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纯电动出租正式“发车” 年底将投运超4400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19:26:08

目前,成都已累计上线运营超过200辆纯电动出租车。预计到今年年底,陆续将有超过440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成都投运。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7月5日,成都举行纯电动出租车发车仪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当前,节能减排已成为全球普遍关注的问题。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成为各大城市推广清洁能源、改善大气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

7月5日,80辆拥有绿色号牌的崭新纯电动出租车一字排开,一场发车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根据成都此前描绘的“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作战图”,成都将推进“11+2”中心城区,建成区公交车新能源化、出租车新能源化。这也是其在对钢铁、化工类企业实行限产限排、错峰生产以外的另一重要“治气”手段。

目前,成都已累计上线运营超过200辆纯电动出租车。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预计到今年年底,陆续将有超过4400辆纯电动出租汽车在成都投运。

成都汽车保有量突破500万辆

如今,各大城市汽车保有量仍在不断攀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4亿辆。各大城市中,已有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数量又增加8个。

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的城市共有11个,依次是北京、成都、重庆、苏州、上海、郑州、深圳、西安、武汉、东莞、天津。而北京与成都汽车保有量更是突破500万辆。

这之中,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共344万辆,虽仅占汽车总量1.37%,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明显。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增加145万辆,增幅高达72.85%。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最大,保有量28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81.74%。

除环保节能外,纯电动汽车对于司机和乘客而言,还具有使用成本低、操作简单等优势。

已有十年出租车驾龄的阳跃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他的经验,纯电动出租车的成本在每公里1毛钱左右,“这大约是刚换下来的燃气汽车的一半,比更早之前的燃油汽车成本,低得就更多了”。

开出租车4年的喻永礼,则对纯电动出租车“操作方便”赞不绝口。他表示,相较于以往只有手动档的燃气出租车,纯电动出租车是自动档,“操作方便,也有更多精力注意路况”。

通过试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纯电动出租车噪音小且起步平稳,体验可谓非常舒适。

据了解,成都新能源出租车汽车将使用专属号牌,运价标准按照《成都市物价局关于调整中心城区出租汽车运价的通知》相关要求和标准执行,起步价为9元,后续每公里里程计价和传统出租车一致。

纯电动出租车噪音小且起步平稳,体验感舒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将增设充电桩等完善配套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阳跃付和喻永礼不约而同地表示,更换纯电动出租车,是他们的主动选择。

阳跃付提到,“此前,出租车公司日常培训中,会更新宣传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推广进展、优势和好处等”。喻永礼更是直接表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知识,“我天天盼着,专门等着换纯电动车”。

实际上,自2010 年以来,国家相继发布一系列促进电动汽车和充(换)电设施发展政策、标准、规范等。成都作为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城市,一直致力于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走在绿色出行前端。

在2017年4月印发的《成都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中,成都就提出要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池和电机控制系统,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和基础设施。

具体而言,即要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和公务用车使用新能源汽车比例,引导培育新能源汽车消费,多渠道多模式推进充电网络体系和设施建设,建设充电智能服务平台等。

当年5月,成都又专门出台《成都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下称《规划》)。其中认为,“电动汽车的推广构成中,目前重点在租赁车、专用车和公交车等领域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但出租车和私家车推广数量较少,占其领域汽车总量及年均更新车辆的比例,均不超过0.1%”。

为此,成都设定目标:至2020 年,全市要推广应用电动汽车总量达到约11.6-13.7万辆。其中,电动出租车达到约4300-4500辆。

按照目前预计情况,若成都今年年底实现超过4400辆纯电动出租汽车投运,可看作提前完成目标。

不过,迅速增长的数量背后,司机们也有着自己的担忧。“目前纯电动出租车数量还较少,我们通过专门的手机APP,基本能够在2公里内找到充电点,且几乎不用排队。”但喻永礼同时表示,不知道未来纯电动汽车数量增长后,是否会出现充电桩供不应求的问题。

实际上,成都已提前意识到这一点。在上述《规划》中,成都在设定投运车辆目标时,就对此作出预测和规划:按常规模式发展,至2020 年全市共需建设基本充电桩约9.5-11.5 万个;按跨越模式发展,至2020 年全市共需增设基本充电桩约6.2-8.0万个,并根据电动出租车、租赁车实际需求增设换电工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电动车 出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