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近东首谈家乐福中国收购案 关于零售行业趋势有两点预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18:07:47

“零售行业将呈现两大发展趋势。一是,零售行业将全面迈入产业互联网的时代;二是,零售渠道加速向本地互联网方向发展。”张近东说。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70pic_hd.thumb_head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7月2日,苏宁内部召开了半年度工作会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苏宁方面获悉,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该次会议上就家乐福中国收购一事首次公开表态。

张近东表示,收购家乐福中国是苏宁智慧零售布局的关键一步,此举让苏宁的全品类营销战略在快消类目上实现了重大突破,补足了苏宁大快消的短板,将真正实现全品类、全场景运营。

在张近东看来,此次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是顺势而为。双方可以在全场景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强大的技术手段等方面进行有机结合。

此前,在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后,苏宁方面也表示其全场景、全品类实力将大大增强,尤其是在快消板块,有了家乐福200多家大型商超和仓储中心的加持,苏宁小店的线下生鲜、日用等快消品的供应链将大大增强。同时,双方后台、用户的融合也会降低苏宁小店线上订单的履单成本,提升配送时效。从这个角度来说,苏宁收购家乐福,苏宁小店成为双方融合的最关键一环。

事实上,此次拿下家乐福中国之所以会在行业中引起轰动,一方面是因为苏宁的突然出现,有点“截胡”永辉与腾讯的意思;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次收购是继收购迪亚中国、万达百货后,苏宁再次对线下优质零售资源发起进攻。

对于行业来说,此次收购家乐福中国无疑算是一枚重磅“炸弹”。此前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之后的快消品行业,将会出现以阿里、腾讯、苏宁“三大集团”领衔的竞争局面。这也将使得国内快消领域乃至整个零售市场,迎来新一轮的赛跑和洗牌。

据了解,张近东还就苏宁互联网转型十年与零售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和预判。

张近东认为,信息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应用正从PC互联全面进入到移动互联和场景互联的阶段,用户消费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迈进、从实物商品高增长向服务商品高增长转型。各种零售渠道业态都要基于移动端、基于场景来发展,以用户为中心。

“具体来看,零售行业将呈现两大发展趋势。一是,零售行业将全面迈入产业互联网的时代;二是,零售渠道加速向本地互联网方向发展。”张近东说。

同时,张近东指出,在技术和资本的助推下,很多其他领域的企业向零售行业跨界渗透,各路企业交织在一起,掀起了高频次、全方位的竞争和对标,零售业也成为过去十年里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

而为了应对新的发展态势,张近东明确表示,苏宁下一步首先要进一步强化零售要素、零售运营的数字化变革;其次,不断深化零售场景、用户服务的智能化应用;第三,全面开放,追求智慧零售价值的最大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 张近东 家乐福中国 收购 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