老板巨富们掌控了太多的社会资源,占据了舆论资源,成为公众人物,他们的言行举止对社会有很大的示范效应,所以,他们更应该是社会道德文化的榜样,而不应该以自己的影响来染污社会道德。

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者实际控制人,更应该心怀感恩与慈悲之心,为了市场的良性健康运行,为了广大中小投资人的利益而合法合规地经营,而不应该通过各种花样繁多的手段去危害市场,危害中小投资人。

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曾经说过:“追求财富的增长,不是为了满足一己的贪欲,而是为了要得到一种行善的工具。”只有将财富当作“行善的工具”去追求,才能使财富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司马光也在其《司马光家训》中谆谆告诫其家人:“积金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守;积书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尽读。不如积阴德于冥冥之中,以为子孙无穷之计”。阴德,也即道德也,这段话阐明了道德传承而不是财富传承的极端重要性。我想,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的企业老板们,不可能连几千年前古人的思想境界都不如吧?

真心希望企业老板们在物质已经得到极大发展的同时,切实认知自己内心的“心海”,识别自己的“心海”,让内心滋养出健康的道德文化,良性的人文精神,心系国家和苍生,这才是向着真正的企业家迈进的必由之路。

如果上市公司老板们都这样做了,股市的雷少了,投资人也敢放心投资了,A股市场也会像美股市场一样,真正地长期慢牛向上。

写到这里,我们也可以明白,沪指为什么目前在3000点地量反复拉锯的原因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