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中集车辆在港交所上市 平安资本参与其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9-07-11 21:53:35

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7月11日于港交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1839”。中集车辆本次发行价格为6.38港元/股,拟募集资金16.91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集车辆成立于2002年,于2002年开始制造及销售半挂车,自2013年起公司已连续五年保持半挂车销量全球领先。2017年,在中国市场的半挂车销量排名首位,在北美市场的半挂车销量排名第五。中集车辆主要从事半挂车及专用车上装制造及销售。半挂车产品线主要包括集平半挂车、仓栏半挂车、罐式半挂车、冷藏半挂车及厢式半挂车;上装产品线主要包括自卸车和搅拌车的上装,并于2017年在中国推出中置轴轿运车。中集车辆在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各种半挂车及上装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品牌主要包括“中集”、“中集通华”、“中集华骏”、“瑞江汽车”、“东岳车辆”及“凌宇汽车”等,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品牌主要包括“中集”、“Vanguard”、“SDC”、 “LAG”等。

平安资本投资团队于2015年开始布局现代制造行业。早在2015年,平安通过增资10.9亿元人民币,获得中集车辆集团16.8%股权,提高了中集车辆的市场竞争力,也丰富董事会资源和优化治理结构。平安资本团队提供一系列投后增值服务,包括提供专业意见,提升公司治理,建立专业投委会,并协助公司管理层制定上市计划等。中集车辆在平安增资完成后,利用增资获得的资金,收购了占英国市场38%份额的英国规模领先的半挂车生厂商SDC,填补了中集车辆全球营运布局中欧洲市场的短板,进一步巩固行业的全球领先地位。2017年12月,平安资本团队以8.18亿元的出资,完成受让中集车辆集团10.77%的股份,也标志着平安资本团队在助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上的重大突破。两次投资后,平安合计持有中集车辆集团约27.6%股权,成为中集车辆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在平安投资中集车辆后,中集车辆发展呈现稳定上升趋势。2016年至2018年,中集车辆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45.56亿元、193.67亿元、241.68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7.53亿元、10.11亿元、12.32亿元,复合增长率27.9%,增长动力充足。截至2019年7月10日,中集车辆一期项目账面浮盈约人民币6.94亿元,MOC约1.64倍;二期项目浮盈约人民币1.88亿元,MOC约1.23倍。

平安资本作为平安集团的核心股权投资平台,关注消费升级、健康医疗、现代服务和TMT、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领域的投资机会,筛选有成熟商业模式和很大发展空间的领先企业,充分利用平安集团的医、食、住、行、科技等生态圈的资源,为被投企业提供优质的增值服务,助推企业快速成长。平安资本投资团队未来将继续推进"聚合平安资源,共享企业成长"的投资策略,为投资人争取优异的回报。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