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浮动净值型货基首次获批 你买的货币基金从此不一样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21:27:17

今日,汇添富、鹏华、华安、中银、华宝、嘉实等6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浮动净值货币型基金纷纷拿到批文。已经停滞近2年的货币基金终于迎来新成员,期待已久的浮动净值货币型基金终于落地。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自2018年年初首只市值法货币市场基金申报至今,期待一年多的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今天终于获得批文。据悉,汇添富、鹏华、嘉实、华安、中银、华宝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浮动净值货币型基金获批。作为公募的又一创新产品,市值法货基与大众熟知的余额宝之类的传统货币基金有何不同?后续发行将作何安排呢?

首批6只浮动净值型货基获批 发行时间待定

今日,汇添富、鹏华、华安、中银、华宝、嘉实等6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浮动净值货币型基金纷纷拿到批文。已经停滞近2年的货币基金终于迎来新成员,期待已久的浮动净值货币型基金终于落地。

货币市场基金在近14万亿的公募基金市场中占据着巨大的体量。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全市场公募基金规模达到13.73万亿元,其中货币市场基金7.67万亿元,占比高达55.86%。自此前资管新规发布之后,对资管产品实施净值化转型势在必行,浮动净值货币基金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2018年1月29日,易方达上报市场上首只市值法货币基金(后要求统一规范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随后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开足马力组建团队,为新型货币基金的诞生做足准备。《公示表》显示,截至今年6月28日,共有37家基金公司发布了市值法货基或浮动净值货币型基金,申报数量合计约37只,最近一只此类产品上报的时间为今年5月14日。

为了保证其运作更加稳健规范,业内多次探讨产品细节。准备一年多后,首批产品今日终于获得批文,据媒体报道,这6只产品名称分别为:汇添富汇鑫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鹏华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华宝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嘉实融享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润利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从名称来看,除了汇添富外,其余5家获批的均为发起式。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公司旗下的浮动净值型货基发行时间暂未确定,产品细节及其他信息还需等招募说明书进一步披露。

浮动净值型货基打破货基市场僵局 创新之处大不同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监管趋严、货基规模过大,新上报的摊余成本法基金久未获批等因素的影响下,各大基金公司争相布局的市值法货基或将占据货基市场成为主流。

实际上,随着监管对传统货币基金下发的层层“紧箍咒”,传统货币基金数量和规模均得到了有效控制。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货币型基金数量一直保持在348只,而今年以来,货币型基金的数量、份额和规模全部出现下滑。截至5月31日,货币型基金数量仅剩331只,基金份额和规模均较年初下降了百亿份(元)。浮动净值型货基的获批无疑打破了货基市场近2年无新基金的僵局。

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浮动净值型货基和传统货币型基金有何不同。总体而言,浮动净值型货基与传统货基在投资范围及投资标的上差异并不大,最大的区别体现在估值方式上——由摊余成本法改为按照市价估值。使用摊余成本法的传统货币基金能够保持面值稳定,而如果按照市价估值,浮动净值型货基净值会随着投资的资产价格变化出现波动,极端情况下,当日净值会出现下跌可能。

此外,根据今年4月监管层下发的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内部审核指引,相较于传统货币基金,浮动净值型货基还有这些不同:仅面向机构客户发售且认申购金额100万以上、可发起式模式、相关基金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货币基金管理经验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浮动净值型 货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