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透视

每经网首页 > 公司透视 > 正文

柏楚电子:控股股东股权分散存隐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09:17:03

目前发行人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本次发行后,五人的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低,分别变为21.00%、16.43%、14.25%、12.75%和9%。若五人的《一致行动协议》期届满后,未能延长协议或者其中部分人员的股权发生变动,公司有可能面临控制权发生变化的风险。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公司全称: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谢淼5人

控股股东: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谢淼5人

主营: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各类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提供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

所属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发行股份数量:25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总线激光切割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投资额度3.1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14亿元);超快激光精密微纳加工系统建设项目(投资额度2.0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03亿元);设备健康云及MES系统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投资额度1.9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97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8262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262万元);市场营销网络强化项目(投资额度3869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869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381.62万元、2078.68万元和2813.51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1.31%、9.88%、11.47%。

风险提示:中低功率激光切割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高功率激光切割市场开拓风险;税收优惠政策变动风险;未来无法维持高毛利率的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应对未来共同实际控制人可能出现的退出导致竞业禁止和同业竞争风险的相应安排;说明2018年营业收入、产品销量增长率以及中低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市场占有率下降的原因和对策。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07年的柏楚电子,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公司的创始人——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和谢淼五人,其中唐晔目前主要负责公司的全面管理工作,卢琳目前主要负责公司的产品运营兼顾硬件研发工作,其他三名股东目前主要专注软件研发工作。

目前发行人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本次发行后,五人的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低,分别变为21.00%、16.43%、14.25%、12.75%和9.00%。若五人的《一致行动协议》期届满后,未能延长协议或者其中部分人员的股权发生变动,公司有可能面临控制权发生变化的风险。

柏楚电子主营业务为各类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提供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拥有18项专利技术、34项软件著作权和14项软件产品登记证书,相关技术完整覆盖了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研发所需的CAD技术、CAM技术、NC技术、传感器技术和硬件设计技术五大类关键技术,迄今为止已为超过300家的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提供成套的系统解决方案。

柏楚电子在重大风险提示中披露,目前,FPGA芯片和ARM芯片因专利或生产工艺等方面存在限制,公司对相关进口供应商存在一定依赖性,目前公司FPGA芯片通过代理商向Altera公司采购,ARM芯片主要通过代理商向意法半导体公司采购。如因特殊贸易原因,则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柏楚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