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党中央、国务院文件来了:体育纳入中考必考科目,体质不合格不能毕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21:48:04

《意见》指出,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王嘉琦    

“这次考试将在全年级排名!”“今天的体育课改上数学!”“这道题回去罚写20遍!”……老师的这些话,是多少中小学生的“梦魇”。但从今往后,这样的话,孩子们可能再也不用听了。

7月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公布。

对学生们关注的体育成绩不达标不得发放毕业证、不得对学生成绩进行公布及排名、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等,这份“硬核”顶层设计予以明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体育纳入中考录取计分科目 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意见》指出,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此外,《意见》还要求,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鼓励地方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运动场所。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9月20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科目”的要求,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

不过,也有网友讨论,将体育计入中考总分是否公平?有网友指出,文化成绩可以通过补习短期内提高,而身体素质差就没那么简单了,想要短期提高付出的代价很大。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体育纳入中考录取计分科目,本质上是为了强化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提升学生健康水平。“当然,考虑到不同学生之间身体素质客观存在差异,所以在指标设定上,未来要更加科学和灵活。”

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 

在很多学校,劳动课、音乐课、美术课似乎成为边缘课程。未来,副科让道主科的现象也会逐步杜绝。

《意见》要求,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增强文化理解。鼓励学校组建特色艺术团队,办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

此外,《意见》指出,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家长要给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校要坚持学生值日制度,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创建一批劳动教育实验区,农村地区要安排相应田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城镇地区要为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等提供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围绕劳动课等综合实践教育课程,全国各地已经展开了各种各样的实践。比如广州中小学生劳动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初中生要会做广式点心。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对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的劳动技能、劳动教育目标等进行了明确。比如小学四年级学会做三餐、初中生要辨识茶叶种类、高中生“开公司”练创业等。

而山东烟台教育局近期则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全面实施的意见》,要求将综合实践课程评价结果及档案材料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依据和高等学校招生的重要参考。

严禁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除了强化劳动和综合实践课程以外,《意见》还要求,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从严控制考试次数,考试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意见》指出,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

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超标教学、违规统考、考试排名和不履行教学责任等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去年末,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也被称为“减负30条”。

第7条明确规定,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

从“分数制”到“等级制”,这种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谈松华认为,实施等级制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淡化分数观念,弱化考试竞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分数制是分分计较、分分必争,而等级制则反映了学生成绩所处的阶段和层次,具有参考性的同时也很好避免了分分计较的尴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体育 中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