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斗鱼上市新增砝码 一季度净利润182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3 16:09:26

关于斗鱼扭亏为盈的原因,业内人士主要是因为付费用户规模的扩大,也就是说,用户更愿意在斗鱼花钱了。招股书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付费用户量达600万,比上年同期的360万增长66.7%。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ARPPU)达226元,比上年同期的149元增长51.7%。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游戏直播巨头斗鱼上市有了新进展。7月3日,斗鱼披露了更新后的招股书,最新招股书中,斗鱼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每经记者注意到,这份最新数据中,最惹眼的就是斗鱼2019Q1实现了扭亏为盈。

一季度,斗鱼营收为14.8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6.67亿元增长123.24%,净利润为182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亏损1.56亿元增长111.67%。

斗鱼的盈利进展一直为外界所关注,斗鱼的上市之路也较为曲折,赴美上市之前,多次传出在港股上市的消息。最终选择美股的斗鱼于4月份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书。不过对于何时上市敲钟,斗鱼官方向每经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斗鱼实现扭亏为盈

斗鱼披露的最新数据,很重要的意义在于向资本市场证明了自己的盈利能力。实际上,此前斗鱼披露招股书时,毛利润持续改善,综合亏损已经是收窄趋势。

2019年4月底,斗鱼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书,启动赴美上市,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代码为“DOYU”,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和招银国际为此次IPO承销商。

2016年、2017年、2018年这三年间,斗鱼的营收不断增长,营收分别为7.87亿元、18.86亿元和36.54亿元,但是由于直播行业属性,这三年间斗鱼从财务上看,都是亏损的,亏损分别为7.83亿元、6.13亿元和8.76亿元。

但是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实现了扭亏为盈,一季度,斗鱼营收为14.8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6.67亿元增长123.24%,净利润为182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亏损1.56亿元增长111.67%。调整股权激励费用后,调整后净利润353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1.5亿元增长123.55%。

这次斗鱼也更新了最新的平台数据。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其PC平台平均月活为1.10亿,移动平台平均月活为4910万,总体平均月活为1.59亿,与去年同期的1.27亿同比增长25.7%。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用户累计观看时长约为23亿小时,比上年同期增长43.8%;活跃用户日均观看时长约为2600万小时,比上年同期的1730万小时提高50.3%。

关于斗鱼扭亏为盈的原因,业内人士主要是因为付费用户规模的扩大,也就是说,用户更愿意在斗鱼花钱了。招股书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付费用户量达600万,比上年同期的360万增长66.7%。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ARPPU)达226元,比上年同期的149元增长51.7%。

有直播行业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斗鱼上市一直是不慌不忙的态度,此次扭亏为盈在资本市场将是一个积极信号,斗鱼上市完成后,国内直播平台第一梯队将实现全部上市,主攻游戏直播的斗鱼,也会和竞争对手虎牙一同在资本市场竞争,后续股价表现业界十分关注。

未来或将有更多收购

实际上,斗鱼的现金流一直很好。不少直播平台直播收入占比超过9成,有营收来源单一的隐忧,不过从斗鱼现有的收入结构看,虽然直播业务依然是顶梁柱,但多元化趋势明显。

斗鱼营收主要由直播以及广告和游戏推广收入构成,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直播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77.7%、80.7%和86.1%,广告和游戏推广收入分别占比22.3%、19.3%和13.9%。

斗鱼游戏直播收入贡献良多,游戏主播可以说是斗鱼的核心资产之一,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斗鱼与国内TOP100游戏主播中的51位签订了独家直播合同,包括8位TOP10主播。2018年,具有职业电竞背景的48位头部主播吸引了超过1.2亿用户观看。

游戏主播的用户黏性强,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用户累计观看时长约为23亿小时,比上年同期增长43.8%;活跃用户日均观看时长约为2600万小时,比上年同期的1730万小时提高50.3%。流量带来的商业价值提升也较为明显,带动了直播、广告及游戏分发业务的增长。

在外界看来,斗鱼上市募资,一方面是对早期股东有个交代,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布局未来战场做考量。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是电竞,能否在电竞业务上占据制高点,对斗鱼未来的发展影响深远。

游戏直播平台瞄准电竞已经是板上钉钉。虎牙多次表示将大力投入电竞业务,甚至为此专门成立了电竞公司。斗鱼则直接在招股书中表示,斗鱼本次IPO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提供更多优质电竞内容,继续增强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并加大营销力度,以及日常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收购。

2018年斗鱼完成了对出海直播平台NonoLive母公司的收购,后者今年是印度尼西亚、印度、阿根廷等地安卓畅销榜排名前十的应用。分析认为,斗鱼上市后,在战略收购上会有新动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斗鱼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