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城建、精功集团、胜通集团、康得新,一天之内四家公司债券“扎堆”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22:44:07

今天,上海清算所接连公告了四家公司出现债券违约,这四家公司分别为中城建、精功集团、胜通集团、康得新。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就在今天,上海清算所接连公告了四家公司出现债券违约,这四家公司分别为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通集团”)、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四家公司中既有违约不断的“大户”,也有上市公司或是旗下公司为上市公司,还有正在处于重整阶段中的公司。其中,旗下坐拥三家上市公司的精功集团今天出现10亿元债券违约,也是其首次债券违约。

中城建已有多只债券违约

7月15日,上海清算所公告称,2019年7月15日是中城建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代码:101560036,简称:15中城建MTN001)的付息日。截至今日日终,仍未收到中城建支付的付息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

“15中城建MTN001”发行总额18亿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4.93%,债券期限5年,付息日为2019年7月14日(遇节假日延迟至7月15日)。目前,中城建的主体评级为C,债项评级C。

关于本期债券未按期足额付息的原因,中城建表示,因控股股权纠纷,公司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导致资金链十分紧张。另外公司目前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截至2019年7月15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付息资金,“15中城建MTN001”未能按期足额付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中城建称,公司将继续与股东保持沟通,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股东借款、处置资产等方式筹集偿债资金。同时,公司也在谋求按照法律程序主动出售部分资产用于偿还债务。

Wind截图

Wind数据显示,作为一家城市开发建设企业的中城建,早在2016年11月就已经发生了首次违约,目前已实质违约债券有8只,已实质违约债券余额高达136.50亿元。在其存续的总共9只债券中,仅有1只债券尚未违约,该只债券余额为25亿元。

坐拥三家上市公司的精功集团10亿元债券违约

根据公告,7月15日是精功集团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代码:011801957,简称:18精功SCP003)的付息兑付日。截至今日日终,上海清算所仍未收到精功集团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精功集团今日也在中国货币网公告了该期债券违约的情况。“18精功SCP003”发行总额10亿元,债券期限270天,本计息期债券利率7%,本期本息兑付日为2019年7月14日,因非工作日顺延至7月15日。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为人民币10.5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精功集团是浙江绍兴当地大型民营企业,始创于1968年,曾经位列中国500强,目前注册资本12亿元,实际控制人为金良顺。精功集团旗下拥有精工钢构(600496.SH)、会稽山(601579.SH)、精功科技(002006.SZ)三家上市公司。精功集团今日债券违约,会稽山、精功科技都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债券未按期兑付的公告,精工钢构也发布了关于实际控制人下属所控制企业债券未按期兑付的公告。

关于违约原因,会稽山公告中表示,精功集团由于受宏观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导致本期债券在2019年7月15日终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本期债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目前,精功集团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本息,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到期偿付。

此外,精功集团持有的会稽山、精功科技股份几乎全被质押。会稽山今日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精功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6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97%;精功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64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100%。精功集团上述所持公司股份1.64亿股已分别于2019年4月4日、2019年4月10日、2019年5月15日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司法冻结,原因主要为相关的债务纠纷。

精功科技方面,截至目前,精功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14180.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16%;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41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15%,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9%;其所持有公司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Wind截图

“18精功SCP003”今日违约也是精功集团首次违约。wind数据显示,精功集团目前存续债券共计10只,债券余额51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债券有2只,合计13亿元。

胜通集团目前正在重整

2019年7月15日也是胜通集团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代码:101767004,简称:17胜通MTN001)的付息日。截至今日日终,上海清算所仍未收到胜通集团支付的付息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

“17胜通MTN001”发行总额为5亿元,发行期限3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6.76%,目前胜通集团主体评级C,该期债券债项评级C。本期债券之前已经因为胜通集团进入重整程序而宣告违约。

2019年3月15日,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具备重整条件,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了发行人的重整申请,并依法裁定胜通集团等十一家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并指定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作为以上十一家公司的管理人。目前胜通集团仍在重整阶段。

康得新10亿元中票违约

今天另外一家债券违约的公司是康得新。康得新2017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7康得新MTN002,债券代码:101753016)应于2019年7月14日(此日为节假日,顺延至2019年7月15日)偿付利息。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截至到期付息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7康得新MTN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17康得新MTN002”发行总额10亿元,发行期限5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5.48%,当前发行人主体评级C,债项评级C。

关于违约后续处置,康得新表示公司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利息,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偿付。

值得关注的是,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此前已经决定对康得新立案调查。7月5日,康得新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事先告知书》)。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自2019年7月8日起停牌。

除此之外,因公司流动性紧张,严重影响生产经营,康得新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53681万元–76522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违约 流动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