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大众与福特将联盟关系扩展至电动汽车领域 双方重申不会交叉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22:48:44

每经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北京时间7月12日晚,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组建的战略联盟有了最新进展,双方宣布将扩展双方的全球战略联盟关系至电动汽车领域及自动驾驶汽车领域。

在电动汽车领域,大众汽车将对福特汽车开放模块化电动平台MEB,福特汽车计划在2023年起利用大众汽车的电动汽车架构和模块化电动平台MEB在欧洲制造至少一款可规模量产的纯电动汽车。福特汽车预计未来六年内向欧洲市场交付超过 60 万辆基于MEB平台生产的汽车。

在自动驾驶领域,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宣布将共同投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平台公司Argo AI。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月,福特汽车向Argo AI投资约10亿美元,收购了Argo AI部分股权,并向Argo AI派驻了近百位工程师,但Argo AI公司仍保持独立运营的权利。

据大众汽车官方称,此次与福特汽车共同投资Argo AI,双方持股总和将实现对Argo AI控股,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持有相同比例股比,其余股份将作为 Argo AI 员工的激励股份池。

在具体交易上,大众汽车将向Argo AI投资26亿美元,其中包括10亿美元投资以及价值16亿美元的自动驾驶技术子公司AID。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未来3年内从福特汽车购买价值5亿美元的Argo AI股份,福特汽车也将继续履行此前对 Argo AI承诺 10 亿美元投资中剩余的 6 亿美元投资。

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计划,未来双方旗下的车型都将搭载 Argo AI 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系统,以支持双方公司各自的人员和货物运输领域的规划。

除了公布双方扩展的新合作以外,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还披露了今年年初关于商用车领域的合作进展。双方称,目前正在推进相关工作,福特汽车将负责为两家企业研发、采购并制造此前宣布的中型皮卡,最早将于 2022 年投放在欧洲、非洲等全球重要市场。大众也计划研发、采购和制造一款城市商用车,面向欧洲及全球其他指定市场销售。

2019年1月,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正式组建全球战略联盟,并签署了首项合作协议,双方还成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来完成联盟的管理工作,该管理委员会由福特汽车CEO韩恺特和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共同领导,由来自双方公司的高层共同组成。彼时,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均表示,新战略联盟将有利于合作双方在拥有的独特功能和技术车型架构方面分摊成本,从而显著提升业务规模和运营效率。

然而近半年时间过去,从商用车领域,延伸到自动驾驶,再将合作扩大至电动汽车领域,在外界看来,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不过,对于最新合作,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再次强调了双方除在Argo AI之外,不会交叉持股,但双方未来的合作还会涉及到其他领域。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表示:“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在股权上相互独立,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仍是对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众 福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