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货币战争开打?特朗普也坐不住了!中国央行早已出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21:11:48

脸书发行Libra正在全球引起一场连锁反应。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区块链互联网实验室主任蔡维德认为,不是狼来了,而是虎来了,新货币竞争已开始!

每经记者 易启江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型货币战争开始了?

北京时间7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发三条关于虚拟货币的推文,引发各种猜测。

尽管政界、金融界很多人士认为比特币们不可能成为超主权货币,但随着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7月9日公开发表“Libra的概念代表着更全球化的强势货币可能出现”的相关提醒,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对比特币“作为一种价值储备,正在全球经济中取代黄金的作用”的表态,刷新了人们对加密货币的认识。

专家称,美元与数字货币合谋不是没有可能,他们认为,美联储将可能利用脸书推出的数字货币Libra作为平台,以延续美元霸权。

脸书发行Libra正在全球引起一场连锁反应。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区块链互联网实验室主任蔡维德认为,不是狼来了,而是虎来了,新货币竞争已开始!

Libra挑战主权货币?

特朗普:脸书想成为银行必须申请牌照

7月1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参议院出席听证会时表示,没有看到比特币被用作支付方式,但作为一种价值储备,比特币正在全球经济中取代黄金的作用。议员们则表达了他们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担忧,包括比特币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可能挑战。

鲍威尔出席听证会时还表示,尽管Libra项目发起者认为它有益公众,比如改善消费者融资渠道,但该项目在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稳定相关领域引起了严重关切,应在该项目继续推进前得到彻底和公开的解决。

鲍威尔还表示,目前的监管规则无法适用于加密货币,应当以“耐心和细心”的监管态度来对待这一新生事物。“脸书公司有几十亿的用户,因此我认为首次出现了数字货币被广泛采用的可能性。”他说。

7月12日,特朗普发表了三条推特,直言对Libra和“虚拟货币”的看法。

--我不是比特币和其它加密货币的爱好者,它们不是货币,而且价值高度不稳定和基于稀薄的空气。不受监管的加密资产会助长不法行为,包括毒品交易和其它非法活动。

--Facebook的Libra“虚拟货币”将不会具有什么地位或可靠性,如果Facebook和其它公司想成为银行,它们必须申请银行牌照,并像其它银行一样受到所有银行业规制的约束,在全国。

--在美国,我们只有一种真正的货币,而且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既可信又可靠。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具统治地位的货币,并且它将始终保持这种状态。它被称为美元!

今年6月18日,加密货币Libra白皮书正式发布,并上线测试网络。Libra被认为是一种超主权货币,有人甚至将其视作“世界央行”的雏形。

Libra将与一篮子可兑换货币挂钩,因此它可以作为稳定的线上货币。其支付功能将由Visa和万事达背书,这意味着它可以用于一系列在线服务。

作为一种锚定法币、价值稳定的加密货币,Libra不会与法币宣战。相反,Libra会为法币的使用、普及助力。蔡维德认为,“Libra将会支持美元,作为美元的补充。”

同时,从特朗普的推特可以看出,脸书申请银行牌照,也是一种选择。

而更早的时候,美国企业IBM、摩根大通等已推出同类稳定币。根据蔡维德统计,迄今为止,美国企业及全球重要银行联手,已推出5种稳定币,蔡维德将其称为5只老虎:

周小川:更全球化的强势货币可能出现,

对人民币是个挑战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7月9日举办的“中国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表示,Libra本身是否成功还未有定论,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国际化、全球化的强势货币,导致主要货币与它产生兑换关系。“这一货币可能并不是Libra,但我们相信,从最近几年趋势来看,有不少机构正试图建立这样一种更全球化的货币,届时就会出现强币侵蚀弱币的问题。”

在周小川看来,这对人民币和外汇管理都是一个挑战。

在7月1日举行的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专家们也围绕Libra展开了激辩。

鹿晟资本创始人张璐认为,Libra对应标的应该是支付宝,只是一种新型支付方式,“尽管有声音说是加密货币,但如果分析它的白皮书你会发现,它有资产抵押和担保,而目前所针对的业务场景是跨境支付,同时还包含现有银行体系所不具备的支付手段。”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对此持不同观点。在他看来,Libra不是支付系统,而是与电子货币和支付概念相近,“Libra作为一种货币问世,对现有货币体系、金融体系及未来储备体系,都会是很大冲击,不应该掉以轻心。”

而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发布微博称,Libra听上去神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

蔡维德的观点则非常直接,他在微信公号发文称,Libra将是美元的辅助工具。这些稳定币不可能也不会取代法币,反而会成为法币的工具,帮助推行法币。脸书稳定币必定支持美元,也是美元的辅助工具。“这次美元的霸权逻辑如下:美元法币是老大,带着数字美元小弟,数字美元替美元开路,谁想找美元麻烦,先过了数字美元这关再说!”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洛华则说:不要被它吓到!

