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建立 强制责任险范围再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18:54:10

《疫苗管理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该法案在原来的药品管理法基础上,全面加强了监管。不仅明确了从企业到政府到各个部门的质量安全责任,还进一步明确了疫苗全过程和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措施和责任,全面加强疫苗的管理,保障疫苗的质量。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历经最高立法机关的三次审议,《疫苗管理法》终于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该法案在原来的药品管理法基础上,全面加强了监管。不仅明确了从企业到政府到各个部门的质量安全责任,还进一步明确了疫苗全过程和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措施和责任,全面加强疫苗的管理,保障疫苗的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除规范和加强疫苗全流程的管理,《疫苗管理法》还引入了商业保险,实行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据悉,具体的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需要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等制定,目前还没有正式出台。不过,作为直接参与其中的承保方,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对该领域进行研究了,为开发新产品做准备。

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建立

疫苗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虽不似柴米油盐那般天天见到,但却是从出生就伴随着我们。我们每个人都曾注射过一种或几种疫苗,以保障自身远离疾病、保持健康。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45家疫苗生产企业,可生产63种疫苗,预防34种传染病,年产能超过10亿剂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国产疫苗约占全国实际接种量的95%以上。

但是,本该是最安全的疫苗却出现了问题,2018年长生生物事件发生,人们对疫苗产生怀疑和恐慌。随后,2018年11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时隔半年多,2019年6月29日《疫苗管理法》经过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9年12月1日开始施行。

《疫苗管理法》明确提出疫苗应该实行最严格的监管,疫苗犯罪将从重追究刑事责任。对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全过程提出了特别的制度和规定。这是我国对疫苗管理进行的专门立法,充分发挥了法律制度顶层设计的权威性。

值得注意的是,《疫苗管理法》在加强管理和规范的同时,还特别引入了商业保险,并实行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疫苗管理法》规定,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按照规定投保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因疫苗质量问题造成受种者损害的,保险公司在承保的责任限额内予以赔付。而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等制定。

专家表示,责任保险介入疫苗安全领域,除在发生恶性事件后,保障受害者得到经济补偿外,更重要的是利用险企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加强对疫苗产业链的风险管控。

强制责任保险范围再扩容

对于疫苗保险我们不陌生,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目前已经有保险公司推出疫苗专业保险产品。以中国太保推出的“快乐成长”儿童疫苗险为例,其分为标准款、黄金款、钻石款,三款根据保额不同对应不同保费,保费从10元~31元不等,承保年龄均为出生满30日~12周岁的儿童,保障期限为1年,保障范围包括因接种疫苗导致的意外伤害、疾病身故。

但是真正的疫苗责任险产品,市场上却不多见。这一方面跟市场需求有关,另一方面也跟风险防控和管理有关。在这两种因素的作用下,疫苗责任险一直未真正推行。但是随着《疫苗管理法》的出台,疫苗责任险告别了尴尬的地位,成为行业必需品。在政策的推动下,险企对于该险种也是跃跃欲试。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保险公司现在已经开始对疫苗领域的研究,为下一步上市相关产品做好准备。

引得险企关注并积极研究的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究竟对市场有何影响?其跟市场上已有的疫苗保险产品有何不同呢?

所谓责任保险,顾名思义强调的就是“责任”二字,指的是保险公司承保被保险人的民事损害赔偿责任的险种。该险种应用于各种各样的场合,例如各类雇主都可以投保雇主责任险,各种公共场所都可以投保公众责任险等。

不过,在种类繁多的责任险中,被国家立法纳入强制责任险种的责任险有三类: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也称交强险);煤矿、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亦称安全责任险);旅游行业的旅行社责任保险(也称旅游责任险)。近几年呼声较高的环责险、医责险、食责险等都还仅在部分省市进行试点。

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无疑让疫苗责任险成为了新的强制性责任保险。有业内人士表示,责任保险介入疫苗安全领域,能起到两个作用:一是发生恶性事件之后,保障受害者得到经济上的补偿;二是责任险投保后,保险公司出于避险的考虑,会加强风险管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 强制责任险 监管 质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