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释放文旅新动能 电竞文旅项目为何会成为旅游电商企业的一门新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6 22:27:57

上海推出国内首个电竞城市文旅项目,穿越火线和驴妈妈以经典电竞产品《穿越火线》为创新主体,为众多热爱电子竞技的年轻人,打造出电竞定制化旅游产品,带去年轻消费群体需要的旅游产品。电子竞技是近年来的新型产业的热门。在中国新时代、新消费及新技术推动下,文旅整个生态都在进行重构。IP很热,但其实IP(intellectual property)从来就不是一桩好做的生意。在将IP做出优质内容的同时,如何“变现”成为必考题。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10万亿级的大文旅产业,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极点。在文化产业中,关于IP的概念和使用已不是新鲜事,利用现有IP创造衍生价值也已经成为一条通往流量和市场的捷径。

站在文旅产业融合的新时代入口,行业产业内不乏推陈出新者。管窥近期文旅热度事件,《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针对电竞市场用户未满足的线下观赛需求,上海日前推出了国内首个电竞城市文旅项目,该项目促成了电竞文化旅游作为旅游业新的行业分支登上舞台,促成该项目的背后推动者即为腾讯游戏旗下经典FPS电竞项目穿越火线和旅游电商企业驴妈妈,双方以经典电竞产品《穿越火线》为创新主体,为众多热爱电子竞技的年轻人,打造出电竞定制化旅游产品,带去年轻消费群体需要的旅游产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跨界诞生出“电竞+城市”文旅新模式

电子竞技是近年来的新型产业,既能带动信息技术、动漫、教育培训等相关产业成长,也能撬动互联网、大数据、文化娱乐等新兴产业崛起,在聚焦年轻人群、带动商业发展、提供就业机会等方面均有明显作用。

随着电子竞技产业的逐渐发展壮大,社会对电子竞技的看法也在发生变化。对于外界来说,电竞和旅游走在了一起,那自然都很好奇电竞究竟要怎么跟旅游结合?

在过去一年,电竞亚运会夺冠、国内各个城市对于电竞产业的支持政策相继发布,伴随着电子竞技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赛事将在上海举办,上海各区县政府要联手打造世界“电竞之都”等等,这些发生在电竞行业的大事,提升了社会整体对于电竞行业的认识。

艾瑞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达到4亿人,同比增长率达到12.9%。而预计2020年,中国电竞市场用户规模会达到4.3亿。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尽管目前电竞赛事的观看渠道主要以线上为主。像各种直播平台兴起,可以让更多玩家线上观看电竞赛事,电竞线下观赛的条件较少,线下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在空间可以拓展。”驴妈妈集团副总裁李秋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直言,为何跨界联手穿越火线,切入国内首个电竞城市文旅项目,这背后驴妈妈是有过精心考量的。

2018年,驴妈妈通过与意大利豪门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为热爱出发”主题旅游线路,这一项目也为其开启了在行业内探索主题旅游的先例。

“显然,穿越火线这款国民级游戏也是一个大的IP。它已经有11岁了,和驴妈妈同岁。穿越火线游戏中拥有着新潮,悠久,触动人心的文化要素,这样的一个大IP,它的魅力吸引着上亿级的玩家。”李秋妍称,驴妈妈牵手穿越火线,走到更接近年轻人的“前线”。把旅行与电竞相结合,不仅解决了不少玩家出行的隐忧,同时也带给了玩家们更好的观赛体验。玩家们除了能在现场近距离观看比赛,更能在旅途中享受追星、美食、游玩等多重体验。

据了解,《穿越火线》主题线路是腾讯游戏与驴妈妈踏入电竞旅游行业的首次尝试,并联合格林酒店集团旗下电竞酒店品牌格林电竞,共同开发穿越火线主题电竞套房。该线路将于8月1日首次开启,行程中游览上海经典地标、打卡网红美食之外,更有电竞俱乐部参观、玩家见面会、COSER送餐、总决赛观赛等特别环节,为玩家游客提供极致沉浸的电竞文化旅游体验。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总监方可为则表示,此次携手驴妈妈,共同为玩家定制个性化出游方案,将旅行与电竞相结合,让玩家们除了第一时间在现场近距离观看比赛,更能在旅途中享受追星、美食、文化游玩等多重体验,在穿越火线电竞主题线路中,旅途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玩家所热爱的。

