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透视

每经网首页 > 公司透视 > 正文

瀚川智能:研发费用与技术人员数量存一定反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8 16:37:54

瀚川智能3年研发费用合计为4369.1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26%。但截至2018年末,研发及技术人才却有366名,占员工总数的51.91%,二者形成一定反差。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公司全称: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蔡昌蔚

控股股东:苏州瀚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主营: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新能源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2700万股

募投资金投向:智能制造系统及高端装备的新建项目(投资总额约4.68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142.54万元、1266.69万元、1959.96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7.61%,5.19%,4.50%

风险提示:下游应用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核心客户收入占比较大的风险;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发展的风险;技术泄露风险;经营场所依赖租赁的风险;海外经营风险

问询关注点:员工持股计划情况、股份支付情况、小额贷款公司的存贷情况;收入与税收差异情况;研发情况等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作为一家智能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瀚川智能为泰科电子、大陆集团等国际知名厂商提供了多种非标、核心智能制造装备,如今科创板上市注册已生效,无疑更引人注目。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发现,瀚川智能存在核心客户收入占比较大等问题。据悉,2016-2018年,瀚川智能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3.04%、72.82%和75.07%。其中,对最大客户泰科电子销售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8.03%、50.67%和35.94%。

对此,瀚川智能解释称,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于上述优质客户,主要服务于客户的核心生产线。而如果核心客户出现较大经营风险,导致其减少向公司采购或公司未来不能持续进入核心客户的供应商体系,将对公司的销售收入产生较大影响,短期内公司将面临销售收入减少的风险。

另外,记者发现,瀚川智能3年研发费用合计为4369.1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26%。但截至2018年末,研发及技术人才却有366名,占员工总数的51.91%,二者形成一定反差。

对此,瀚川智能在招股说明书(注册稿)中称是由于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增速高于研发费用增速;而在第三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称,是因为公司将新项目中的研发投入计入了项目成本,未在公司研发费用中体现。

另外,瀚川智能还表示,公司研发费用中的人均薪酬较低,主要是因为随着公司研发项目的持续投入,研发人数快速增加,而由于新入职者中基层研发人员较多,导致人均薪酬较低。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瀚川智能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