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东凌控制权将变更 国资力量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1 23:58:08

本次交易完成后,东凌实业对公司的持股比例降为11.05%,可以实际支配的表决权比例为0,而国富投资对公司的持股比例从0变为11.05%,可以实际支配的表决权比例为22.10%。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11日晚间,*ST东凌(000893,SZ)公告称,控股股东广州东凌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凌实业)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1.05%股权转让给牡丹江国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富投资)。

同时,东凌实业与国富投资达成一致行动关系,在公司可以实际支配的表决权比例达到22.10%,国富投资将成为公司单一可以实际支配表决权股份数量最大的股东,*ST东凌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持有国富投资66.5%LP份额的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0.1%GP份额的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均有国资背景。国资入主*ST东凌,能否助其渡过危机?

将获得22.10%表决权

*ST东凌公告显示,持股22.10%的控股股东东凌实业将其持有的公司8364.93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50%,占公司总股本的11.05%)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国富投资,转让总价为5.63亿元。

自本次协议转让股份过户完成后,在东凌实业与国富投资共同持有公司股份期间,东凌实业将作为国富投资的一致行动人,在参与公司决策等方面与国富投资的决定保持一致(但决策内容是针对东凌实业的诉讼和权利主张和/或限制转让方的股东收益权的事项除外)。

本次交易完成后,东凌实业对公司的持股比例降为11.05%,可以实际支配的表决权比例为0,而国富投资对公司的持股比例从0变为11.05%,可以实际支配的表决权比例为22.10%。

因此,国富投资将成为*ST东凌单一可以实际支配表决权股份数量最大的股东,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资料显示,国富投资为有限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基金)、北京年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年富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富投资是为了本次交易而专门设立的。早在今年3月,*ST东凌就曾披露,控股股东将向国新基金和年富投资共同设立的合伙企业转让11.05%股份,合伙企业待相关方签署正式协议后设立。

今年6月,国富投资设立;7月,国富投资正式入主*ST东凌。

出资方具有国资背景

国富投资称,交易完成后,将于条件成熟时通过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

事实上,主营钾肥经营、谷物贸易的*ST东凌近年来麻烦不断。

因老挝钾盐项目估值争议问题,*ST东凌2017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也因此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2017年及2018年,*ST东凌盈利能力也不能使人满意,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为负,2018年通过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投资收益才扭亏为盈。此前,*ST东凌及其控股股东、二股东还因并购资产的业绩补偿等问题陷入持续三年的内斗。

那么,作为成立不到一个月的企业,国富投资何以有收拾*ST东凌“烂摊子”的底气?这或许能从国富投资的出资方略窥一二。

详式权益报告书显示,国富投资的LP分别为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信托)、牡丹江兴长有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有66.5%和33.3%的LP份额;GP则为上述执行事务合伙人国新基金和年富投资,持有的GP份额均为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出资方中,LP中航信托股东为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后两者与GP国新基金,股权穿透后均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实际控制。

国资入主,未来能否助*ST东凌渡过危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东凌 *ST东凌控制权将变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