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透视

每经网首页 > 公司透视 > 正文

硅产业:成立3年获3亿政府补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8 17:13:12

从业绩来看,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6.94亿元、10.10亿元,较大幅度稳步增长。但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总和1.59亿元,其中获得政府补助金额较大达3.01亿元。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公司全称: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

控股股东:

主营: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所属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62006.82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集成电路制造用300mm硅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二期项目(投资额度21.7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7.5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额度7.5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7.50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137.92万元、9096.03万元、1804.66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7.92%、13.11%、8.29%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风险、关键技术人才流失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客户认证风险、无实际控人风险、固定资产投资风险、10.91亿元商誉减值风险、知识产权争端风险、公司尚未盈利且母公司存在累积未弥补亏损风险;政府补助不能持续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无实际控制人、多次重大资产重组整合情况、关联交易、研发费用、股权激励等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15年的硅产业集团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企业之一,通过并购重组,重点部署300mm半导体硅片、200mm及以下半导体硅片和SOI硅片业务。

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已获授权的专利300项,其中,发明专利为273项。在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占据约2%的市场份额。

根据公司股权结构显示,国盛集团和产业投资基金为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30.48%,故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硅产业集团为控股型企业,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由上海新晟、新傲科技、Okmetic三家控股子公司实际开展。上交所在第二轮问询阶段对上述三家公司展开重点问询,公司也将因并购而产生的10.91亿商誉作为请投资者特别注意的风险因素予以披露。

从业绩来看,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6.94亿元、10.10亿元,较大幅度稳步增长,到2019年第一季度硅产业集团实现的营业收入已几近2016年全年水平达2.695亿元。然而,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总和1.59亿元,其中获得政府补助金额较大达3.0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归母净利润持续亏损,累计亏损金额达到3.14亿元,目前仍未能实现主业扭亏,母公司报表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负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硅产业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