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ofo败走武汉:员工尽数离职无法运维 监管方可能强制代管废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4 15:14:25

过去数月,ofo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而ofo公司方面给出的回应越来越少。从风光无限陷入至暗时刻的ofo,目前的经营情况如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ofo武汉分公司了解情况。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排队退押金人数超千万、巨债无力归还且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数月来,ofo的相关消息层出不穷,一次比一次让人心凉,但公司方面似乎仍不想认输,未宣布破产或者倒闭。

时过境迁,曾风靡一时的ofo目前真实的运营情况究竟如何?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以下简称ofo武汉分公司)办公室近三年内第四次搬迁,且其最新办公室目前大门紧锁、空无一人……这是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武汉曾是ofo重点布局城市之一,公司此前一度宣布将全国共享服务中心及华中区总部落户光谷。

“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小黄车在武汉已经没有员工了。”7月3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三年四次搬迁:新办公室大门紧锁

2018年11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实地探访ofo武汉分公司办公地,即洪山区徐东大街191号金禾中心20楼。但时隔七个多月后,当记者于2019年7月1日再次来到上述地址,却难觅ofo武汉分公司的踪迹。

“好久以前就搬走了。”金禾中心方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后还陆续有许多人来找过ofo公司,但都没找到人。“差不多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他们就已经退租了。”至于ofo武汉分公司搬向了何处,其称因为对方系与房屋中介签合同,自己并不清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ofo武汉分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26日,目前已经有过三个地址,分别为“洪山区马湖村武汉创意天地(一期)10号楼15层”、“洪山区徐东大街191号金禾中心8层”以及“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世界城F地块7号楼”。这也意味着,此次搬迁是ofo武汉分公司三年内第四次搬迁办公地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辗转联系上房屋中介方——武汉云猫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ofo方面去年底左右就已经从金禾中心搬到了阜华领秀中南,但他们搬过去之后也长期没有人。

阜华领秀中南外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天天门锁着,我们去过好几次都没有人。”上述工作人员称,ofo方面和公司在阜华领秀中南的合同也于今年6月20号左右到期,最近公司也在联系他们,但一直联系不上人。

办公室紧锁,玻璃门上贴着白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7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的阜华领秀中南,ofo武汉分公司办公地址在28楼。经向同楼层其他公司询问得知,ofo武汉分公司办公室在2807。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公司办公室的玻璃大门紧锁,玻璃门上还贴有四张白纸。透过玻璃门往室内看,办公用品、纸箱和桌椅四处散乱地堆放着。从室内地上的黄色横幅上,依稀能够看到ofo的字样。

透过玻璃门看到的室内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记者又向阜华领秀中南物业方了解ofo武汉分公司的去向,但对方表示不清楚。

昔日区域总部:已无法正常运维

对于ofo而言,武汉曾是其颇为重要的布局区域。据《楚天都市报》报道,2017年,ofo方面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ofo全国共享服务中心及华中区总部落户光谷。

时隔两年,ofo武汉分公司办公室大门紧锁、空无一人,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小黄车在武汉已经没有员工了。”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一名已从ofo武汉分公司离职的员工告诉记者,自己于2019年1月离职,“辞职有个人因素等原因,而公司近期经营上的变故也是原因之一”。

她进一步表示,从今年1月至今已时隔约半年,公司方面目前还没有结算清楚自己的工资。“有说法是可能会分批支付给员工工资,但是具体到我这边,还没有具体回复什么时候支付。”

据上述离职员工介绍,至去年底,ofo武汉分公司大概有行政类员工十来人,但是在2019年1月,有大约一半人同期离职。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员工走了,武汉的小黄车还有多少?上述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称,截至今年4月份,来自ofo方面的数据显示,武汉市小黄车还有接近二十万辆,但目前最新的车辆数据暂时不明。

今年4月,武汉市交通运输局联合武汉市城管执法委、武汉市公安交管局和第三方机构发布《武汉市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第二轮考核评估报告》。考核评估结果显示,摩拜单车、哈罗单车综合得分分别为88.34分、83.73分,排名第一、第二位,ofo小黄车以23.21分的综合得分垫底。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的相关评估中,小黄车还曾获得67.56分的综合评分。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官网资料显示,因ofo企业自身面临困境,无法维持正常的运维服务,导致其市场占有率出现大幅下滑,运营质量大幅下降,企业信誉严重受损,社会满意度极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最新资料显示,ofo武汉分公司已经被列入工商部门经营异常名录。

监管部门回应:可能强制代管废弃小黄车

从风光入驻到空无一人,ofo武汉分公司只用了大概两年时间,如今陷入至暗时刻的ofo,还留下了一系列问题待解。

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搜索小黄车,相关结果达数十页,大部分为押金难退的相关投诉。对于这一问题,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在今年6月回复称,市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多次约谈ofo武汉分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尽快落实用户押金退还工作。但由于ofo武汉分公司仅负责本地车辆的投放、停放和运维管理,用户押金由企业总部(位于北京市中关村)负责,押金存放在企业总部指定的账户,武汉分公司无权干涉。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据ofo武汉分公司负责人回应,目前小黄车用户申请退押金可通过企业APP申请排队,依序退款,全国退押金人数多,排队等待时间较长。由于押金账户不设在武汉市,相关管理部门也难以监管,此类现象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均已发生。为此,建议用户通过企业APP申请网上排队等候,也可将此情况向ofo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总部所在地相关管理部门反映,或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排队退押金路漫漫,部分用户无奈之下已不再抱有希望。有武汉市民告诉记者,押金长期退不出来,已经没打算要了。

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昙华林天桥附近废弃小黄车堆积成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押金问题,废弃小黄车的处置问题也逐渐突显。2019年6月29日,在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昙华林天桥附近的一片空地上,记者看到,近千辆废弃共享单车被堆弃,其中绝大部分是小黄车,而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也时常可以看到废弃小黄车堆积影响出行的相关投诉。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ofo公司总部并没有宣布破产。后续武汉市方面将与ofo公司方面继续沟通,对于影响交通出行和城市环境的小黄车,若小黄车方面不能妥当处理,武汉市相关部门可能将强制代管。

就相关问题,7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ofo方面公关人员,但对方并未给出回应。

重重压力下的ofo,究竟还能撑多久?只能交给时间来解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fo 小黄车 共享单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