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债券回购惊现乌龙指 平安银行和招行遭通报批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00:07:23

每经记者 胡 琳    每经编辑 廖 丹    

7月8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公告称,2019年7月2日,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达成DR001为0.09%的异常利率交易。经两家银行自查,为交易员操作失误所致。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现对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进行通报批评,暂停两家银行相关交易员的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员资格1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Choice数据,2019年7月2日当天,DR001为0.9017%,盘中最低触及0.7000%,创下历史纪录。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7月2日当天,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两家银行乌龙指事件对DR001影响不大。他表示,DR001较低总体还是跟当天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有关。

系交易员操作失误所致

7月8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关于通报批评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公告》。

根据公告,2019年7月2日,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达成DR001为0.09%的异常利率交易。对此,两家银行进行自查后表示,为交易员操作失误所致。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对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进行通报批评,要求两家机构加强风险控制和内部管理,并依据《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员管理办法(试行)》(中汇交发〔2014〕196号),暂停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相关交易员的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员资格1年。

同时,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提到,请各市场成员严肃交易纪律,加强内控管理,杜绝此类操作性风险事件,共同维护银行间货币市场的健康平稳运行。

平安银行有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相关要求,我们已暂停了相关交易员权限,各项工作平稳过渡。同时,我行内部组织对交易流程进行了认真梳理,完善交易风险管控措施,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招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交易操作失误经双方友好协商,已按市场正常利率修正。“我行将深刻吸取本次事件的教训,按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要求,已暂停了相关交易员的资格。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严肃交易纪律,坚决杜绝此类风险事件再次发生。”

银行间市场的乌龙指还是比较少见的。不过,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乌龙指事件对于近期DR001利率处于低位的情况影响并不大。廖志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DR001较低总体还是跟当天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有关,而这一段时间银行间市场利率较低,资金面相对宽松,是央行为了对高风险机构维稳,缓解流动性分层问题。

北上资金逆势买入平安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Choice数据,2019年7月2日当天,DR001为0.9017%,盘中最低触及0.7000%,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指出,从理论上来讲,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应为市场利率的下限,这是因为如果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更高,银行间市场上资金出借方的收益将低于将资金存在央行所获得的收益,那么银行就没有动力在市场上出借资金。

而7月2日,DR001盘中最低触及0.7000%,这意味着DR001和超额准备金利率出现了倒挂。廖志明表示,这种现象不太正常,只是暂时的现象,不会持续太久。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自6月21日始,银行间隔夜资金利率DR001持续于1%上下波动,国有行和股份行存单价格明显下行。央行总量型流动性工具(OMO、MLF)投放的资金难以有效传导至非银机构,部分淤积于银行间市场,市场流动性呈现结构性“冷热不均”。因此,货币政策在继续保持稳健基调基础上,需要在结构化调控上下更大功夫。

7月3日、7月4日DR001加权利率甚至低于0.9%,不过从7月5日数据来看,DR001略有走高,突破1%至1.0580%。7月8日,央行逆回购继续停做,当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

廖志明告诉记者:“我们认为DR001会回到与法定存款准备金差不多的利率,应该会回到1.6%左右。”

截至7月8日收盘,两家公司股票都小幅下跌。其中,平安银行收盘价为13.59元,下跌2.37%;招商银行收盘价为35.56元,下跌2.50%。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北上资金仍然净买入平安银行3203.23万元,但招商银行遭北上资金净卖出3590.88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