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职业从业者人数 北京上海成都位列三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20:07:14

7月9日,美团点评与21世纪经济研究院、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根据调研数据,北京、上海、成都位列新职业从业人数前三甲。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杨欢

一只宠物可以有多少人为它“服务”?洗剪吹,有专门的宠物美容师;训练坐、卧等动作,有专门的宠物训练师;给它们留影,有专业拍照P图的宠物摄影师;甚至为了让它们身心健康,还有专门的宠物医生。

随着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服务消费大发展,一批新职业加速涌现。外卖骑手、轰趴管家、植发医生、产后修复师……各种“脑洞大开”的新职业,围绕着日常生活,凸显了人们更精细的消费需求。

7月9日,美团点评与21世纪经济研究院、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简称《报告》),描摹了这群新职业从业者的风貌。报告提到,生活服务业成为催生新职业的摇篮,这些新职业已发展成为就业蓄水池,被从业者认为“行业发展快、前景好”。

与城市经济活力、营商环境相关

今年4月,国家人社部发布了13个新职业,距离上一次新职业发布已时隔10年。透过国家认定的这份新职业名单,可以看到高新技术领域正成为我国新职业的密集诞生地。

上述《报告》的出炉也证明,职业迭代史不仅与技术进步史相辅相成,也与生活服务业的升级改造息息相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消费需求催生了服务消费的发展,一些新职业在生活服务领域集中诞生,而且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具备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

这些新职业,有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尚未收录的职业,比如外卖骑手、酒店收益管理师、外卖运营规划师等;有的已收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之中,但其职业内涵、从业方式与以前相比发生了显著变化,比如健身教练、造型师、育婴师等。

《报告》发现,作为服务消费发展的活力之源,大批新职业的出现和发展,见证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路,也与城市生活服务业的发展呈正相关的关系,城市的发展为这些新职业的发展助有一臂之力。

总体而言,经济活力强、营商环境好的城市,新职业发展态势良好。新职业从业人数、平均薪酬排名前十的城市与城市经济体量排名基本吻合。

根据《报告》的调研数据,北京、上海、成都位列新职业从业人数前三甲。同时,新职业从业者扎堆的TOP10城市中,有9座城市进入2018中国城市GDP前二十(西安排在第21位),8个城市进入营商环境前十。

从新职业人群平均薪酬来看,位列全国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南京、苏州、深圳、广州、武汉、成都、天津。

年轻化、高学历,1/4从业者月入过万

从事新职业的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当最年轻的90后踏入大学,最年长的90后已近而立,他们成为这批新职业从业者中的主力军。《报告》调研数据显示,80、90后在新职业人群中占比超90%,其中,90后占据半壁江山、95后占比也超过了22%。

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也开始投身新职业,在整体从业者中占比33.33%,比2018年提升了2.11个百分点。

吸引这些年轻化、高学历的人从事新职业的原因,除了时间自由、灵活度大,更重要的是“收入高”。根据《报告》数据显示,55%的新职业者月收入超过5000元,其中月薪过万的有24.6%、月薪两万五以上的“高薪人才”也有5.64%。

新职业虽收入可观,却并不轻松。高收入的背后,是高强度的付出。

一方面是专业技术壁垒。以整形医生为例,其人均月收入超过35000元,但从业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医学基础和审美基础,60%以上的从业人员需具备三年以上从业经验,近50%的整形医生需要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

另一方面则是“996”的辛苦。在新职业从业者当中,竟有40.2%无法实现每周双休,只有10.6%能在春节期间休息。从工作时长看,超七成新职业从业者每天工作时长超过8小时,9.7%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27.8%的新职业从业者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这与互联网行业程序员的工作时长不相上下。

让人意外的是,对工作保持着较高忠诚度,是这群新职业从业者的一大特点。《报告》数据显示,超三成新职业从业者从未换过工作,27.1%新职业从业者工作三年以上才更换工作。《报告》认为,收入并不是左右他们职业选择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31.7%的新职业从业者选择本工作是出于纯粹的喜欢和热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职业 服务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