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38亿股被司法冻结!台海核电午后跳水封跌停,质押爆雷惹的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14:40:20

台海核电7月12日午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台海集团所持有3.38亿股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9.63%。公司股价午后从平盘一路跳水至跌停。而这背后都是股权质押惹的祸。

每经编辑 张杨运

今天下午台海核电从平盘线跳水跌停。

今日午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台海集团所持有3.38亿股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9.63%。

股份被司法冻结

今日午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台海集团所持有3.38亿股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9.63%。而据wind数据,2018年年报显示,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台海集团)为第一大股东。

此外公告还披露,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台海集团累计持有公司股份377,530,383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3.54%。台海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342,140,000股,占合计持股比例的 90.63%,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39.46%;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的数量为365,766,114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6.81%,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2.18%。

部分金融机构因融资业务纠纷,迫于内部风控要求,在未与台海集团提前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采取司法措施强制冻结台海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台海集团为维护公司形象及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为避免出现遗漏及错误,积极与相关法院确认冻结情形,因涉及多地法院,手续较多、时间较长,致使未能及时将冻结事项告知公司并对外披露。

此外公司还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为不同主体,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均保持独立。

股权质押惹祸?深交所问询函已透“端倪”

此前在7月2日,台海核电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里的三个问题时,已经隐藏此次股权问题的答案。

而这也或许是今天股价在中午消息出来后,午后开盘没有立即跌停的部分原因。

其中深交所第三个问题这样表述,结合你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情况,补充披露你公司控股股东已质押股份的违约情况,你公司控股股东股份是否被冻结,你公司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台海核电回复称,台海集团已质押股份部分存在违约状况:山高(烟台)君茂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违约8460万股;山东高速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违约1540万股;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含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北瑞1号股票质押式回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违约9507.04万股;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违约6372.96万股,累计违约股份数25,880万股,占其合计持股数量的68.55%,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85%。

下图为具体被冻结股数以及冻结人数据。

此外台海核电表示,控股股东部分已质押股份存在违约,相关机构迫于内部风控要求均已提起诉讼。台海集团股东通过协调相关资金方开展债项尽职调查,后续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购买金融资产、购买底层债权资产或其他方式对上述债权进行处理,以应对上述风险。

随着控股股东台海集团战略投资款项的陆续到位,会提高其偿债能力,将逐步解除上述风险。目前债权人暂无处置控股股东持有股份的计划,不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后续待偿还债务股份陆续解除冻结/质押后,将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 司法 质押 台海核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