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三大风向标看下半年中国经济

证券时报网 2019-07-09 09:27:47

2019年时间过半,中国经济进入下半场,种种迹象表明,稳投资、扩大消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成为风向标。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投资依然是重头戏

在宏观经济“六稳”中,稳投资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7月2日,国家发改委集中发布7则公司债券发行核准批复,核准同意发行总计521.1亿元的公司债券。发债的7家企业除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外,均为地方性国企,这些企业大多集中于城市建设等基建类行业,所筹资金也多用于基建领域。

截至目前,已有超30个的基建项目得到发改委的批复,总投资额超8500亿元,项目类型多集中于煤矿、机场扩建、城市轨道等领域。

此前6月13日,发改委核准同意华侨城、吉利控股、中国核工业集团等30余家企业发行公司债券,总金额达1400亿余元。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也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可将专项债作为资本金,为下半年基建投资奠定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此轮投资除了传统的铁公基等基础设施外,高端制造业和以5G、工业互联网为方向的新型基建成为投资热点。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快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5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2.3个百分点。

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方面,6月20日,湖南省提出鼓励省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等设立5G产业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5G企业及重大项目投融资力度。北京市近日设立了50亿元5G产业基金。

当投资不再是简单地拼资源消耗、拼低端重复性增长的撒手锏时,稳投资才是真正意义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锐器。

提振消费是关键

消费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且越来越充当驾辕的重要角色。总体而言,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基本平稳,消费升级势头不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2018年,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我国在扩大消费规模、提高消费水平、改善消费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但也要看到,当前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也就是说,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的意念和行动还有待增强。

由于消费预期的不确定性,使“能消费”能力有限;由于重点领域消费市场还不能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使“愿消费”打折;由于信用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还未能有效发挥作用,又使“敢消费”徘徊犹疑。

中国是有着近14亿人口的超级市场,引导消费力进入市场,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特别重要。

积极引导消费预期,让“能消费”能力扩张。近期多地出台了包括刺激汽车、家电及电子产品等消费政策,各省份也在陆续召开的座谈会中将促消费作为下半年的重要发力点,提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大力发展旅游、发展夜间经济等举措。

政策更加眷顾实体经济

经济基本面是否干净健康稳定,归根到底看实体经济如何。今年从中央到地方,政策更加眷顾实体经济,呵护实体经济为国民经济打天下、撑江山。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9万多亿元,保险业赔款和给付支出达到6200多亿元。金融业大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今年5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前5个月五大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了0.65个百分点。

6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决定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制造业信贷投放,促进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吉林省政府7月初印发《关于强化精准调控着力稳增长防风险政策措施的通知》,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出7项措施,涉及减税降费、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僵尸企业处置等。

从信贷上关爱市场主体是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的必要政策,小微企业深受其惠,几滴雨露就可救活一家企业。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持续释放资金。稳健的货币政策,重视优化结构、精准滴灌,超万亿元资金的释放,不仅稳定了市场预期和信心,也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

不过,总有一些机构处心积虑将金融脱实向虚。多年来,一些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和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楼市股市已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通过对公信贷直接给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另一方面个人消费贷由于资金监测不力违规流入了楼市。这是金融脱实向虚的主要渠道。

很多时候,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成了两张皮,大量资金被楼市股市吞噬,实体经济却嗷嗷待哺,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始终是一个解不开的心结。有些国有企业将技改项目贷款拿到手,转手投入股市,幻想依托虚拟世界赚一把,不愿意熬心伤神搞创新研发,于是实体经济又呈空心化,产能过剩,库存积压,导致亏损。

在过去两年中,银保监会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近百个监管制度、法规、办法,以弥补监管制度的漏洞和空白,同时也对十几万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同时还有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到454人次。

可以预计,今年下半年,为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金融监管部门还将出重拳,严厉打击金融脱实向虚现象。

证券时报网 蔡恩泽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经济 三驾马车 投资 消费 实体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