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诺亚正行总经理章嘉玉:价值投资将是未来A股市场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7 19:22:25

今年上半年,A股各大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但波动加大也致使许多投资者出现亏损。对此,诺亚正行总经理章嘉玉表示,2019年下半年是喜忧参半,分化格局将成为常态,建议投资者要做好资产配置,做好分散投资和现金比例安排,选择头部企业。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2019诺亚财富第六届证券基金投资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今年上半年,A股各大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扭转了去年一路下跌的局面。但与此同时,A股上涨与题材炒作密切相关,热点题材退潮、股价回落往往也造成不少投资者亏损。对于下半年的A股走向,散户投资者和专业机构均在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如果是价值投资,应该会比较安全。”在7月6日举行的2019诺亚财富第六届证券基金投资论坛期间,诺亚正行总经理章嘉玉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2018年以来A股也在转型,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还将存在,投资者的选股分化会更明显,专业投资人往往更青睐价值投资。

投资要把握周期性

金融市场的奇特在于,可以短时间内让人赚到很多钱,也可以让人一夕之间一无所有,而这个市场还将长期存在,参与者也会越来越多。

“没有任何一个投资产品的收益是永远不变的。”章嘉玉认为,经济活动都会有景气荣枯,波动时也有投资机会,所以把握周期非常重要,投资人要根据自己的个性和理财目标,顺应周期,建立自己的投资组合。

过去十几个月,A股市场经历了暴跌暴涨的大幅波动。2019年上半年,虽然市场整体大幅上涨,但部分热点题材如工业大麻、猪肉、人造肉等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尽管行情整体向上,很多投资者仍然在亏钱。

对此,章嘉玉将二级市场投资周期分为大周期和小周期。大周期为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科技进度正在改善经济动能,消费爆发和教育普及,因此在大周期上是乐观的;小周期则是一年半年,股市正处于从顶端走平的转型阶段,期间会遇到一些挑战,如中美贸易摩擦等。

谈及小周期内的影响因素,章嘉玉表示,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有了转机,1~5月份的进出口贸易结构正在优化,出口增长很大程度来自美国以外的区域,降低了摩擦影响。另外,A股在过去一年先后纳入MSCI等三大国际资本指数,被国际市场所接受,国内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外资比例加大等带来新的发展动能。整体来看,小周期内股市还是利多因素更多一些。

但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全球经济并没有明显好转,下行的趋势仍在持续,外部因素会影响到A股。而在国内,A股市场中大股东违规减持、违规担保等现象仍时有发生,对二级市场造成一定压力。

对于A股下半年的走向,章嘉玉表示,2019年下半年是喜忧参半,分化格局将成为常态,建议投资者要做好资产配置,做好分散投资和现金比例安排,选择头部企业。“要了解周期以及周期是怎么运行的,需要通过投资者教育,建立起自身的投资理念。”

价值投资将回归

在周期分化格局中,选股策略显得十分重要。“散户一般关注价格,专业投资人则更青睐价值。”在章嘉玉看来,过去几年成长故事类公司受到资金欢迎,P/E(市盈率,即股价/收益)表现上,P较高而没有E,但预期未来几年E会出现,所以资金是在投资未来。不过在股市转型期间,更加重视E的价值投资会比较安全,机构投资者并不会青睐成长故事类公司。

在论坛上,多位投资机构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A股市场正逐步回归价值投资,而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看清本质。

锐联财智董事总经理陈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散户投资者比例很高,投资时会过于自信且依赖片面信息,选股则倾向于波动性较大的股票。例如,散户喜欢追逐题材股,但题材仅仅是公司的一个方面,如果忽略了盈利能否持续、估值是否过高等其他问题,亏损的风险就会变大。

章嘉玉用“养羊论”来说明机构进行价值投资的全貌和风险控制:首先要确定有没有“羊”,这是本质;其次是投向哪里的“羊”,以及由谁来“养羊”,不同的人将养出不同的“羊毛”和“羊肉”。

章嘉玉还提醒,2017年以后出现一些打着理财旗号的机构,如P2P等,实际上做的是资金挪用、资金池、期限错配等业务,投资者需要认清事物的本质,判断是否真的有“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价值投资 题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