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证监会再发文:严控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15:12:49

“在其他行业的再融资监管放松的背景下,这次证监会再次重申再融资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可能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对于影视行业的融资监管仍然收紧。”太平洋证券传媒分析师倪爽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在度过一段暧昧时间后,近日,证监会再次下文,发布“再融资30条”,其中提到“募集资金应服务于实体经济,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

过去几年,文化、游戏和影视类并购标的概念火热,很多公司跨界收购,蹭热点以提升估值。不过,从2016年开始,政策对影视行业的再融资开始缩紧,并多次发布指示强调。

Choice数据显示,申万行业分类的影视动漫股在近三年的资产重组近乎处于“停滞”状态,今年上半年影视行业只有万达电影百亿定增重组获批。而自从2018年开始,影视行业公司没有一例IPO成功过会。针对此次证监会再次下文,多位分析师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已经很明显,监管没有放松的意思”。

证监会重申影视再融资禁令

证监会发布“再融资30条”,其中提到“募集资金应服务于实体经济,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

解答对募集资金投向予以明确。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应当专户存储,不得存放于集团财务公司。募集资金应服务于实体经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要投向主营业务,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除金融类企业外,募集资金不得用于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借予他人、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和类金融业务。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企业股权的,发行人原则上应于交易完成后取得标的企业的控制权。募集资金用于跨境收购的,标的资产向母公司分红不应存在政策或外汇管理上的障碍。

早在去年10月,根据证监会向券商下发的《再融资审核财务知识问答》与《再融资审核非财务知识问答》,详细明确了再融资的一些审核关键要点。

其中明确通过配股、发行优先股或董事会确定发行对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的,可以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但不得变相将募集资金用于其他用途,且募集资金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

从2016年开始,证监会针对当时受资本市场热炒的影视、游戏、VR、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已经多次下发相关文件,对通过并购等方式进入这些热点领域的上市企业的行为进行规范,被业界视为要让资本热潮退烧,要让资本回流到实体经济。

2017年2月,监管层出台了再融资新规。针对部分上市公司单次融资金额过大、融资频繁以及募集资金大量闲置,频繁变更用途等情况,从定增规模、再融资周期、再融资募资用途三个维度限制了企业的再融资。

在今年3月25日,证监会发布《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就影视公司IPO发审过程中收入及成本核算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这也是证监会首次公开解答影视公司IPO发审问题。证监会对于影视行业的发行业务收入确认、放映业务收入确认、放映业务成本归集范围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事实上,从2018年,主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对影视行业管理的相关政策。

今年1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在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指出,持续整治泛娱乐化、追星炒星、天价片酬、唯收视率点击率、违规播出广告等突出问题。

今年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我国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同时,会议指出,推进影视业改革,要从完善创作生产引导机制、规范影视企业经营行为、健全影视评价体系、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加强行业管理执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统筹推进改革,既抓住当前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又聚焦影视行业标准、从业人员诚信建设等配套性强、影响长远的要害问题,形成管用的长效机制。

防止通过跨界再融资将风险向更大范围扩散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政策已经进入放松周期。

今年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重组上市认定标准、认定时限、创业板借壳以及配套融资等多方面进行修改。对此,有基金分析称,未来再融资政策(价格锁定、发行股本、投资者人数等)有望继续放松,完善并购重组的注入和退出闭环机制。

“在其他行业的再融资监管放松的背景下,这次证监会再次重申再融资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可能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对于影视行业的融资监管仍然收紧。”太平洋证券传媒分析师倪爽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Choice数据显示,申万行业分类的影视动漫股在近三年的资产重组近乎处于“停滞”状态,今年上半年影视行业只有万达电影百亿定增重组获批。而自从2018年开始,影视行业公司没有一例IPO成功过会。

相比A股,影视行业集中挂牌的新三板流动性也未见好转。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摘牌新三板的影视公司多达20家,是2016年的20倍,在2019年上半年有7家影视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其中不乏开心麻花、和力辰光这样曾经的明星公司。

每经影视今年6月发布的《2019强影之路》显示前几年通过并购,转型跨界做影视的上市公司几乎都在2018年遭遇了业绩的“生死劫”。除了出品过《我不是药神》等爆款的北京文化在2018年净利润同比正向增长,所有的跨界影视公司都出现了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其中当代东方的净利润下滑超过1000%,亏损超过16亿元。

“之前影视行业爆发的偷税漏税、商誉集中踩雷等乱象使得对于影视行业的监管一直趋严,同时影视行业大多属于轻资产,专业门槛也较高,在监管上需要较大的风险把控。”倪爽表示。

“影视行业目前风险性较高,为了防止通过跨界再融资将风险向更大范围扩散,监管部门才会三令五申。”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他认为目前的行业状况,受政策影响的风险极大,特别是整体市场有疲软下滑趋势的背景下,因此短时间内影视行业的融资很难放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投资 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