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TC用户“明争暗斗”之后 场景延伸战役将打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08:09:59

联邦车网陈华介绍称:“我认为要纠正一个观点,不是因为省界收费站的取消就一定会带动市场ETC用户量的剧增,而是因为行业的发展及用户对ETC的认知,场景的延伸,配合政策的实施,用户有需求才会成为ETC用户,才能符合市场发展规律。”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7月高温持续,而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市场的热度也像极了持续攀升的温度。相关政策提出的约1亿的新增用户市场让市场上燃起新一轮的用户竞逐。

值得关注的是,抢占ETC用户仅是市场发展的第一步,“玩转”ECT场景运营则更为重要。7月11日,广东联邦车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邦车网,ETC车宝开发运营商)总经理陈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ETC行业此前用户增长一直比较缓慢,而随着相关政策的驱动,ETC用户量也将呈现井喷式发展。一方面,各大机构争夺新用户为未来准备“流量”入口;另一方面,随着用户的增长,ETC场景延伸时代已至,需要结合新兴技术,把握好“ETC+时代”。

谈用户增量:认知加深导致数量提升

2019年对于ETC行业而言,是政策暖风频吹的一年。

5月10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

政策的背后是约一亿户的市场空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发布的文件,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户,而目前全国的ETC用户为8000万户左右。

随着政策利好的频出,ETC市场用户量剧增成为业界讨论的一个焦点。

对此陈华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要纠正一个观点,不是因为省界收费站的取消就一定会带动市场ETC用户量的剧增,而是因为行业的发展及用户对ETC的认知,场景的延伸,配合政策的实施,用户有需求才会成为ETC用户,才能符合市场发展规律。”

按照陈华的描述,ETC用户增长仅是第一步,当用户爆发性增长过后,业界更多将会思考怎样对新增ETC用户及车辆进行运营管理。

陈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道,ETC市场运营在此前经历过困境。一直以来ETC用户的增长量没有明显的提升,和整体的汽车用户量相比,ETC的用户数量并不大,在这种背景下运营商也很难撬动相关场景的延伸。

而在当下,随着政策的变化,ETC用户体量增加之后,大多数人对于ETC的需求和认知主要还停留在高速公路场景,未来怎样挖掘用户的需求是摆在业界的一道难题。

对此,陈华提到,ETC的场景始于高速公路,这是行业形成的历史原因。随着具体指导意见的下发,整个行业会迎来这10年最佳的发展契机。ETC的市场竞争会加大,各省都在摩拳擦掌,做好从ETC1.0时代跨入2.0时代的准备,用户升级的需求将会和多元的消费场景配套,实现真正的突破。而在眼下,ETC+最有潜力的场景是加油、停车。而在此后,接入智能设备也是一大应用方向。

图片来源:摄图网

谈市场运营:一些模式处于理论阶段

纵观市场,在ETC市场的产业链上,不仅有ETC企业、运营商,也有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巨头。那么,留给ETC运营商的空间在哪里?

对于这一点,陈华给出的答案是,目前各行各业都看到ETC的存在的价值,将其视为一个新的流量入口,未来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竞争将会愈发激烈。相比于其他领域的竞争对手,ETC开发运营商自身拥有此前积累的海量数据,在当下能够围绕用户真实需求迭代服务。

另一方面,ETC也面临“无感支付”等方面的挑战。而在陈华看来,未来合作共赢相互融合是商业的趋势所向。目前,在ETC停车场方面,其也在探索全新的集成方案,基于ETC+车牌双模式识别,识别率基本达到100%,也规避了套牌车的风险。在支付场景方面,也在探索ETC+第三方支付的云支付解决方案,待商业模式的最终确认便会大力推广,走向市场。

此外,不少传统的ETC企业都在谋求转型,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是其中的一个方向。对于这一点,陈华表示,ETC是V2X的目前应用形态,是交通与汽车智能化融合的起步,将设备与车做了链接,V2X是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ETC企业对行业的未来押宝在此是具有前瞻性的,就像10多年前,无人知晓ETC能达到什么高度。

“我认为核心的竞争力一定是保持创新力,真正给用户提供刚性服务。”陈华也提醒称,眼下ETC+的市场竞争情况还是属于蓝海,新业务需要培育的时间,行业也会被催生出很多新的想法,但很多商业模式还存在理论探索阶段,离真正落地还需要时间。

谈未来发展:将会影响整个汽车后市场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ETC市场的集中度较高。民生证券相关研报显示,金溢科技(002869,SZ)、万集科技(300522,SZ)、聚利科技三家占据了近80%的市场份额。

对于这一点,陈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ETC设备制造目前的市场比较集中,但ETC运营市场目前的竞争格局尚未形成。此前,ETC是一块比较垂直的市场,在相关政策未出现时整个行业比较低调保守,目前ETC运营服务市场的巨头还未显现,未来随着ETC用户的不断增长,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入局者切入ETC运营市场。

眼下,各个城市还未形成ETC运营领域的领头羊,也缺乏参考的案例,未来随着用户增长和行业成熟,ETC运营市场也会相应成长,未来各个城市也将会打破边界,合作发展。

事实上,ETC的政策红利也驱动资本将目光投向了这个行业,此前,ETC车宝完成A轮融资。谈及融资后的发展,陈华表示,ETC智慧停车场是A轮融资后的业务重心,ETC停车场的场景建设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所遇到的困难是前所未预见的,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此外,陈华提醒称,目前ETC运营企业的入局者并不多,资本也需要沉淀一段时间,才能更加明晰赛道和方向。

另一方面,5G等新兴技术的崛起也让人们对于ETC有了更多想象的空间。陈华提到,每一次新技术的出现,都会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发展思路,ETC通信使用的是DSRC(专用短程通信)技术,业界也会重点研究ETC智能设备在5G时代的延展性,让ETC识别准确率更高、交易速度更快、线上化发展思路更清晰,助力行业实现智能交通信息化。

“我们希望在今年的ETC发展井喷期,能在这个领域内能有更大的收获。”提及ETC运营市场未来的规划,陈华表示,该市场的运营方需要围绕C端与B端,建立起ETC平台生态圈,将场景、流量、服务、能力等整合起来,构建以ETC为核心的车后生态。ETC运营商也需要从线下到线上将人、车、路、卡大数据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ETC专业服务和后续的多元场景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C 场景延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