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加盟商被迫“二选一”名创优品:竞业禁止是行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7 23:14:42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梁枭    

不久前,有媒体报出名创优品即将IPO的消息,拟募集资金约10亿美元,上市时间及地点未定。针对这一消息,名创优品并未遮遮掩掩,而是大方承认。

不过就在其筹备上市之际,名创优品却与加盟商起了冲突。

4月2日,名创优品向一加盟商下发告知函,指出其同时经营名创优品和NǒME两个品牌的门店,违反了竞业禁止的约定,要求其在限定期限内停止违约,否则将以停止分红的方式进行惩戒。双方矛盾就此公开。

有知情加盟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除了名创优品之外,这份合同的背后还有资方的意志在里面。

近期,双方矛盾升级。据记者获取的一份《受理仲裁申请通知书》显示,广州仲裁委员会已经于6月25日受理了一起加盟商与名创优品关于特许经营合同纠纷的仲裁申请。

突然冒出的竞业禁止条款

事情起源于去年12月。

2018年12月,名创优品突然要求加盟商重新签订以前的合同,理由是公司准备上市。但是重新签订的合同和原来的合同并不是同一个版本,里面增加了一条竞业禁止协议。据加盟商反映,重新签订合同之前,名创优品并未向其告知合同条款将会更改。而基于与名创优品长期合作建立的信任,加盟商在签订合同之时也没有仔细审阅合同。

“毕竟合作了这么多年,再加上名创优品负责和我们对接的工作人员我们也很熟悉,就签了。”房先生在收到告知函的时候一头雾水,“直到名创优品发告知函,我们才发现合同里有‘竞业禁止’这一条款。”

在告知函中,名创优品提到,依据协议第11.1条规定,作为乙方应承担竞业禁止义务,但是经查实发现房先生在经营名创优品的同时在经营NǒME门店,该行为已经严重违约,要求房先生在七日内纠正违约行为,否则将停止向房先生分红,直至纠正违约行为为止。

双方作为合作多年的伙伴,名创优品的这一做法让加盟商感觉受到了“欺骗”。“以前版本的合同里并没有涉及到这个方面。”说起这件事情,另一位加盟商章先生也显得十分气愤。

更令他们不满的是,在去年12月重新签订的合同中,并无明文规定加盟商不能经营某种品牌,只提到“相同或类似的任何业务”,至于何为“相同或类似”以及如何界定“相同或类似”,合同中并无明确文字说明。在他们看来,如何解释“相同或类似”完全是名创优品说了算。

“名创优品单方面提出来NǒME和名创优品是竞品,但NǒME百分之四五十都是服装,服装这块名创优品根本都没做,我不承认NǒME和名创优品‘相同或类似’。”有加盟商这样向记者说。

不过对于加盟商的上述指责,名创优品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不太可能,为什么换签合同,以及换签的合同与以往合同相比有哪些不同,签的时候我们肯定会说清楚,竞业禁止协议也是出于保护经营数据及商业机密的考虑。”

至于名创优品及NǒME的业务是否存在正面冲突,此前NǒME公司的公关总监邓启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指出,NǒME与名创优品的差异:一是经营范畴不同——NǒME聚焦在家居,而名创优品更多的是主打小商品零售的概念;二是产品定价不同,NǒME的平均单价要比名创优品高;三是店铺选址不同,NǒME店铺主要选址在购物中心,而名创优品更多是商业街,二者有各自的辐射范围。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禁止企业做出“二选一”的规定需要具备两个条件:按照反垄断法的规定,企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且没有正当理由;或者按照电商法的规定,不是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也不能逼迫加盟商或合作伙伴二选一。

名创优品方面表示:“零售行业签竞业禁止条款是很正常的,算是行业约定俗成的规矩。”

被停止分红的加盟商

但也有加盟商在加盟NǒME的时候就已在尝试规避未来可能遇到的麻烦。事实上,有的名创优品加盟商已在商场摸爬滚打十几年甚至数十年,深谙各种商业套路。

“当初与名创优品签约的时候,用的是自己的名字,但是和NǒME签约的时候,用的是别人的名字。”有加盟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说到,之所以不愿退出NǒME是因为前期在装修、租金方面投入太大,“名创优品一个店铺面积约在一百多个平方米,而NǒME由于有服装等品类,最少要到两百平方米以上。

尽管在前期已经做了这样的规避工作,但该加盟商表示,没有实质证据,仅仅是因为“怀疑”,名创优品就把他的分红停了。据记者采访到的数位加盟商反映,仅仅因为“怀疑”就被名创优品停止分红的加盟商不止一家。其中有加盟商表示,自己并未从事NǒME的业务。

“停止分红也不告诉我们,我们主动去问,名创优品方面也没有工作人员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只是给了个电话让我们去联系公司法务。”韩女士表示,之前并没有像房先生那样收到告知函。

据韩女士介绍,她目前只经营一家名创优品门店,现在每个月要负担八、九万元的成本费用,包括房租、水电、人员工资等。商场租约即将到期,由于分红停止,已经无力续租。

另外一位加盟商宋女士遇到的情况更为糟心:“我现在手里有五家店,他们就这样停了分红,然后还没个说法。”

对于以上部分加盟商的说法,名创优品予以了否认:“沟通渠道是畅通的,如果有问题,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交涉、解决。”

分道扬镳,这是一个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对于名创优品来说,上市在即。对加盟商来说,名创优品发展到现在,虽然受大环境的影响,盈利能力有所降低,但如果旗下门店经营状况比较好,仍是一个盈利能力比较强的项目。更何况,做新项目又要重新投入资金、精力。

“谁会跟钱过不去,除非名创优品逼得太紧了。”据房先生透露,目前,他与名创优品的纠纷已经解决,分红也恢复正常。

不过经过这次事件,双方多年合作建立的信任基石已经动摇,有加盟商开始萌生退意。“合同三年一签,到期之后,以他们这种合作方式,我们不再考虑合作,生意那么多,我不一定非得做名创优品。”韩女士说。

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名创优品要把这个决策贯彻到底。据知情的加盟商介绍,这份合同的背后,除了名创优品本有的意向外,还有资方的意志在里面。

去年10月,名创优品宣布与腾讯和高瓴资本签署共计10亿元的战略投资协议,这也是名创优品自2013年创立以来第一次外部融资。据该加盟商介绍,签署战略协议之后,腾讯及高瓴资本各占据一名董事席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