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三个月四度增持,这次又砸4000万 湖北首富阎志步步逼近华中数控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23:39:07

7月9日,阎志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华中数控269.92万股,增持股份比例超过1%。在完成增持之后,阎志、卓尔智能二者合计的持股数量为30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7.6%,而华中数控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06%。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当过作家,做过记者,去年又成为湖北首富……湖北商人阎志的故事可谓传奇。最近两年,阎志频频扩充资本版图,如今又看中了华中数控(300161,SZ)。

就在7月9日,阎志及一致行动人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尔智能)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华中数控269.92万股,增持股份比例超过1%。在完成增持之后,阎志、卓尔智能二者合计的持股数量为30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7.56%。

7月10日,深交所向华中数控发去了关注函,重点关注阎志及一致行动人卓尔智能持股比例逼近第一大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中科大产业)的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阎志的增持行动可能并不会就此打住。在未来12个月内,他不排除根据市场的情况择机增持。

持股比例逼近控股股东

仅差1.5%,湖北商人阎志的持股数量就会超过华中数控第一大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中科大产业)。

7月10日,深交所向华中数控发去了关注函,重点关注阎志及一致行动人卓尔智能持股比例逼近第一大股东的事项。阎志也是卓尔智能的实际控制人。

就在7月9日,阎志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269.92万股,增持股份比例超过1%,耗资约4100万元。在完成增持之后,阎志、卓尔智能二者合计的持股数量为30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7.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阎志的增持还带动了华中数控股价的上涨。7月9日、7月10日,华中数控两日涨幅累计接近15%,股价已经逼近今年新高。

华中数控的控股股东是华中科大产业,实际控制人是华中科技大学。目前华中科大产业持有华中数控的股权比例为19.06%。

持股比例接近控股股东,华中数控俨然有一丝股权之争的苗头。深交所在关注函中发问,“阎志增持目的是否为获得公司控制权,是否存在特殊利益安排、华中科技大学是否仍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阎志增持是一次闪击行动。今年4月初,阎志及一致行动人首度举牌华中数控;5月17日,阎志及一致行动人二度举牌华中数控;6月21日,阎志及一致行动人三度举牌华中数控。如今,阎志及一致行动人再增持,继续向华中数控控股股东中科大产业“逼宫”。

对华中数控一系列的增持操作,阎志仅用了三个月时间。

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

阎志是谁?他有多个身份,他是民营企业家,他还是湖北首富,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卓尔阎志以605亿元身家,蝉联湖北首富;他有多元化产业,涉及了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港口建设、房地产业和创业投资等产业;他还有一家足球队武汉卓尔,目前正在中超联赛;他还是加入中国作协的作家,不仅写诗还写纪实文学,早年还做过记者、编辑……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两年,阎志在资本市场上十分活跃,频频出手收购上市公司。今年2月,阎志拟拿下新赛股份(600540,SH)的控制权。与此同时,阎志还完成要约收购,拿下了汉商集团(600774,SH)控制权。

目前,阎志持有的上市公司包括兰亭集势(NYSE:LITB)、中国通商集团(01719,HK)、卓尔智联(02098,HK)、汉商集团。

既然阎志已拥有如此大的资本版图,他又看中华中数控哪一点?

阎志表示,主要看好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认可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华中数控是家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的公司,产品为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公司还新发布了HNC-808D数控系统、推出了全防护的BR615机器人等。

不过技术优势并未给华中数控带来更多的业绩回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亿元,同比下滑16.81%;扣非净利润亏损1.33亿元,同比下滑308.60%。

业绩不振,股价低迷,华中数控的市值不到30亿元。但阎志的增持行动可能并不会就此打住。他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根据市场的情况择机增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北首富 阎志 华中数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