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脚投票:外资为何瞄准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7 12:09:30

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外商投资环境也在不断变化。“日本在中国的投资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仅借助中国进行生产;迈入第二阶段,日本企业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总裁赤星康透露,会加大在中国内地的投资。当主持人问是哪座城市时,赤星康略带腼腆地说出一句中文:成都。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近日,在大连举行的“2019夏季达沃斯”落下帷幕,成都意外地刷了一波存在感。

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外商投资环境也在不断变化。“日本在中国的投资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仅借助中国进行生产;迈入第二阶段,日本企业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总裁赤星康透露,会加大在中国内地的投资。当主持人问是哪座城市时,赤星康略带腼腆地说出一句中文:成都。

在赤星康看来,成都是内地城市的一个很好范例。他表示,已经计划好去成都实地探访的行程。“不管是科研、消费、还是生产的情况,都要通过实地考察来了解。”赤星康说道。

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企业栖于哪棵木上,取决于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办事效率高、哪里的投资成本低。

一头担着城市的发展,一头担着企业的未来,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一开篇,中国多地政府就相继召开会议或出台文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硬举措,帮助市场主体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寻找“确定性”机遇。成都确定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工作主题,拿出了自我革命的勇气,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大刀阔斧再造营商环境。

半年时间过去,两个“成都之问”犹在耳畔——为什么很多世界500强企业不把中国的总部、主要的生产基地、先进的科学研发基地放在成都?为什么成都没有产生在全国,更不用说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重新观察成都深入采访,发现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着变化。

找差距
倾听声音,直面难题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这段时间,成都市委市政府派出的调研团队频繁地去企业,与代表们面对面开座谈会。座谈会很简单,大家坐下来就直奔唯一的主题——谈问题、提建议。

座谈的对象既有外资企业代表,也有初创企业的代表。英特尔(成都)有限公司的代表说,希望开通成都至马来西亚槟城航线,希望得到更大力度设备进出口奖励政策支持。拜耳动物保健有限公司的代表说,建议完善海关系统的证件查验系统,提高特殊通道清关的效率,如兽药产品。宝利根(成都)精密模塑有限公司的代表说,希望加大对技术改造和市场拓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诉求各不相同,调研队伍都记录了下来。

7月3日,在倾听了9家在蓉外企对成都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后,成都政商界达成一种共识:只有企业发展了,城市才能发展。研究如何更好服务外企,才能坚定外企在蓉投资信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不断解决新矛盾、新问题”,这是成都在建设营商环境上表达的态度。成都把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作为成都宣示以更高水平开放走向世界的号召力,作为赢得全球投资者的生命力。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需要“跳起来摸高”。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从企业的角度找到差距,搞清楚目前成都的营商环境距离“国际化”以及“先进”究竟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到了一些对标的数据。

以开办企业为例,成都办理环节是3.67个,申请材料是12.5件,这两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办理时间10.36天,比全国平均水平9.6天多。成都提出的目标是,确保把开办时间压减到5个工作日。通过找差距,成都意识到,下一步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不仅要打通、做透点点滴滴,还要建设与城市经济规模、国际排名相称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化水平,有数量,更要讲质量。

转逻辑
最需要的可能不是钱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深圳强化放权改革、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上海将2018年作为营商环境改革年,“店小二精神”成为各级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座右铭”。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已成为这些一流城市最突出的城市竞争力和最显著的发展优势。

重塑自身的营商环境,在多个城市如火如荼地展开,主政者们执刀,刀锋向内。中国城市提升营商环境的迫切,其实理由很简单。

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绝不会因地处内陆和后发阶段而被跨国投资企业拒之门外。在国际产业转移、要素价格均等、经营成本趋同的大背景下,营商环境的好坏,将很大程度影响企业的投资决策,企业家用脚投票,进而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

所以,成都的想法是,建设与城市经济规模、国际排名相称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化水平,有数量,更要讲质量。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才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人才链,更高层次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构建现代化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是外企需要的?

摸索之后,成都已经找到营商环境建设的最终要义,不是对谁更好、给谁更多的好处和利益,而是“无问东西”,机会平等。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局相关负责人说,“国际化”就是要符合国际惯例,“先进”就是要对标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等指标体系。

一封表扬信揭开了成都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英特尔入川15年,连续多年电能质量零事故,让成都的供电服务受到称赞。

据当地媒体报道,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在电力系统正常状况下,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电压质量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达到上海、北京等先进地区水平,满足英特尔公司对电压质量的要求。但由于电网的联络特性,在区域电网内的任何故障都将引发电压扰动。英特尔属于电压敏感客户,故障跳闸、电压瞬间闪动都要求控制在0.2秒内。

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成都实现了。0.2秒内、0.01%的电压扰动误差达到了国际最先进的水平。

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若自己向外推介成都的营商环境,一定会拿跨国巨头落户作为招牌。此话不假,世界500强企业也是有“朋友圈”的,当赛诺菲直投成都后,很多企业都向赛诺菲了解如何跟成都政府合作,合作模式怎样。“如果只落户了一两家500强企业,你可以说是‘忽悠’。可是这么多企业都选择了成都,说明这里真的有吸引力。”

成都已经意识到,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需要摆脱陈旧的招引逻辑和服务方式,不仅仅要求政府服务高效、专业、细致、智能,还得在各种要素保障上下功夫。比如货物清关、结算规则、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等方面,得向国际通行规则靠拢。

寻路径
“黑科技”让服务高效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走进成都郫都区政务服务大厅,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出现在眼前——屏幕实时呈现着各类政务服务数据,约下午三点半,已办件512件,平均用时6分钟。

大厅二楼是企业负责人扎堆的地方,企业开办、注销等流程都集中在这一层办理,“企业开办8小时办结”的标语尤其显眼。

现在企业开办需要几步?资料都可以上网查到吗?砍掉了哪些资料?工作人员回答道,优化流程后,企业在网上自主申报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后,只需再跑一趟政务中心的“企业开办8小时专窗”,交5项资料,就能成功开办企业了。“不用去4个部门来回跑,砍掉了14项赘余资料。”由于目前税务和工商两个部门之间的数据还没有打通,8小时专窗内一前一后坐着税务与工商的工作人员,同时录入数据,以保证能在8小时内办结。

成都正通过推进“网络理政”,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初步构建了以智慧治理中心为中枢、政府门户网站为总入口、六大功能平台为业务核心、三大技术平台为基础支撑、七项工作机制为制度保障“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

例如,在经济运行领域,已经形成了包含“经济增长与经济效益”“投资消费与进出口”“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等六大部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数据库,不仅可以实时监测全市和各区(市)县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经济指标,还可以实现近5年以来的数据回溯分析、实现区(市)县间的横向比较。同时,还针对工业经济、服务业经济、在蓉世界500强和重点项目等重点领域设立了专题板块,实现了与相关管理系统的链接,充分发挥了城市经济“智能分析大师”的功能。

资本的嗅觉是最敏锐的。随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脚步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外资瞄准了成都。

据成都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成都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01个,利用外资实际到位35.5亿美元,增长2.8%。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DI)2.3亿美元。新批或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14个。

总体上来看,一季度,成都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238.2亿元,同比增长2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7.3个百分点。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内陆城市开始承担起开放门户和窗口的职能,无论是领事机构数量、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还是世界500强落户数量均在中西部城市中领头的成都,似乎更能吸引外商的投资热情。

跨国资本进入新一轮调整、分化和再平衡,500强企业新布局的选择,则是地方营商环境是否“国际化”与“先进”的指征之一。2019年这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国际化是评价尺度,建设则是永恒主题,从一点一滴打动全球投资者,成都提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建设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