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垃圾分类,台州“喜从天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17:49:16

7月4日,上海推行强制垃圾分类的第四天,《台州晚报》头版喊话“上海挺住,你们的垃圾桶我们包了”,并表示当地的塑料制品企业正日夜赶工,源源不断地将垃圾桶运往上海,驰援垃圾分类。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501197824_wx.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垃圾分类拓展至“全国卷”。据统计,在46个重点城市中,80%以上城市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余垃圾这样的方式分类。

有需求就有市场。某大型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仅今年6月,垃圾桶销售量已达300万件,特别是“分类垃圾桶”,6月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30倍。

面对突如其来的分类垃圾之战,你也许措手不及,但有些城市却喜从天降,比如台州。

作为中国塑料制品的重要产地和集散中心之一,台州有“塑料制品王国”、“模具之乡”的美誉,塑料日用品产量占中国市场的70%。

就在7月4日,上海推行强制垃圾分类的第四天,《台州晚报》头版喊话“上海挺住,你们的垃圾桶我们包了”,并表示当地的塑料制品企业正日夜赶工,源源不断地将垃圾桶运往上海,驰援垃圾分类。

有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约3000家台州日化企业受益于垃圾分类,线上买家增长近一倍,企业销量同比增长超45%。

“做垃圾桶的发财了,有人一天就接了2000万的单子,这就像一个金矿。”有人这么说。

越来越多的“淘金者”

“一套分类垃圾桶模具,一天可以生产1500个分类垃圾桶,现在工厂基本处于超负荷生产。”

位于台州黄岩的普联塑业负责人戴伟告诉我们,对于台州塑化企业而言,七八月份基本属于淡季,但是今年受垃圾分类政策的影响,周边的同行们都忙了起来,很多工厂的生产线都是超负荷生产,分类垃圾桶的订单都排到了八九月份。

对于当地日化类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而言,生产垃圾桶是标配产品。不过戴伟华也表示,之前垃圾桶在工厂的产品线中销售并不高,只占总销售额10%左右,而随着垃圾分类政策近几个月来不断临近,垃圾桶的销量占比也在不断提高,如今垃圾桶产品的销量占其销售份额约30%。

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塑料垃圾桶的主流价位是5元-30元,而分类垃圾桶的主流价位是50元-200元。普联塑业生产的分类垃圾桶客单价在135元左右,定位中高端市场,戴伟华透露,此前普通的塑料垃圾桶利润点都不高,但是中高端的分类垃圾桶,目前的利润空间比较高。

为了赶上这一波生意潮,普联塑业停掉了一些利润较低的生产线,加大人力和物力生产分类垃圾桶,接下来他们考虑进一步扩产,再去模具商定制一套分类垃圾桶模具,扩大分类垃圾桶生产量。“我们预计收益于垃圾分类政策的影响,预计今年总的营业额会比往年增加30%左右”。

腾出更多产能来生产分类垃圾桶,这不是普联塑业一家企业的选择。产品的增值,销量的爆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淘金者”。

天眼查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至今,浙江新增与垃圾分类相关企业超过290家,其中不少是生产、安装、销售塑料垃圾桶、塑料垃圾箱的企业。

一个疑问:这样的经济增长点,能够维持多久?

追逐“风口”的城市

垃圾分类从理念成为法律法规,再到项目落地推动产业发展,必然要经历一个过程。

其中,分类垃圾桶的生产热潮,除了因为补之前整体设施不足的短板所致外,一定程度上也与部分商业主体一拥而上“蹭热点”的情况有关。

事实上,不只是浙江台州,有媒体记者采访了广东等地的多家垃圾桶厂商,发现几乎家家有本“垃圾分类经”。有的厂商专注做政府和事业单位采购;有的厂商因为生产量饱和,遗憾错过浪潮;还有老板在厂里竖起横幅,称要努力生产垃圾桶。

在这些企业看来,市场对分类垃圾桶的需求不会只限于一时。即使目前这批消费者都是新用户,接下来一年多时间内,还有46个重点城市也要步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预计未来五年内,全国的市场都会释放需求。

台州阿贝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振中入行五年多,他认为,“等到全国都普及了,垃圾桶销量的增长率也许会由现在的陡峭转向平滑,但是一定还是公共场所、家庭以及职场的日常必需品。

事实上,当一个风口冉冉升起,背后总是一大批创业者蜂拥而至。但是衍生出的产品,大多数都经不起推敲,只是暂时能在流量池里分一杯羹而已。

此前,东方证券研究所以上海模式下全国垃圾分类市场规模测算,全国普及垃圾分类孕育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元。其中,垃圾收转车、中转站及相应预处理设备和垃圾分类服务的市场空间有望达到442亿元。

诚然,市场潜力无穷,但企业想要持续走上坡路,还需要不断洞悉市场需求,提升内在制造实力,用创新优质的产品说话。

当下垃圾分类的风口到来,如何避免落入俗套,是“追风”的人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垃圾分类 台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