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住宿:城市battle新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8 20:18:15

7月2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9》,对比了34个重点城市的共享住宿市场。结果显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仍是主要消费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增速上看,二三线城市及乡村更加迅猛。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杨欢

7月2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额为165亿元,参与房客数达到7945万人,从业者人数超过400万。

共享住宿也被称为民宿,依托互联网平台发展,往往可以提供五花八门的个性化场景。当前,随着共享经济的普及,共享住宿已开始演化成为各个城市间的battle新战场。

该报告从房源量、间夜量和活跃用户数这三个维度,基于小猪、Airbnb爱彼迎、途家三家平台企业数据,对比了34个重点城市的共享住宿市场。结果显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仍是主要消费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二三线城市及乡村的增速更加迅猛。

1.房源量:北上广打头 深圳掉队

从房源量排名结果来看,北京房源量全国排名第一。上海,广州的房源量则紧随北京之后,位列二三名。相比之下,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却仅仅排名第十。

图片来源:《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9》

对此报告主编者之一,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太山博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与深圳的发展渊源有一定关系。深圳是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前身是宝安县,于1979年撤县建市,到现在也仅有40年的历史,整个城市具有历史底蕴的人文景观相对较少。查看各大深圳景点排行榜,排在前列的往往是深圳欢乐谷、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村等人造景区。

深圳民宿体量不大,也与深圳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有关。2018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旅游业收入分别为5921亿、5092亿、4008亿、1609亿,深圳旅游业发展水平明显低于其他传统一线城市。外地人去深圳常常出于商务目的,更倾向于选择标准化酒店,而不是慢节奏品味当地生活的共享住宿。

2.房客量:网红“西三角”显露锋芒

房源多,不代表房客多。从活跃房客用户数的结果来看,相比北京等传统一线城市,以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的民宿愈加受到房客青睐。

图片来源:《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9》

在高太山看来,成都、重庆、西安等新一线城市民宿市场发展水平较高,既与当地的旅游业有关,也与当地政府对新业态经济的包容与支持力度密切相关。

2018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成都、重庆、西安接待境内外游客数分别为1520万,3489万、1692万人次,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广州接待境内外游客数分别为1115万、1038万、1472万人次。从人气上看,这三个西部城市已超过北上广。

“西三角”内部竞争同样激烈,201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成都、重庆、西安的旅游数据如下图所示。

成都“人气”虽不及重庆和西安,“吸金”能力却非常强劲,2018年春节和国庆期间旅游收入实现全国双料第一。将“人流”转化为“现金流”,成都靠的不仅是天然的历史底蕴和资源禀赋,更是当地政府对新业态经济的支持引导。

以成都民宿为例,在当地民宿已突破两万家的情况下,成都出台了配套的制度政策,以此扶持蓬勃发展的民宿经济。

今年3月,成都市正式下发了《关于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鼓励创新,审慎包容”为基本原则之首。各项规定奖惩分明,新评为成都市精品民宿的将一次性奖励10万元,而违法违规房东、房客、房源黑名单也会定期公示。

3. 间夜量:二三线城市加速崛起

除了房源和房客外,间夜量也是一个参考维度,它代表着房源全年入住总天数。

此次报告中,间夜量前十名分别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西安、厦门、杭州、青岛、武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仍是共享住宿的主要市场。

图片来源:《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9》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一线、新一线城市市场发展迅速,二三线城市也在加速崛起。报告显示,2018年丽江、秦皇岛、桂林间夜量增幅惊人,分别达到650%、600%和300%。

翻阅2017年的报告,已能看出民宿市场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的情况。2017年,宁波订单量增幅达750%,湖州增幅为680%,呼和浩特超过600%。

高太山认为,民宿市场加速向低能级城市下沉是一个趋势,而非某些城市的零星特例。

事实上,二三线城市才是中国游客最主要的出行目的地,占比达到76%,二三线城市的民宿市场潜力巨大。同时,随着中小城市居民对共享经济的认识愈加深入,将会有更多人愿意参与到民宿行业中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住宿 竞争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