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再造一条锦业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15:38:08

每经记者 任伯懿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如今要拍西安的宣传片,钟楼、大雁塔之外,已经很难绕开锦业路。

造型现代的都市之门,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很长一段时间,这里代表了古老传统之外一个现代化的大西安。

但如果时间往前再推十五年,很难想象,这个古城西南一隅的土地上,会长出未来代表西安的门户。

认真梳理锦业路的“发家史”,一家国企的名字始终绕不开——绿地。

从2004年进入西安以来,绿地在此的“创业史”就像是锦业路的“发家史”,早年独到的眼光奠定了如今绿地西北的地位。

只是,从近两年的动向来看,绿地似乎又发现了新的价值洼地,难道要再造一条锦业路?

01

2004年初,一群上海来的商人,走在西安高新区冬日的街头。

那时的锦业路附近,还是荒凉一片,几无人烟。

这群人在寒风中,指着一片荒草地说着些什么,南方口音很快在北方的寒风中被吹散,但他们似乎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未来很有信心。

七个月后,绿地世纪城开盘,旋即大卖,沪系房企给了西安购房者全新的体验。

自此绿地在西安乃至整个西北扎下根来。

世纪城一炮打响后,绿地深信锦业路的商机不浅——虽然在当时还是荒草一片。

此后,绿地中心、都市之门、绿地SOHO、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绿地假日酒店、蓝海大厦、领海大厦、智海大厦等项目接连拔地而起。

高新区锦业路也成了西安人对绿地的最初印象。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锦业路之后,绿地站稳脚跟,由此开始向整个西安布局,并进一步辐射陕西全省乃至整个西北。

不过,若论开发规模与项目样态,这些却无一能及锦业路,绿地似乎还在找一个能把价值洼地变作价值高地的机会。

这个机会的风向最早出现在2017年,同样是在2月,时任陕西省主要领导会见了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一行,现场双方便签下了千亿级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涵盖房地产综合开发、基础设施、金融、消费、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五大领域。

让人瞩目的一点是,绿地将在西咸新区开发超高层及周边高品质社区。

其中,超高层综合体选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央商务区,主要建设超 5A 级写字楼、国际会议中心、星级商务酒店、服务式公寓、高端国际百货、商业街等业态。

这几乎是绿地走出高新区后,在西安第二次打造超高层综合体,这个决定背后,对于西咸板块价值的认可不言而喻。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中国国际丝路中心超高层项目破土动工。

02

本以为千亿级别的合作已是绿地投资陕西的重磅礼包,谁知一年多后,绿地又释放出更多深耕陕西的诚意。

2018年,绿地继续追加千亿投资,将与陕西的合作扩展至更多地市。

其中,对西咸的投入仍然吸引眼球,比如投资60亿的空港绿地国际会展中心综合体项目,比如投资100亿的秦汉新城自贸企业总部项目,比如投资47亿的西咸新区能源金融中心超高层项目……

重仓西咸,意图明显。

绿地如此看重西咸板块,正如当年看重高新区一样。

横跨时空比较,当时高新区科技路、高新路已经相当成熟,管委会办公地两次迁址,向南扩展的意图明显,绿地当时选择还是一片荒芜的锦业路板块,看重的是预期。

如今的西咸新区,处在西咸一体化的关键节点,多重国家级政策加身,正是高速成长阶段,绿地看重的也是预期。

只是,这个预期之于当年,还有一重加持,就是西咸板块的天然优势——临空产业。

内部人士透露,紧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发展临空经济的优势,是西安其他板块都不具备的,“别忘了,绿地总部上海,可是有两个全国前十的机场。”

“不沿海、不沿边,经济发展靠蓝天。”身居内陆的地理区位一直是制约西安发展的一大瓶颈,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加快对外开放,已经成为西安突破制约的关键。

如今看来,西咸板块已然成为了绿地再造锦业路的不二选择。

▲ 图片来源:绿地西北官微

很多人其实已经注意到,陕西省此轮对临空经济的重视前所未有。

2017年9月,时任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空港新城调研时首次提出“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思路。借助于西安咸阳机场的枢纽优势,做大做强临空经济,打造内陆经济开放高地。

次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紧接着,西安又被赋予“第五航权”。

就在最近,陕西本地媒体还放出了,西安机场城际列车今年年底前开通运营的消息,西安支持临空经济发展的速度明显加快。

上至国家,下至省市,在政策倾斜、城市基建方面无疑都给予西安临空经济发展最大的支持。

03

这背后是数百甚至上千亿的市场机遇。

6月21日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临空经济论坛上,国际民航总局统计数据显示,每100万旅客可以为区域创造1.3亿美元的收益,带来1000个直接的和3700个间接的工作岗位,每10万吨货物将创造出800个工作岗位,每新增一个航班将增加750个工作岗位。

而实际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018年旅客吞吐量已超过4460万人次,跃升全国第七,货邮吞吐量31.26万吨、增长20.3%,跃升至全国第十三位。

按照规划,获批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将打造以机场为核心的产业发展引擎,建设东西两大门户中心,以及机场服务环和城市发展环,打造临空科技与高端制造及物流片区、商贸及创新发展片区、都市生活及服务片区、田园农业片区四大片区。

未来,这里不仅是大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空中门户和客货集散的国际枢纽,更是一座联通世界的现代化城市。

▲ 图片来源:绿地西北官微

当前,东航、南航、深航、川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基地总部,多个世界500强项目以及如普洛斯、丰树、日立、“三通一达”等数十家现代物流企业均已布局于此,正是看中了这里的潜力。

绿地的眼光也体现于此,临空经济示范区被格外重视。

早在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之前,绿地就以其多年积累的经验,在西安临空经济区规划基础上,投资500亿,重点打造“大西安临空经济带”,项目覆盖空港新城、秦汉新城、大西安文体功能区三大区域,包括空港绿地国际会展中心、秦汉新城自贸企业总部等。

除此之外,绿地国宝21城、格林公馆、绿地新都会等住宅项目也同时在临空经济带配套落子。

十五年前,很多人错过了锦业路,十五年后,希望临空经济带能成为多数人的金钥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