周洛华称,无论拿什么东西做货币,货币就是一套秩序、一种规则、一种道德、一种激励约束机制。真正的货币史上的变革是很缓慢且缺乏创新例子的,因为建立一套新的道德太难了,绝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并不需要一种新的道德去改变他们现有的生活。

请先告诉我,比特币和Libra带来了什么新的道德?也许他们有一些新的便利,但那不是新的道德。因为对于比特币来说,解决了两个极度缺乏信任机制的人之间实现交易的问题,但同时它的'共识机制'也是一个更大的漏洞,即如果比特币体系中的50%以上的人共谋的话,他们可以对其他无辜的人实施掠夺,他们可以允许自己发行新的比特币去稀释其他人的财富。

中国官方已出手,将研究发行数字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是最早对数字货币进行研究和试验的中央银行之一。

7月8日,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透露,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目前央行正在组织市场机构从事相应工作。

与大多数人理解的数字货币不同,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实际上是“数字化的法币”,王信称,央行的数字货币在中国定义为M0,是现金一定程度的替代。

今年2月,在2019年全国货币金银工作会议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提出,稳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加强虚拟货币监测处置。

实际上,我国央行对数字货币的研发已推进数年。

2014年,在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倡导下,央行成立发行数字货币专门研究小组,开始对数字货币、央行数字货币进行研发工作。

2015年,金融研究所成立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

2017年5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挂牌,对数字货币发行和业务运行框架、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面临的法律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2018年9月,该研究所搭建了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

目前,经国务院批准,央行正组织市场机构,共同进行DC/EP(带有数字货币特征的支付工具)研发。

数字货币分析师肖磊认为,如果中国央行要推数字货币,就需要更加强大的信任背书,要么是我们自身经济军事实力,要么就是巨额的黄金储备。从战略上,要建立适合国际化的数字货币,中国特色的数字货币,需要有至少三个特点:第一个是要有国际货币属性,类似于人民币目前的离岸市场等,可以选择直接在海外发行;第二个是要有足够的应用场景,至少可以借助中国互联网巨头,或其他金融商业网络来落地;第三个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资产背书,比如黄金。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最近七个月连续增持黄金,每月增持黄金平均超过10吨。目前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已达6194万盎司。

周小川在7月9日的公开发言中建议,也可以借鉴港币发行制度,对数字货币的发行方,要求100%担保。

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因缺乏强有力的担保机构维护其价格的稳定,其作为价值尺度的作用还未显现,无法体现支付手段的职能。但是,当国家主体对数字货币进行开发时,情况将会不一样。

欧洲绕开美国打造支付系统,

新型货币战争已开始?

日前,欧盟表示,将建立一个SPV,欧洲企业藉此将可绕开美元主导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合法的与伊朗进行商业往来。这一SPV也将向中国及俄罗斯等国开放,有评论认为,这不仅威胁到美元的储备地位,美国主导的金融体系也将迎来真正挑战。

SWIFT是一个银行同业间的国际合作组织,目前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金融机构和企业用户使用SWIFT系统进行金融报文传送。

尽管SWIFT声称中立,却因为美国利用此系统对许多国家和企业进行制裁被诟病。

而SPV渠道将使欧洲企业能够绕开美国,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Federica Mogherini表示,这一计划意味着,欧盟成员国将会建立一个法律实体,用来合法的与伊朗进行金融交易,从而让欧洲的企业可以继续与伊朗贸易往来。

美元能够渐渐被各国接受为世界货币,是一个长期演化的过程。但美联储掌控着美元的印钞机,这是不争的事实。美联储印钞的数量多少,总是牵动着世界各国经济的兴衰。

数字货币分析师肖磊称,打败黄金作为世界通用货币的,不是比黄金更好的另一种金属,而是纸币。而打败美元的,可能不是下一个纸币,而是数字货币。

比特币、Libra的出现,是威胁到美元霸权和SWIFT支付结算体系,还是会助力美元继续维持霸权?

当libra等开始流通,就像互联网带来全球信息的无死角传输一样。到时候,欧洲以及其他国家,拿什么来挑战美元霸权?

蔡维德认为,过去,货币竞争是各国通过法币来获取利益,通常的做法是通过贬值法币来刺激出口而从汇率上获取利益。当各国都开始竞争性贬值本国法币时,全球货币战、汇率战就会全面爆发,这是旧式货币竞争。而新式货币竞争还能使用稳定币进入他国市场,可以及时控制交易买卖信息。

图片来源:摄图网

也有观点认为,历史上美元霸权之所以成立,表面上看,是美元和黄金挂钩,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实际上,是以美国强大的国内生产能力为基础的。各国之所以愿意将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关键原因还是美国强大、美元稳定,有其他国家无法相比的生产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洛华就认为,只要我们捍卫好我们的道德体系,管好我们的金融体系,我们就根本不用担心有什么新的货币来颠覆我们的金融体系。一句话,只要我们照顾好使用人民币的人们的利益,我们就根本不用担心他们使用其他货币。

新型货币竞争中,谁会成为真正的赢家?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 数字货币 特朗普 Libra 货币 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