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上汽集团高层大变动:王晓秋将继任总裁,祖似杰等三人拟升任副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11:40:48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张北    

Upload_1562298046014.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上汽集团内部员工供图

传言已久的上汽集团(600104.SH)高层人事变动终于有了眉目。

7月4日,“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刊登的一则“上海市市管干部任职前公示”的消息显示,现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王晓秋,拟任市管企业正职。这意味着,王晓秋将接替陈志鑫,成为上汽集团总裁。

当天,上汽集团总部二层食堂入口的公示牌张贴出了《王晓秋同志任职前公示》,详细介绍了王晓秋的个人基本信息和过往简历。公示显示:“公示时间为2019年7月4日至7月11日。如对公示对象有情况反映的,可在公示期间向市委组织部反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与王晓秋一起提名的,还有现任上汽集团代理CFO卫勇、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祖似杰、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杨晓东。

7月3日,上汽集团总部公示了两份《考察预告》,分别是由中共上海市组织部企业干部处发出的对王晓秋的《考察预告》、由上海市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发布的卫勇、祖似杰、杨晓东等人的《考察预告》。据了解,公示期结束后,卫勇、祖似杰、杨晓东都将提升至副总裁级别,卫勇将担任上汽集团CFO,祖似杰提拔为上汽集团总工程师,杨晓东将升任为上汽集团副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上汽集团现任总裁陈志鑫于1959年5月生人,今年刚满60周岁,已经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一直以来,执掌自主品牌的王晓秋被业内看作是陈志鑫的接班人之一。

从上述公示信息看,如无意外,王晓秋将接任上汽集团总裁职位,这足以证明上汽集团对发展自主业务的重视程度。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长期以来,上汽对合资企业依赖较重,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的发展曾有低谷期,近两三年才有些起色。

在王晓秋的过往履历中,“自主业绩”十分抢眼。2003年,上汽集团启动自主品牌项目,王晓秋担任项目负责人,并兼任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参与收购罗孚全系列核心技术产品。2013年8月起,王晓秋任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一年后,王晓秋接任上汽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在近5年的时间里,助力上汽乘用车持续向上。

在王晓秋的带领下,上汽乘用车打造了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成为上汽自主走量的爆款车型。在这款车的带动下,上汽自主销量开始飞速上涨。此后,上汽乘用车又在自主板块开展双品牌战略,提升名爵销量。数据显示,上汽荣威今年上半年总销量突破21万辆,同比增长6%;名爵上半年销量接近13万辆,同比增速为3.8%。

当下,国内汽车市场“寒意”不减,上汽集团的业绩也受到影响。7月4日,上汽集团(600104.SH)发布6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共生产285.73万辆汽车,较去年同期减少20.8%;共计销售293.73万辆车,同比减少16.62%。

面对车市“寒冬”,王晓秋不止一次强调“活下去”:“这一年会淘汰很多企业,因此,最重要的是要先活下去。”在王晓秋看来,“市场越来越差也是在提醒我们的团队,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必须时刻要有拼命的精神。”

面对下半年车市大考,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7月1日召开的年中干部大会上强调:“上汽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把‘稳’放在首要位置。”对于未来上汽该怎么走,创新工作如何落地,陈虹指出,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干部人才队伍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创新的重要支撑。

此次高层大变动,王晓秋、卫勇、祖似杰、杨晓东等人将成为陈虹的“左膀右臂”,助力上汽集团“新四化”加速落地。新团队能否给上汽带来新的发展活力,业内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汽集团 王晓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