作为行业监管单位,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在线分会秘书长秦龙根对穿越火线和驴妈妈合作打造的城市电竞文化旅游项目表示高度认可,认为它是电竞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创新,在助力打造电竞城市名片的同时,也能带来良好的聚合效应和市场红利。

IP孵化、新场景加速旅游行业蜕变

IP很热,但其实IP(intellectual property)从来就不是一桩好做的生意。在将IP做出优质内容的同时,如何“变现”成为必考题。

作为旅游IP的倡导者和急先锋,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曾在各个场合多次为IP发声,强调这是一个“IP为王”“得IP者得天下”的时代,特别是文旅产业正在进入深度融合的今天,IP是抓住文旅大风口重要的思维和理念。就旅游业而言,具有IP属性、场景式、主题化的旅游产品将成为发展的趋势。

抛开其他来说,为IP赋能也是新命题,更是难题。

拿穿越火线这一个国民级IP来说,在腾讯近年来所提出的“新文创”战略框架下,如何从电竞新文创维度上进一步提升自身品牌的大众影响力,挖掘自身IP更大的电竞商业价值,是其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方向。

“通过联合上海文旅局和驴妈妈旅游品牌,整合资源打造电竞文化生态链中的电竞定制化旅游产品,可有效帮助穿越火线实现游戏文化、电竞文化与城市文化进行深度融合,为电竞新文创的发展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道路。”

事实上,上述二者的合作也并非业内首创。

此前,腾讯游戏旗下的《英雄联盟》赋能云南文旅IP,作为“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的首批合作项目之一,“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基于校园及电竞IP进行延伸,结合游戏文化,通过AR等数字化技术,对云南大理沙栗木庄村进行整体升级,将电子竞技这一年轻流行文化与极具云南特色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成功释放文旅新动能。6月2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腾讯电竞、海南生态软件园合作打造的“海南国际电竞港”项目也正式启动,该项目意在将海南旅游资源和电竞运动深度融合,实现线上游戏与线下“旅游+体育”消费模式。

不过相比经过百年发展各方面产业都很成熟的迪士尼,当前,整个国内市场还只是处在发展阶段,IP内容如何与实景旅游、娱乐双向赋能成为关键问题。

华特迪士尼公司大中华区及韩国消费品副总裁林家文曾自豪地介绍到,迪士尼与中国授权商合作的消费品每一秒钟能卖出66件。迪士尼强悍的“电影+衍生品+娱乐地产”IP产业链条背后,是迪士尼的创意与市场团队的用心至深。林家文介绍,每年迪士尼中国的创意团队都会花大量的时间走访中国各个城市,不断深入了解本地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从而将迪士尼的故事和人物创作出符合当下消费者审美和需求的产品。

作为中国最大的文旅集团,融创文旅旗下拥有包括青岛影视基地在内的12个文旅城,打通了乐园、酒店等综合性业务。融创文化总裁助理兼内容与投资中心总经理李宇浩强调,要学习和发展把IP内容和实景娱乐之间双向赋能的逻辑,把好的IP内容落地在乐园里,打通整个内容产业链。而文化全产业链的打造方法,核心是打造长链IP,能够从IP开始,到内容、拍摄再到整个后期的文旅城IP的落地旅游。

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则直言,文旅难做,难就难在文旅产品要占领游客的心智。游客永远追求独一无二的体验,文旅资源要进行要素梳理、产品创新、体验和服务体系搭建、品牌打造,所有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在中国新时代、新消费及新技术推动下,文旅整个生态都在进行重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 电竞 文旅 穿越火线 驴妈妈 新文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