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非晶材料站上投资风口 宜安科技等业内企业受关注

2019-07-10 19:30:31

近日,一则比亚迪要开发非晶材料的消息引发各界关注。作为知名的汽车和手机部件供应商,比亚迪缘何要进入这个陌生的行当,令人十分好奇。事实上,非晶材料在汽车、医学、消费电子、航空航天领域都具有较高的应用前景,发展潜力巨大。也难怪比亚迪也有意涉足。

纵观中国非晶材料的竞争格局,宜安科技(300328,SZ)等已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新型材料、消费电子结构件等领域有较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应用经验。比亚迪未来是走单独研发还是走强强联手的道路,还有待观察。

非晶材料化身资本宠儿

据多家媒体报道,6月19日,汕尾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尾比亚迪)发生经营范围变更。此次变更的最大亮点在于:新增“轻量化材料及制品、控制器散热膜组材料及制品、金属、玻璃、陶瓷、复合板材材料及制品、噪声处理材料及制品、非晶材料及制品”等。

汕尾比亚迪由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精密)全资控股,比亚迪精密为A股上市公司比亚迪的控股公司。由此,“比亚迪将开发非晶材料”的消息不胫而走,并迅速引发关注。

众所周知,比亚迪的业务主要有三大块,分别为包含新能源汽车及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近年来,公司还在拓展城市轨道交通业务。

比亚迪为什么要涉足“陌生”的非晶材料?在外界看来,非晶材料有着强度高,耐腐蚀性好,韧性大,电磁性能优良,电阻率高,耐磨性好,热膨胀系数小等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基于这些特性,非晶材料的应用市场颇受看好。

从业务上看,非晶材料与比亚迪现有产业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一方面,通过对非晶材料的研发,比亚迪可以实现汽车的更轻量化;另一方面,非晶材料电磁性能优良,电阻率高等特性,使得其在消费电子也有较高的替代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监管层的要求,“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主要包括船舶、高端轨道交通、 海洋工程、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及新材料”企业将受到重点鼓励推荐。由此,非晶材料相关企业也是科创板“优先”考虑的标的,这也使得整个产业受到了资本的推崇。4月份,主营非晶带材的青岛云路披露辅导备案登记,便引发热议。

块体非晶龙头-宜安科技

全球对非晶材料的研发始于20世纪60年代,Duwez教授等人发明快淬技术制取非晶合金,在材料界引起巨大轰动,开启了一个新的领域。此后,德美日、中国等相继开展非晶材料的研究工作。其中,我国非晶材料研究工作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近些年来,我国非晶材料产业经过自主研发与创新,发展势头迅猛,部分技术和产品质量已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了一批如宜安科技、安泰科技等实现产业化的企业。

以宜安科技为例,该公司长期致力于研发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新型材料,具备较强的精益生产能力和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公司作为专业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已进入特斯拉、哈曼、比亚迪、吉利、等国内外知名客户供应链。凭借在新材料研发、模具、机械制备、成型和生产上的经验,公司2010年便开始了对非晶材料领域的研发。公司与中科院金属所深度绑定合作,引进了由中科院金属所的研究员、教授等组成的以块体非晶合金产业化应用研究创新科研团队。

块体非晶合金,即人们俗称的液态金属,在性能、工艺和成本方面具有显着优势,被普遍认为是超越铝、镁、钛等传统轻合金品种的新一代颠覆性材料。液态金属在任何需要高强高硬、轻薄、复杂、光亮造型的结构件领域都有极强适用性,且商业化制备的性价比很高,在 3C、汽车、医疗等领域都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在液态金属领域,宜安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新材料的技术获取、研发和产业化整合。在材料研发、成型设备、成型工艺、表面处理等方面,宜安科技已完成全链条整合。截至目前,宜安科技拥有在大块成型工艺、材料成分和设备制造的三大核心技术,是目前为止全球对外公布具备大形块状液态金属成型能力的企业,并拥有世界上超大规模生产锆基非晶合金的生产线。

未来业绩爆发点

液态金属也有望成为宜安科技未来的业绩增长点。

按照方正证券的分析,液态金属将在消费电子领域率先实现爆发。其认为,5G的来临将带来手机结构变化,中框+非金属背壳成主流,而液态金属中框拥有成本和性能上的优势。

据悉,液态金属可以用以USB接口、摄像头装饰件、摄像头支架、笔记本中框等领域。有统计数据显示,液态金属在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笔记本以及平板电脑上的需求超过800亿元。

而宜安科技是行业内极少数实现液态金属精密结构件在消费电子领域商用的供应商之一。公司生产的液态金属Face ID支架已向小米、华为、OPPO等国内知名手机厂商批量供货。另外,公司已经向特斯拉稳定供应液态金属锁扣。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多家手机品牌今年都发布了折叠屏手机相关信息。铰链技术是折叠屏手机突破难点之一。而液态金属具有非常好的成型能力,并且尺寸稳定性非常好,能够达到铰链支撑件对于厚度、强度和精度的要求,是支撑件的主要解决方案之一。

目前,折叠屏手机的市场占有量可能是万分之一,明年后年技术成熟后,市场占有率将会有很大的增量,对于液态金属的需求自然也会同步增加。据了解,宜安科技已配合多个客户进行铰链开发并跟进量产供货。

从数据上看,宜安科技的液态金属业务处于持续增长态势。2015年~2017年,公司液态金属业务的收入分别为3521.67万元、3130.85万元以及5383.57万元。2018年度,公司液态金属销售额创下新高,达6745.26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87%。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