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绿城,“教父”离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1 19:39:54

绿城中国的新一轮人事调整中,宋卫平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尤为引人瞩目。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绿城中国终于还是走到了这一天。

今日(7月11日)下午,宋卫平正式辞任董事会联席主席,放话“人生而自由,大家开心就好”。

至此,除绿城规划设计委员会名誉主席外,宋卫平实质上不再担任绿城的任何职务。

宋卫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该服从的一定会服从”

5年前中交入主,成为宋卫平逐渐淡出绿城的开端。

2014年12月23日,中交几乎以“白武士”的身份杀入绿城,以约60.13亿港元收购宋卫平24.288%股份,与九龙仓并列绿城第一大股东。

签约仪式上,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座位居中,宋卫平则坐在了边侧位置,他连用三个“不开心”来形容此前与融创的合作,“他们(客户、业主)都不开心,还有我们多年的合作伙伴也不开心,所以让不开心成为过去”,并对在场媒体表示“以我的阅历和经验,应该扮演一个更加合适的角色”。

3个月后的2015年3月25日,绿城发布公告,宣布人事变化,中交将自己的高管朱碧新与孙国强派遣至绿城董事会,其中朱碧新被委任为执行董事、董事会联席主席,宋卫平由董事会主席改任为董事会联席主席。

这是中交入主后宋卫平的职务首次出现调整。

彼时,绿城董事会共6个席位,分别是宋卫平、朱碧新、孙国强和寿柏年4位执行董事,以及九龙仓周安桥和徐耀祥2位非执行董事。

与此同时,子公司绿城房产董事名单也有所变动,除绿城系宋卫平、曹舟南、应国永外,中交系孙国强、李青岸和李永前开始进入。

2015年5月18日,中交收购绿城1亿股普通股股份,合计持有绿城28.912%股份,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宋卫平及其一致行动人为第三大股东。

2016年1月15日,朱碧新辞任绿城联席主席,由同样来自中交系的刘文生接任,并与宋卫平共同担任绿城董事会联席主席。与此同时,绿城执行董事扩容,新增李永前。

至此,绿城董事会中,中交系与绿城系人员的平衡格局被打破,中交一步步完成了对绿城董事会的“入侵”。

而在当初的签约仪式上,曾有媒体问及接下来绿城的主导权,但中交和宋卫平均没有给出明确回复,双方亦不停谦让着给对方找话题。

彼时刘起涛的表态是,希望同其他拥有股权的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打造绿城,“合作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不存在谁操盘这样的问题,所谓兵合一处,将打一家嘛”。

宋卫平的表态则是:“提建议给意见,这方面我是一流的,该坚持的一定会坚持,该商量的一定会商量,该服从的一定会服从。”

宋卫平用上了“服从”的字眼,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位对自己的作品近乎偏执的理想主义者。

绿城中国7月11日公告截图

“大家开心就好”

尽管双方一次又一次否认,但2018年以来,清仓、减持、辞任,都是绿城加速“去宋卫平化”的缩影。

2018年1月28日,绿城“二号人物”寿柏年17亿元“清仓”绿城股票,宋氏团队开始淡出。当时,绿城董事会成员分别是宋卫平、刘文生、孙国强、寿柏年、曹舟南、李青岸、李永前,若不算寿柏年,绿城系只剩下宋卫平和曹舟南,中交系和绿城系在董事会中的占比是4:2。

不论绿城承认与否,中交在绿城已经掌握了话语权。

而2018年8月2日下午的那场媒体发布会,或是中交主导绿城的标志性事件。久未露面的宋卫平担当主持人,亲证张亚东已接任曹舟南的行政总裁等职务。张亚东是空降绿城的中交系高管。

会上,宋卫平表示,在中交领导的身上没有感觉到“去宋卫平化”;张亚东也表示,中交主要领导强调不是“去宋卫平化”,而是“强宋卫平化”,强宋卫平的理念和情怀,并将一直坚持下去。

其后,宋卫平逐渐放手绿城,蓝城成为了他的新寄托。

直至今年4月26日起,宋卫平一个月内连续11次减持,令他在绿城的持股比例从10.74%降至10.35%,更接近此前内部约定的10%。而2016~2018年,宋卫平的减持比例还不到0.02%。

减持只是宋卫平淡出绿城的一种具象化表现。两个月后的今天,宋卫平真的“以身作则”,做到了“自己去宋卫平化”。

根据绿城今日(7月11日)公告,宋卫平、刘文生双双辞去董事会联席主席职务,张亚东任董事会主席。调整后,绿城非独立董事由7人组成,郭佳峰作为宋卫平的股权代表,出任执行董事;吴天海作为九龙仓股权代表,回归绿城并出任非执行董事;中交推荐刘文生、周连营、耿忠强、李骏担任执行董事。

张亚东依然表示,根本不存在“去宋卫平化”的问题,宋董是绿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的绿城官网,董事会高管名单还未来得及更换,不过宋卫平、刘文生、张亚东、李青岸、李永前、李骏的名字,可能是最后一次这样一起出现了。

至此,中交希望“并表绿城”的愿景已经实现,但要实现“房地产业务做到央企前三甚至前两名”,中交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将这家企业从“绿城人的绿城”打造成“中交人的绿城”。

5年前中交入主之际,宋卫平说“所有优秀的工作者都应该得到尊重,无论你是绿城、蓝城还是融创,我们不存在狭隘的门户之见”。

5年后辞任联席主席之际,宋卫平说“人生而自由,大家开心就好,蓝城绿城大家想去哪里都可以”。

理想主义商人宋卫平,可以真正去做他的理想小镇了。

 (文章来源:镁刻地产原创 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城 宋卫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