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人忙着垃圾分类,280公里外这座城市忙着数钱:有人一单就是上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20:39:40

每经编辑 孙志成    

你知道浙江台州吗?

这座距离上海280公里的小城市,并不为大家所熟知,但在4年前,它却突然火了——因为国人赴日爆买智能马桶盖,刺痛了“中国制造”这根脆弱的神经,而台州发达的马桶盖产业顺势成了当时最佳的国产替代选择。


如今,新的风口再次吹拂台州。这次风向并非来自东方的日本,而是北方的上海。近一个月来,“湿垃圾”“干垃圾”这样的灵魂拷问,每天都在消磨魔都人的耐性。垃圾分类首先需要更多的垃圾桶,垃圾桶从何而来?台州人最先接下了来自上海的大单,有商家甚至表示,有些大单甚至达到上千万元!

台州企业“三班倒”赶制垃圾桶

据浙江新闻报道,台州是中国塑料制品的重要产地和集散中心之一,有“塑料制品王国”、“模具之乡”的美誉,塑料日用品产量占中国市场的70%。虽说,上海正式实行垃圾分类是在前几天,但在此之前,很多小区就已经开始垃圾分类试点了。

在路桥航星塑料模具厂里,有好几辆物流发货的卡车在排队等待。“今年2月份开始就接到很多来自上海的订单了。”航星塑料模具厂负责人应女士说,厂里100多名工人“三班倒”,生产线24小时工作。“原本我们厂里是每周单休的,现在工人们已经好几个月没有休息了,天天加班。”

九渊塑业业务员罗武军表示:“做垃圾桶做了十几年了,今年生意最好!”

“从5月份开始,订单数量就大量增加了。”飞达三和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冯林贵说,“6月份以来,订单更是井喷式增加,尤其是这个星期,产品已经明显供不应求了。”

王颖做了十多年的垃圾箱生意,终于尝到了“爆单”的滋味。就在不久前,她刚刚接到一笔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订单。对方要做2万个垃圾桶。而且,时间紧张,二十五天之内就要交货。“比正常的交货期提早了5天。”从6月下旬开始,王颖明显感觉到自已淘宝、平台上的销售网店订单量集中爆发。

王颖在台州有一家5万平方米规模的生产工厂,王颖表示:“我手里的近百台自动注塑机,已经全部用来生产分类垃圾桶了,一天能造出3万多个垃圾桶。这样开足马力,加大产能,订单还是接不过来。现在最近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一个月之后。”

在台州,像航星、九渊这样的塑料制品企业,最近都是这样的状态。一场轰轰烈烈的垃圾桶热潮,席卷了整个塑料产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钱江晚报报道,眼下红火的垃圾桶生意,正成为当地人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

路桥一个老板一天就接到了2000万的垃圾桶和400万的垃圾袋的单子。“都是供给电商的,我们把其他塑料产品停了,另外又去新开了几套模具。”

在模具之乡黄岩,垃圾桶带旺了模具开发产业,不少塑模公司贴出了新的招人广告。

与之相比,垃圾桶之外的塑料制品正处于淡季,且利润惨淡。冰火两重天的格局,让很多业内人士跃跃欲试,开始放下“脸盆”、“花盆”,去疯狂地开发垃圾桶。

“垃圾分类一搞,在台州,不谈垃圾桶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塑料的。”7月8日,一名生产塑料花盆的80后老总在朋友圈发了这句感慨。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除了台州以外,全国各地的塑料企业都乘上了这波“东风”。 

据广州日报报道,深圳市欣方圳科技有限公司专做钣金类垃圾桶,副总刘小平表示,去年公司一共卖掉了63万余个垃圾桶,预计今年的销售将超过70万个。目前公司主要做深圳、广州两地以及周边市场,上海因为缺乏地理优势,订单数量一直不算多,“这两个月因为上海的政策,发往上海的订单还是比同期增加了30%左右”。

与此同时,刘小平也在懊悔他的企业错过了上个月上海浦东机场的分类垃圾桶招标,“1334万元,那可是迄今为止我所知道垃圾桶单项招标最高的标的额。我们知道消息太晚了,错过了,有点可惜,不管最后是否中标,重在参与”。

业内人士提醒:避免一拥而上

据某大型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垃圾桶销售量达300万件,特别是“分类垃圾桶”,6月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30倍。

据新华网报道,在垃圾桶销量爆炸式增长的背景下,企业蜂拥而上、行业同质竞争也引发市场担忧。从去年7月至今,浙江新增与垃圾分类相关企业超过290家,其中不少是生产、安装、销售塑料垃圾桶、塑料垃圾箱的企业。

一边是整个行业炙手可热,一边相当数量的新企业不断涌入,长此以往是否会导致市场无序竞争?

台州塑料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嘉增认为,台州地区产能巨大,一些企业已经将其他塑料日用品的生产线转移到了垃圾桶上,仅台州生产的垃圾桶就可以基本满足全国需求,并出口一部分到国外。

“政策利好吸引各地企业不断进入,短期来看市场的空间巨大,但长期来看,要警惕出现产能过剩的可能性。” 陈嘉增说。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广州日报报道,一家名叫鑫鼎塑业的垃圾桶生产企业销售部经理姜骏表示:“我认为现在垃圾分类火爆,很多企业或个人转投这个行业,导致市场产品鱼龙混杂,注重产量而没有关注质量,盲目跟风,这对市场其实是不利的。当这阵风刮走之后,剩下的企业必然还是要优胜劣汰。”姜骏认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包括二线城市应该有足够的能力去推广垃圾分类,但在一些三、四线城市,估计很难有足够的财政支撑及群众基础,“市场总有回归理性的时候,垃圾分类成功与否不仅需要政府的推动,更需要全民协同,最关键的还是从我们下一代的教育入手,从娃娃抓起,持之以恒,而不是一个城市分类垃圾桶的数量”。

姜骏表示,塑料垃圾桶生产企业的利润很低,“比如1个20元出厂价格的垃圾桶,在电商平台上就要卖30多元。为什么会提高50%以上,就因为经销商要增加运营成本,比如给电商平台服务推广费等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浙江新闻、新华网、钱江晚报、广州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