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场大会,给新能源汽车“加油”!概念股沸腾,市值大增239亿

e公司官微 2019-07-02 16:51:59

7月2日,主题“新时代·新变革·新产业”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全体大会在海南博鳌正式召开。自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以来,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早已成为各项重磅信号释放的“福地”。

e公司记者在现场感受到,在这场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大会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再度吹响科技创新“冲锋号”,一张纵横宏观与微观、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指导性“路线图”也就此酝酿而生。

全体大会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致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指出,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

图片来源:e公司官微

国家主席的亲切贺词,不仅令大会现场洋溢出热烈的气氛,也更加明晰了产业新能源化的底色,进一步激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活力。

受此消息的影响,A股汽车板块集体异动,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盘中走强,迅速翻红。

截止记者发稿,科泰电源、汉宇集团、九洲电气、东方精工涨停,杉杉股份、北汽蓝谷、中钢能源等涨幅居前。

截至收盘,Wind数据显示,A股新能源车概念总市值约上涨239亿。

与此同时,港股汽车板块也应声上涨,东风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股价均呈不同幅度的增长。


国家主席发令加速科技创新

e公司记者了解到,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全体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既是海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进程,加速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重要发力点。

图片来源:e公司官微

全体大会拉开帷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9世界新能源大会发来的致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指出,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各位嘉宾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交流合作,让创新科技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拒绝“一刀切”模式 产业发展路线图日渐明晰

近年来,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利好政策不断,e公司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大会明晰了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加速科技创新上的冲锋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在迎接汽车产业百年未遇的大变革》中提到,百年以来,汽车工业一直是各国经济发展的龙头支柱,当今也是我国支柱产业,其产值、税收、消费、就业均沾到全国总量的百分之十左右,随着内燃机汽车大规模普及,石油依赖凸显,大气污染严峻,温室气体剧增,城市交通拥堵形成了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巨大压力,激发出汽车产业向节能、减排、低碳、安全、便捷、高效发展的内生动力。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汹涌而至,形成了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变革的大潮流,全球汽车产业正在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

万钢图片来源:e公司官微

他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把握好新旧动能转换的节奏。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不仅和产业规划涵盖了纯电动汽车,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其中 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清洁零排放、续航里程长、加注时间短的特点,是适应市场要求的最佳选择,未来将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万钢指出,下一步,要加强对氢能优势区域进行氢能的全体系建设。

此外,万钢还特别强调了,对于传统燃油车中国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各个省市和地区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按照各自的使命、按照人民的要求、按照社会发展的需求来推动共享化交通高效率的运用。

万钢的主题演讲,在很大程度上为新能源汽车的行业发展厘清了方向,也破除了一些争议。

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科委会联合主席欧阳明高在现场演讲时表示,与纯电动相比燃料电池动力综合优势更适合商用车。“能用纯电动就不要用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车更适合取代商用燃油车”欧阳明高说。

欧阳明高现场透露,当前中国燃料电池商用车发展已居于世界前列,2018年燃料电池公告车型超过80款,燃料电池商用车保有量超过3千辆。不过在他看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发展挑战仍然是很大的。首先,商用车的主要成本水燃料成本,因此对燃料的价格与乘用车相比更为敏感,目前氢储能和运输成本都偏高。同时,商用车车载储氢量大,占用加氢站时间长,占地面积大,因此当前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的瓶颈在中间的储运和加注环节。

部分燃料电池概念股一览

产业发展路线图日渐明晰

事实上,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整体规划,有关部门早已筹备为其制作知道性质的“路线图”。今日,在大会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为进一步明确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工信部正牵头进行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工作。

辛国斌表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一要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兼容多种技术路线发展;二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形成推广应用;三要处理好宏观和微观,国际和国内的关系。目前正按计划推进,欢迎国内外专家朋友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辛国斌(图片来源:e公司官微

附:A股新能源车概念股一览

声明: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时报 韩忠楠(封面图来源:e公司官微)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