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贫困县花4000万搞水幕电影,区长回应仅八天后就落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19:54:45

7月4日晚上8点50分左右,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张家口市万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志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7月4日晚,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张家口市万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志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时间回溯到半个月前,导演陈熙通过网贴实名举报当时仍为贫困县的万全区为献礼冬奥会,斥资4000万元拍摄水幕电影,但项目经过层层转包,到执行环节竟然缩水为135万元。同时相关各方矛盾重重,款项拖欠乱象频出。6月26日,张志友对媒体回应称万全区已成立专门的小组对此事进行调查。此言一出八天后,河北省纪委监委官网公示了张志友落马的信息。

每经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导演陈熙,“目前这仍只是个开始,还是等最后结果出来”。陈熙表示希望最后的调查和处理结果可以对招投标和层层转包项目等乱象的治理有切实的改善。“那样才有意义,现在个别一两个人落马我认为还不够。我认为会尽快有结果的,我和大家一起等待。”陈熙表示。

每经记者多次致电张家口市万全区政府宣传部门,但始终无人接听。

4000万经费层层转包缩水超80%

7月4日晚上8点50分左右,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张家口市万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志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对于区长张志友落马的消息,每经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举报人导演陈熙。陈熙此前通过网络爆料称,张家口市万全区为献礼冬奥会,决定斥资4000万元拍摄水幕电影。经过层层转包,超80%的经费都被分刮完毕,最终到执行环节竟然缩水为135万元,作为执行的导演他却连10万元项目款都无法结清。

陈熙将此事发在网上,引发了舆论对万全县的巨大关注。万全区政府网站显示,张志友,1969年9月出生,现任张家口市万全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河北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除领导区政府全面工作外,张志友还分管区审计局的工作。

陈熙此前对界面新闻表示,他在万全水幕电影拍摄之前,从未接触过地方政府的项目。直到2018年7月,一名导演拉他入伙。“那段时间,我被分配的工作是陪当地政府开会、吃饭,以及带队完成拍摄任务。”陈熙表示。

事件发酵后,就在6月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志友曾表示,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纪委、审计、公安、财政等多部门组成的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调查核实,如存在违法违规情况,将严肃查处,但也有媒体质疑万全区“自己查自己”能否客观公正。而在接受采访仅八天后,张志友就因违纪违法落马。

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万全区的前身是万全县,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区划调整为张家口市万全区,到2019年5月才正式摘掉贫困县的帽子。而万全区“水幕电影”项目,于2018年6月29日开始施工,那时它尚未脱贫。

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和2018年,万全区投入扶贫领域资金分别为1.66多亿元、1.44多亿元(包括国家、省、市、区多级扶贫资金),但区本级财政扶贫投入只有2770多万元、3300多万元,均低于水幕电影相关项目资金投入。

当地提供的“说明”显示,陈熙举报所称的4000万元项目,实为两个独立项目,均由武汉楚坤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总额约为3852万元。一个是“万全区水幕电影及音乐喷泉设备采购项目”,中标价格约为1992万元;另一个是“《江山万全》影视制作服务项目”,中标价格约为1860万元。

陈熙所举报项目,实际上是“《江山万全》影视制作服务项目”。相关资料显示,项目预算为:策划费100万元、动画制作费900万元、实景拍摄费400万元、剪辑合成费460万元。

据新华社6月29日报道,张志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张家口市包括万全区是首都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不能搞高耗能、有污染的工业项目,区里将旅游业作为一大主导产业。

万全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黄晓晨则表示,“音乐喷泉水幕电影”项目是为配合张家口市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发展城郊旅游以及创建文明城区而上马的。

6月25日,“张家口发布”通报称,万全区已成立调查组,正在进一步调查,待核实后将依法严肃查处。

6月26日,万全区委宣传部的“说明”称,该项目总投资为3852万元,均通过公开招投标。因水幕电影部分未达到招标合同要求标准,目前仍在优化调试。

6月29日,“张家口发布”通报称,市委市政府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对该事件直接开展全面调查。

6月30日,河北新闻网发布消息称,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日前对媒体报道的“张家口市万全区水幕电影项目”问题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行业里社会上很多人都知道有层层转包这种事情,只不过没人站出来,这件事之后大家要深思的是,会不会这已经变成了行业潜规则的一部分。”陈熙对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家口 万全区 张志友 水幕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