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据向好股市“涨声”响起 中证500期指增仓量创历史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21:49:49

因为宏观经济数据还不错,今日A股和期指探底回升,中证500指数及股指期货表现更为强势,中证500期指全天增仓17720手,总持仓量和日增仓量均创出了历史纪录。

11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吴永久 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谢欣

7月15日,二季度GDP增长6.2%的消息公布后,10:00国债期货“准时跳水”,市场人士解读为避险情绪下降,对货币政策更加宽松的预期有所减弱,因为宏观经济数据还不错。与此同时,A股和期指探底回升,中证500指数及股指期货表现更为强势,中证500期指全天增仓17720手,总持仓量和日增仓量均创出了历史纪录。

经济数据向好国债期货走弱

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后,资本市场有了积极的反应。

中金所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十债1909”,今日10:00开始跳水,空头一分钟增仓232手,开启了变盘走势。在多头平仓资金的推动下,国债期货价格比较迅速地走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日成交量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71.59%。

7月1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数据显示,隔夜Shibor上涨38.25个基点,一周Shibor上涨11.00个基点,2周Shibor上涨26.00个基点。短期Shibor快速回升的态势得到了延续,与此同时,中远期利率基本保持稳定。

这是一个逆转市场预期的走势。

7月12日(上周五),14:30之后,国债期货曾经一度走强,市场行为显示投资者对未来持宽松预期。截至上周五收盘,市场评论都是看好国债期货价格,看低国债收益率。

7月15日,下午的交易时间段,市场窄幅波动,“十债1909”合约收盘报97.990点。

国信期货分析师夏豪杰认为,短期利率持续回暖,国债多单应该离场。

夏豪杰表示,“在半年末之后,央行开始重新回归到政策性的货币投放节奏。从中远期来看,中远期利率尚未因为短期利率的快速回暖而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仍然符合央行希望‘低利率’的预期。由于前期美联储暗示降息,针对市场预期中国央行跟随性问题,中国央行认为‘自主’。这加大了中国央行的不确定性,国债短期多单离场。”

有市场人士解读认为,如果国债期货价格走高,代表市场人士对未来的货币供应持宽松预期,当国债期货价格走弱一般来说代表目前的经济数据是好于市场的预期。这打消了市场的部分忧虑,市场避险情绪有所缓和所致。

中小盘股受到资金追捧

当避险情绪缓和之后市场风险偏好上升,7月15日,这一点在股市场、股指期货上表现较为明显。

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大指数全天探底回升,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指数表现相对更强,全天上涨1.31%,收盘在4925.32点。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盘股的走强,代表市场情绪有所改善,避险情绪下降,风险偏好上升。

股指期货方面,市场资金明显流入,中证500股指期货总持仓增加了17720手(单边计算,下同),沪深300股指期货总持仓增加了10979手,上证50股指期货总持仓增加了4262手。

中证500股指期货的增仓量是“历史天量”,是这个品种上市交易以来的新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中证500股指期货成交量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了47.27%,从持仓量变化的绝对值来看,7月15日市场“持仓量变化的绝对值”放大了186.53%。

分析人士表示,持仓量的迅猛增长是一种信号,可以把持仓量理解成市场的“参与意愿”,可以得出资金正在跑步入场的判断。

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五是股指期货的最后交易日和交割日,这个时间是7月19日(本周五)。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持仓在中证500股指期货上迅猛增长,既体现了换月的特征,也体现了资金积极介入的特征。

从中金所公布的盘后持仓数据来看,中证500股指期货1907合约前20名多头比前一个交易日合计增加持仓5029手,前20名空头比前一个交易日合计增加持仓3238手。业内人士解释,这反应了市场的预期,多头更乐观和主动一些。

从今日的席位具体来看,中信期货持买单量6206手,比上一个交易日增加559手,同时持卖单8766手,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445手,多空相抵,相当于减少1004手的“净空单”。第二名多头国泰君安增加多单774手,持仓达到了5459手,相对空头头寸2971手来说,国泰君安席位背后的资金持多头立场,并且多头头寸还在放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国债期货 股指期货 增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