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奇瑞“分拆上市”计划再落一子 奇瑞新能源准备登陆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3 23:20:40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 北    

▲奇瑞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东方IC图

时隔三年,奇瑞新能源再次燃起了“上市梦”。

启信宝显示,日前,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主体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

更名背后,是奇瑞新能源正在谋求独立上市。“此次更名正是在为上市做准备。”在日前举行的2019款小蚂蚁上市发布会上,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天保正面回应称。

但关于奇瑞新能源上市的具体情况和进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奇瑞新能源内部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仅表示:“关于上市的具体信息现在暂时不方便透露,由于涉及模块较多,奇瑞新能源需要和集团统一发声。”

启动单独上市

“我们需要投入更多资金,上市是最基本的目标。”一位奇瑞新能源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奇瑞新能源在取得双资质后,已具备独立上市的潜质。尤其是随着私人市场的成熟,C端的需求正成为奇瑞新能源关注的焦点,其销量占比也在向C端转移。”

旗下新能源汽车公司独立上市,并非是奇瑞新能源首创。拥有双资质的北汽新能源在2018年9月27日成功登陆A股,这为奇瑞新能源指出了一条借鉴之路。

“上市对奇瑞新能源而言利大于弊,有利于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艾瑞咨询汽车分析师冉闯闯也认为,尽快实现上市对奇瑞新能源未来的竞争极为关键,随着新能源政策补贴的持续退坡,奇瑞新能源在研发、营销等方面需要获得资金。

有消息称,奇瑞新能源或将于今年第四季度登陆科创板,在上市之前或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奇瑞新能源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的想法或许不易落地,因为它有国资背景,当地政府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会有所选择。”

据了解,奇瑞新能源是一家典型的芜湖系企业,背后股东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芜湖瑞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3家,持股比例分别为88.28%、7.28%和3.91%。

冲击科创板

此次奇瑞新能源上市之所以瞄准科创板,是因为于今年3月开闸的科创板对企业盈利要求不像A股其他板块那么严格。

“科创板采用注册制,相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更加市场化。没有‘硬科技’的企业,想在科创板上市几乎不可能。”宋清辉表示,近期科创板概念大热,对奇瑞新能源而言,可能是一个好时机,但能否上市仍需要观察。

在上述奇瑞内部人士看来,相比于其他技术平台,奇瑞新能源除了有10万用户的数据基础,还传承了奇瑞传统车的产品性能和技术优势,这些因素将有助于奇瑞新能源申请科创板上市。

事实上,奇瑞新能源并非没有尝试登陆A股市场。早在2016年,海螺型材(000619,SZ)欲收购奇瑞新能源的控股权,让其借壳上市成为可能。

然而,两个月后海螺型材宣布终止筹划该项收购,并在公告中称,鉴于奇瑞新能源尚未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且该资质的取得对奇瑞新能源资产、业务完整性和独立性有重要影响,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尽管2018年9月,奇瑞新能源获工信部核准成为第八家取得新能源汽车双资质的车企,但海螺型材收购也已成为不可追寻的“前尘往事”。现在,科创板给了奇瑞新能源第二次机会。

“分拆上市”又一子

奇瑞新能源上市只是母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上市计划的一部分。自2008年起,奇瑞汽车就谋求整体上市,甚至2010年曾递交过A股上市申请。

但由于内部股权结构复杂等原因,最终未能圆梦。“奇瑞新能源的上市之路或许不会平坦,来自股东方的牵绊太多,有些矛盾似乎难以调和。”宋清辉表示。

但奇瑞汽车并未放弃上市的梦想。2013年,奇瑞汽车开始全面改革,优化公司股权架构,同时聚焦资金和精力发展主营业务,处置不良资产,并将优势资产分拆上市。

2018年9月17日,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均在长江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挂牌,通过广泛征集意向投资方的方式实施增资扩股。

彼时,有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增资扩股是为了奇瑞建立更有效的现代化公司治理结构,为下一步进入资本市场打好基础。然而,两个增资扩股的项目多次延期后,该计划终未实施。

根据奇瑞控股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披露的2018年度财报,2018年奇瑞控股总营收为180.9亿元,同比增长25.7%;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增长121.8%;总资产为898.8亿元,总负债为690.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6.8%。而奇瑞汽车在营收、净利润方面却表现不佳,2018年奇瑞汽车营收252.3亿元,同比下滑14.4%,净利润为负5.3亿元,同比下滑303.8%。总资产为805.4亿元、总负债为605.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2%。

为了能顺利进入资本市场,奇瑞汽车开始沿着“分拆上市”的思路,陆续将旗下盈利较强的板块推向资本市场。

据了解,奇瑞汽车拥有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船舶、金融、地产、贸易几大板块业务,有些板块已经登陆新三板。比如通和股份、瑞赛克和途居露营三家控股子公司。2018年4月27日,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旗下企业伯特利(603596,SH)已在上交所敲钟上市。如今,奇瑞新能源是奇瑞汽车分拆上市的又一个落子,此次能否顺利圆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