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滴滴调价,是在趁火打劫?高管回应:和水果涨价是一个道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13:37:40

7月9日,滴滴发布了“北京市滴滴网约车价格调整说明”:北京市自2019年7月11日起调整计价规则。滴滴到底是便宜了还是贵了?一起来看看。

每经记者 裴健如 韩阳    每经编辑 王嘉琦    

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3月以来,共享单车市场第一梯队企业纷纷宣布涨价。在北京,骑行1小时最高要花4元。对此,很多网友表示:共享单车还不如坐公交车。

如今,继共享单车之后,网约车也开始调价了。7月9日,滴滴宣布,从7月11日起调整北京市的计价规则,主要在高峰期涨价。

昨天是调价第一天,有滴滴师傅表示:夜间更好挣,打算从白班转夜班。但也有人认为,滴滴是在趁火打劫。

滴滴调价后,比出租车更贵了吗?

7月9日,滴滴发布了“北京市滴滴网约车价格调整说明”:北京市自2019年7月11日起调整计价规则。

价格调整说明显示,工作日北京高峰时段起步价、里程费均调整。

根据调价方案,滴滴将北京划分为5大区域,第一区域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昌平区、门头沟区;第二区域为顺义、通州、大兴、房山区;第三区域为密云、怀柔区;第四区域为延庆区;第五区域为平谷区。

根据《说明》显示,以第一区域快车为例,早高峰时段(6:00-10:00)起步价上涨1元、里程费每公里上涨0.2元,时长费不变;普通时段(10:00-17:00)起步价不变(13元),里程费每公里下调0.15元,时长费每公里下调0.1元;晚高峰时段(17:00-21:00)起步价上涨1元、里程费每公里下调0.1元,时长费不变;夜间到凌晨(21:00-6:00)起步价上涨1元,里程费每公里上涨0.55元,时长费每公里下调0.2元。

昨天是新计价办法实施第一天。这样涨涨跌跌后,滴滴到底是便宜了还是贵了?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以朝阳区同一段距离为7.4公里的路程对滴滴快车进行计价测试。在此次调整价格后,夜间时段是收费最高的,达到33.5元。而由于晚高峰车流集中,虽然在里程费上比早高峰每公里便宜0.3元,但是耗时较长,因此价格相当,均为33左右。而在调价前,该路段高峰时快车价格约为31元左右。但是平峰时段的花费只需要约25元左右,而调价前约为28元。

在早晚高峰时段,到底是选乘网约车便宜还是选乘出租车更便宜?

北京地区的出租车收费标准为3公里内起步价13元,之后按照2.3元/公里计算。当时速低于12公里/小时时,每5分钟早晚高峰期间加收2公里租价(不含空驶费),其他时段加收1公里租价(不含空驶费)。

以北京市主城区早高峰时段5公里距离为例,北京出租车的收费标准为13元+4.6元,共计17.6元,假如累计行驶半小时并且出现20分钟的堵车,那么还需加上18.4元的堵车费,累计费用为36元。

在同样情况下,滴滴快车的累计收费为14元+3.6元+16元,共计33.6元。

如此看来,即使在价格调整后,高峰时段滴滴网约车的价格仍然低于出租车。

滴滴司机:滴滴抽成太高了

一位居住在北京市通州区的滴滴网约车司机吴师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我还不知道涨价的消息,但是滴滴平台的抽成太高,我现在普通时段都不太愿意接单,更别提早晚高峰了。”

“我感觉应该是接单的司机太少,他们不得已才上调了价格。”吴师傅认为,调价应该对司机影响不大,因为他们收入多了,滴滴的提成也随之增加了。

据吴师傅介绍,以一单只需起步价(目前为13元)的订单为例,他们拿到的费用是9.95元。也就是说,滴滴平台的抽成是3.05元。按此计算,滴滴平台的抽成比例约为23%。

“按这个价格调整来看,以后晚上接单比较划算。”吴师傅调侃道,“但是晚上用滴滴快车的人不多,大家一般都选择出租车了,负面新闻太多,对我们影响挺大的。”

乘客:滴滴是在趁火打劫 滴滴回应:和水果涨价是一个道理

对于涨价的原因,7月10日,滴滴网约车供需策略部技术总监郭飞在滴滴“有问必答”中予以了解释。

乘客:

打车价格经常变,滴滴凭什么说调就调?

高峰期涨价,滴滴是在趁火打劫么?

司机:

油价老涨,夏天还开空调,车费是不是该涨点儿?

合规后换了车和保险,成本高了收入少了怎么办?

郭飞:

和前段时间引发媒体和网友热议的“水果自由”一样,供给减少、极端天气导致了蔬菜水果价格上涨,网友纷纷说吃不起水果。网约车价格受供需状况、当地消费水平、收入水平和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其中,供需状况是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因素。

早晚高峰、极端天气、酷暑严寒时乘客需求更旺盛,而司机意愿、合规政策、安全保障等因素都会影响司机的供给。需求或者供给任意一方改变,都会打破原有平衡。

供需关系从根本上决定了价格的波动。只有出行需求快速增长,城市持续存在供不应求、运力短缺时,价格才需要上调。但当供需平衡时,随意涨价肯定会降低乘客的打车需求,直接影响司机和平台的收入,这也决定了滴滴并不会随意调高价格。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随机采访了滴滴司机与部分用户,均表示涨价并不能从根本缓解北京市民乘车出行的压力。

涨价是盈利的必经之路?

在采访中,有用户认为,滴滴的调价是为了盈利。

有分析认为,虽然目前滴滴仅对北京市网约车价格进行了调整,接下来或将在其他城市跟进价格调整措施。究其原因,滴滴不可能一直亏损下去,而滴滴若想扭亏为盈,涨价是一条必经之路。

据2018年滴滴发布的移动出行大数据显示,滴滴拥有超过4.5亿用户,在中国400多个城市开展服务,每天的订单量高达2500万,相当于全球其他市场所有移动出行订单总量的2倍。然而,即使拥有如此大的体量,滴滴仍未实现盈利。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曾表示,滴滴正着手提高经营效率探索更高效的业务模式。

不过,两起恶性事件之后,滴滴顺风车停摆至今,对还没有盈利的滴滴更是雪上加霜。对滴滴来说,顺风车重要性不言而喻。7月2日,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就说到:“我跟大家一样,其实还是对这个产品(顺风车)本身非常有执念的。因为顺风车是一个环保且解决核心刚需的产品,同时拥有很强的技术属性,但这一产品本身也有不言而喻的痛点。”

一方面,顺风车上线还没有时间表,滴滴的估值缩水40亿美元;另一方面,滴滴还面对其他对手的“围攻”。

2018年,主机厂进军网约车几乎成为一种风潮,吉利、一汽、宝马、长城、众泰、戴姆勒、上汽纷纷布局网约车,吉利的“曹操专车”、上汽的“享道出行”相继进入网约车市场。2019年6月18日,广汽集团宣布移动出行项目“如祺出行”正式上线,这意味着网约车市场又多了一位“抢食者”。

不仅如此,阿里、腾讯、美团等互联网企业也在加码布局网约车。如,美团推出了美团打车业务、阿里牵手哈啰出行、高德上线高德顺风车业务等。网约车市场,鏖战正酣,这也给滴滴这样的头部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压力。

但是,在两起恶性事件之后,滴滴却不敢再激进了。对过去一年来发生的事情,柳青说,安全概念的觉醒构成网约车行业在过去一段时间行业的最大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调价 高管回应 抽成比例提升 滴滴盈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