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ST鹏起爆雷:老板涉嫌内幕交易被拘留 原财务总监协助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00:02:08

*ST鹏起7月8日晚披露,公司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朋起的家属处获悉,张朋起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鹏起(600614,SH)7月8日晚披露,公司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朋起的家属处获悉,张朋起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张朋起入主*ST鹏起不过三年时间。从光鲜亮丽的上市公司老板,到如今身陷囹圄,其身份的转换让人欷歔不已。

持股高比例质押并被司法冻结

*ST鹏起前身为鼎立股份。张朋起与公司的缘分始于2015年。

2015年11月,鼎立股份实施资产重组,向张朋起、宋雪云等发行了2亿股股份购买资产。张朋起与宋雪云为夫妻关系。截至2015年末,张朋起持有鼎立股份1999.92万股,持股比例为1.14%;宋雪云持有3121.23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78%。两人均成为鼎立股份前10大股东。此外,持股2.89%的深圳市前海朋杰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前海朋杰),以及持股1.78%的北京申子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北京申子和)为两人的一致行动人。

2016年5月,在鼎立股份董事会换届选举中,张朋起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随后被推举为公司董事长。2016年8月,鼎立股份时任大股东鼎立控股集团与张朋起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持有的鼎立股份1.33亿股股份(占比约7.59%)转让给了张朋起。交易完成后,张朋起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鼎立股份15.18%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伴随着大股东的变更,鼎立股份2016年12月宣布,将公司A股简称变更为“鹏起科技(后因2018年年报非标,于2019年4月29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后,张朋起方面将对*ST鹏起的持股进一步提升至18.27%。2017年4月,宋雪云及一致行动人宣布,拟通过设立玺瑞2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玺瑞23号),并通过该计划投资天勤十号单一资金信托(以下简称天勤十号)增持4亿元~4.7亿元。天勤十号之后大举增持。到2017年6月5日,张朋起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鹏起20%股权;同时,张朋起担任*ST鹏起董事长兼总经理,拥有公司经营管理的实际控制权。而上市公司也终于承认其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截至目前,张朋起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鹏起3.9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2.73%。但根据上市公司过往公告,张朋起方面持股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且深陷股权质押回购纠纷案件,绝大部分股权被司法冻结。

此外,张朋起方面还违规占用了*ST鹏起资金上亿元,并违反上市公司决策程序违规对外提供担保,违规担保剩余金额合计达2.09亿元。

由于老板履职存在问题,*ST鹏起表示,公司九届四十一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的议案》,公司将尽快启动董事会及监事会换届相关工作,尽量减少上述事件对公司的影响。

除了董事长出问题外,*ST鹏起还披露,公司原董事兼财务总监孙潇桐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而根据上市公司同步披露,孙潇桐近日辞去了在公司担任的相关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3月,*ST鹏起便聘任孙潇桐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孙潇桐于1982年出生,曾在北京东方瑞择光电技术担任财务总监、副总经理,并曾在圣泉房地产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老板娘“断臂自救”

有意思的是,*ST鹏起8日晚还公告,宋雪云近日向公司发来通知指出,宋雪云于2018年9月向民生银行和云南信托发去了《声明函》。函件表示,自《声明函》签署之日起,自愿放弃本人持有的信托计划的信托份额、享有的信托利益、基于受益人享有的信托财产分配的权利及已追加尚未取回的追加增强信托资金,并全部归属于优先级委托人所有,同时解除宋雪云本人与信托计划作为一致行动人的关系,并同意将信托计划的投资建议权交于优先级委托人。

早前,宋雪云作为一般级委托人出资4亿元认购玺瑞23号,民生银行作为优先级委托人出资8亿元认购,云南信托为玺瑞23号的受托人。玺瑞23号的募资用以投资了天勤十号。截至目前,天勤十号持有*ST鹏起股票9158.82万股,持股比例为5.22%,市值约2.19亿元。

伴随着天勤十号与张朋起、宋雪云脱离一致行动关系,张朋起方面的持股比例也从22.73%下降至17.51%。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股权变化发生在10个月前,而上市公司、张朋起、宋雪云迟迟没有公开披露。对此,有证券律师向记者表示,相关责任人已涉嫌信披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宋雪云此举有“断臂自救”的意味。

根据*ST鹏起2018年年报,天勤十号持有的*ST鹏起股权没有被质押,也没有被冻结。也就是说,在断开与张朋起的关联后,这部分股权可以在规则范围内“自由”处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鹏起爆雷 *ST鹏起 内幕交易 拘留 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