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追寻承兴国际广州附属公司:公司的澄清公告是不是撒了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23:10:06

承兴国际控股董事长罗静被刑拘一事,目前来看已有诺亚财富和云南国际信托表示受到牵连爆雷。但目前各方说法不一,具体谁牵涉其中,各涉事方关系如何呢?记者7月10日前往承兴国际的广州附属公司,寻找答案。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10日,广州灿宏的办公室内,“承兴国际”的痕迹随处可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随着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下简称承兴国际)董事长罗静被刑拘,疑似已引发两起投资爆雷事件。

首先是诺亚财富(NYSE:NOAH)旗下歌斐资产的34亿元投资踩雷。

据媒体报道,这34亿元投资即歌斐资产管理的一只私募基金。该基金主要是向承兴国际相关方就其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债权提供供应链融资。不过京东方面对此予以否认。并具体提到广东承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承兴)是京东普通供应商,在京东有一定的业务。但是“在京东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承兴涉嫌伪造与京东等公司的合同进行诈骗。”

又有媒体报道,除了歌斐资产,罗静还通过云南国际信托,以广州承兴持有的电商龙头应付账款作为质押品,公开募资5000万元人民币。

但在7月9日晚,承兴国际却公告称:这个“广州承兴”不是承兴国际的集团成员公司,且“本集团与京东之间并无如该报刊文章所载订立有关合同”。

一个“广东承兴”,一个“广州承兴”,到底是怎么回事?7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并找到了彼此关系。此外,记者从云南国际信托处获得的最新信息,则与承兴国际的澄清公告相左。

图片来源:承兴国际官网截图

广州承兴是不是它?

7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试图找到承兴国际在广州的主要办公点,按照官网所列地址之一,来到了位于广州东塔(写字楼)的承兴国际控股旗下公司广州灿宏的办公室。

在这里可以看到,办公室大门上有 “承兴国际”四个字,大门的旁边一个小牌子上则写着广州灿宏的公司名。

7月10日,广州灿宏的前台,“承兴国际”四个大字清晰可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广州灿宏还在正常运营。进入办公室后,记者发现,该办公室前台也悬挂着“承兴国际”的LOGO。通过股权的层层穿透,记者发现广州灿宏由承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间接100%持股。天眼查显示,广州灿宏成立于2016年,今年7月1日,广州灿宏刚刚发生一项变更,“罗静”上任监事职务。

广州灿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并非承兴国际总部办公室,“是承兴国际的一家分公司的办公室。这里大概有十几个人(在办公),负责人和所有领导都不在。出事之后(指罗静等人被刑拘)就都不在了,可能就是(为了)避免这些东西。”

对于承兴国际是否与京东有合作等问题,广州灿宏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不过,7月10日记者也看到广州灿宏的会议室有两名来访者。广州灿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来找领导的,估计是来追债的吧,(领导不在)他们在打电话。”

遗憾的是,直至记者离开,也未能与这两名人士确认到访目的。

在广州灿宏,记者见到了一个与云南国际信托所说的“广州承兴”非常相似的公司名——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承兴营销,为避免承兴国际否认有关系的“广州承兴”不是指这家公司)。

广州灿宏的一个陈列架上,摆满了承兴国际相关公司及罗静本人的宣传资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公司总部的资料”。记者发现,承兴国际、承兴国际集团和罗静本人的相关资料均出现了在陈列柜上,资料中还出现的一家公司就是广州承兴营销。

在一块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于2018年8月联合授予的“2018年广东企业500强”称号牌子上,获称号的公司就是广州承兴营销。

7月10日,在广州灿宏办公室内,记者拍到了写着广州承兴营销的牌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记者随即前往该公司处了解情况。

承兴国际是否撒谎了?

让人疑惑的“广州承兴”这个简称,首先出现在经济通(etnet)网站上。

7月9日晚,承兴国际披露,公司注意到经济通(etnet)刊载一篇网络报刊文章,文章称(承兴国际)“集团与京东之间订立了伪造合同”。公司董事会对此澄清:该报刊文章所指的广州承兴并非集团的成员公司。

但承兴国际在澄清公告中只提到“广州承兴”这样的简称,未说明全称。

图片来源:经济通刊载报道截图

经济通(etnet)刊载的报道中的说法是:“罗静通过云南国际信托,以广州承兴持有的电商龙头应付账款作为质押品,公开募资5000万元人民币,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去年8月发行,存续12个月。”

为了解更多信息,7月1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报道中的云南信托取得了联系。相关人士很快向记者发来了一份《云南信托关于媒体问询云涌系列项目的回应说明》。

该说明显示,云南信托开展的部分信托项目保证人罗静已经被刑拘,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寻求协助。

与此同时,这位云南信托人士还明确向记者表示,公司旗下云涌系列产品的融资方是“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即前面说的广州承兴营销,该公司现已经更名为“广东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实业)。

上述云南信托人士还给出了一个疑似与承兴国际公告相悖的说法:“中诚实业是‘承兴国际集团’旗下公司。”

不过,因为承兴国际的公告中只出现了“广州承兴”这种简称,因此不能完全确认广州承兴即“广州承兴营销” 。

广州承兴营销在2018年10月变更公司名称为中诚实业,并于当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在今年4月份博信股份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博信股份还称中诚实业是公司的关联人,与公司同一个董事长。

工商资料显示,中诚实业的注册地址为广州市越秀区越秀北路319号301自编247、248、249房。

7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前往了越秀北路319号的喜聚创客空间。

广州喜聚物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喜聚物业)的两名物业管理人士向记者证实,中诚实业的确在这里有办公室。

7月10日,记者在喜聚创客空间找到了广州承兴营销——目前名称为中诚实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中诚实业)没有人来这边办公。最近都没有来,比较少。它是在这里有办公室,但是没有来办公。一个季度大概才来一天吧。今年过完春节来过一次,到现在都没有再来过。”喜聚物业相关人士表示。

“他们基本上是没有人在这边的,来的话,每次来的人都不同,有男有女。”另一名喜聚物业工作人员则说道。

此外,记者也的确在楼层索引牌上看到了中诚实业的名字。

走访京东供应商广东承兴:未见公司踪影

那么,广东承兴的情况又是什么样的?

据了解,歌斐资产此次事件的标的为其旗下的“创世核心企业集金私募基金”。该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向承兴国际关联方就其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债权提供供应链融资。

京东集团回应时,提到了“广东承兴”是京东的普通供应商,在京东有一定的业务。在京东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承兴方面涉嫌伪造与京东等公司的合同进行诈骗。就此,京东也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换而言之,歌斐资产是为广东承兴和京东之间的应收账款债权提供供应链融资。

7月10日,记者也赶往广东承兴的注册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89号2201自编A5房。

但记者在这里却扑了个空。

东风中路398号是壬丰大厦物业。壬丰大厦多名物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广东承兴不在这里,“22楼是我们集团(壬丰集团)公司的,整层写字楼都是我们的办公室,所以你是找不到这家公司(广东承兴)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承兴国际 罗静 罗静被刑拘 诺亚财富 歌斐资产 云南国际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