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科创板第一阶段成绩单:环保阵营仅占4席,资本慎对万亿朝阳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19:50:56

据统计,截至今日,参与科创板注册发行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47家,但其中以涉及生态环保及环境治理的企业仅有4家。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6291054358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年均投资额破万亿的环保产业,在科创板上市热潮中却“叫好不叫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7月12日,参与科创板注册发行的147家企业中,仅有4家分属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行业,且融资规模较其他行业稍显“羞涩”,仅有一家破十亿。

有对接绿色产业发展的基金管理人表示,国内环保事业长期辅以PPP模式开展传统环保治理经营,但当前环保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趋势明显,具备在环保技术上有所突破的新能源公司、创新治污技术应用等低能耗公司才可能被资本涉猎,环保产业正在经历技术驱动下的业态变革。

孤独的万亿“朝阳”

自生态环保建设被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之日起,我国环保事业发展迅猛,各地水、气、固废等污染源的治理进度开始加快。受政策及上游行业经营的带动,环保业务的营收、利润等长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仅2017年内全国就有超过11%的环保企业营收破亿,整个行业增速年均超过17.4%,2018全年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规模超过了1.5万亿。然而,如此高增的行业在科创板的资本角逐大戏中却备受冷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7月12日,参与科创板注册发行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47家。其中,以证监会规范的行业统计口径来看,涉及生态环保及环境治理的企业仅有4家,分别是金达莱、万德斯、金科环境和德林海。这4家公司中,金达莱是从新三板退出进而转战科创板的,因此在融资规模上稍显突出,预计融资10.09亿元;其余均是首次参与二级市场融资,拟融资规模分别是5.36亿元、7.39亿元和4.50亿元。

申请科创板上市全行业数量及融资总规模
截止日期:2019年7月12日
数据来源: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

 

不难看出,相比于已揭晓部分拟高市盈率发行、动辄几十亿融资规模的公司来说,时下的科创板“环保大军”募资胃口确实不大。

有分析指出,A股上市的环保企业数量本身就十分有限,加之一级市场的投资冷清,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缩减。

据清科数据统计,2011年~2016年,环保行业的投资趋势呈过山车式下滑——2015年达到峰值,共发生264起投资事件、300起并购事件;而在2016年中,共发生83起投资事件、同比下降68.5%,共发生97起并购事件、同比下降67.7%。资本规模方面,2015年曾吸引了高达126.59亿人民币的资金,并购金额419.81亿人民币;2016年则涉及投资金额46.07亿人民币、同比下降63.6%,并购金额190.47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4.6%。

此次申报注册的各家企业均采用科创板上市第一标准,即对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而如果按照其他标准发起注册,中标概率或将直线下降。

固利资本投决委员会主席黄平对记者表示,当前环保产业面临的是技术驱动的下一轮行业周期,以往靠传统商业模式治污的高耗能盈利打法将被淘汰,也不再成为借机进行规模扩张的理由,“因此技术创新面向传统细分和绿色产业的才能得到更多资本关注。”

传统PPP项目或难登科创板

提及国内的环保事业发展,一直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PPP模式”,我国自2014年以来,已经在多个环境基础设施领域掀起了PPP项目建设的热潮。

财政部PPP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比2017年12月末净增1517个、投资额2.4万亿元;管理库项目累计8654个、投资额13.2万亿元。

一边是日趋增长的PPP+环保规模,另一边却是部分地方政府举债高企、PPP规范化落地的进度低于预期的尴尬。有分析指出,尽管部分企业已在A股上市,但自身造血机制不强的所谓PPP项目或难登科创板。

王总(化名)是国内某绿色发展母基金的管理人,据他介绍,现在地方政府的环保压力巨大,面临来自存量环保机构改制和实际污染源同步处置的双重压力。“但并不是所有的政企结合都能顺利推进,至少在资金端长期存在断贷的困扰,因此会加速部分环保公司出现流动性、财务情况等方面的问题。”

王总进一步解释说,如果银行授信停滞,风投机构也不会贸然前去打钱,“毕竟还是个执行进度低于预期的事,能不能有长期的财政补贴直接关乎部分企业的生死存亡。”据他描述,此前他们投的项目中,有的地方政府领导换届,原先的政府采购流程被动放缓,导致企业面临更多成本开支,家底进一步被削弱。

可见,环保产业是大产业,但是环保企业大多是小企业,技术含量低、竞争门槛低。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成也PPP,败也PPP,“企业应该做到不依赖政府补贴也能独立存活。”

欣慰的是,目前冲击科创板上市的前述4家企业中,受政府财政补贴的力度均不大。Wind统计显示,过去三年中,4家企业的被补贴力度总体在攀升,但规模较小。最多的为金达莱,2016年政府补助约0.09亿元,到2018年已升至0.12亿元;最小的为金科环境,2016年政府补助约0.01亿元,不过在2017年和2018年均未有政府补贴资助。

另外,在目前的一级股权市场,投资项目中涉及PPP合作的已经为数不多,多数已经在A轮或Pre-A轮进行早期融资,比较共性的特点是这些企业均在强调环保科技的衍生应用,在新材料、新能源方面做工业探索。沈萌表示,如果能够杜绝概念炒作,真正布局有技术含量的项目,未来亦有机会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但这也需要政策、市场和科研共同引导,绝非一朝一夕。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 科创板 PP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