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鄂武商A控股股东拟变更承诺 再度延迟两年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23:39:57

早在2007年,武汉商联就承诺整合鄂武商A、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三家公司,消除同业竞争,然而十多年过去,问题仍未解决。据鄂武商A最新公告,武汉中商拟变更承诺,在2年之内逐步解决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2014年,鄂武商A(000501,SZ)的控股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商联)曾承诺,解决旗下鄂武商A、中百集团(000759,SZ)和武汉中商(000785,SZ)三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如今,这一承诺将于今年7月20日到期,但相关同业竞争问题仍未解决。

7月9日晚间,鄂武商A和中百集团双双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同业竞争承诺的议案》,武汉商联拟变更承诺,在2年之内逐步解决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再度推迟承诺兑现

事实上,这已不是武汉商联第一次推迟兑现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早在2007年,武汉商联便承诺,三年内逐步整合三家上市公司,消除同业竞争。承诺期到期之后的2011年,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其后鄂武商A退出重组,推出了中百集团换股吸收合并武汉中商的重组预案。然而,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最终调整过的重组方案,在两家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均遭到高票否决,重组最终不了了之。2014年,武汉商联再度提出5年内解决上述三家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在7月9日的公告中,上市公司同时披露了承诺的履行情况,一方面,2019年1月,武汉商联引入居然控股对武汉中商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这一方案已通过武汉中商股东大会审议;另一方面,武汉商联已通过业态调整,实现了鄂武商A与中百集团之间的差异化经营,其中中百集团发展超市业务,其超市业务营收占公司整体营收比例也已在2018年达92.04%,鄂武商A则主要发展大型购物中心,不过其超市业务营收占比在2018年仍超过三成;最后则是武汉商联指导三家上市公司在重大项目投入和网点开发方面错位经营,避免出现新的同业竞争。

武汉商联表示,将积极推进武汉中商的重组工作,进一步加大鄂武商A和中百集团分业经营的力度,并在武汉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下,在2年之内逐步解决三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分业经营下鄂武商A去年业绩迎来下滑

不同于2014年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此次承诺已有了较为大致的解决方案,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分业经营的指导下,鄂武商A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在去年分别同比下滑了2.30%和15.42%,其中,购物中心和超市的营收双双下滑,跌幅分别为2.01%和3.30%。也就是说,超市业务的收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鄂武商A的业绩表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在强调互联网带来的线上线下融合的背景下,强行进行分业经营效果并不一定很好;而作为过度竞争的商业零售百货行业,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办法,可以是国资直接从上述公司中退出,并将更多精力放在引导更加高端和高科技产业的布局方面。

不过,武汉市此前对于上市三家上市公司似乎还拥有更为宏大的规划。2016年的《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的报告》指出,国资公司将围绕产融结合,整合武商、中百、中商三家零售商业上市公司及相关金融服务优势资源,集中布局商业综合零售和现代金融服务“双千亿”产业链。传统商业加快调整转型,拓展体验式消费及电商新业态,武汉商联保持全国商业零售企业前三的位置。

而对于此次武汉商联变更承诺的议案,仍需提交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在网络上,鄂武商A和中百集团的投资者也一直在关注这一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鄂武商A 同业竞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