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神船"引爆概念股!八大金刚市值飙至2670亿,谁会成为下一个?投资机会全梳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12:14:36

“中国神船”的到来,除了会刺激军工产业的整合预期,亦会刺激其他大型央企的合并预期。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南北船”合并传言,由来已久,这一次,“南北船”合并终于被官方盖章认证!

7月1日晚间,中国重工(601989.SH)、中国海防(600764.SH)、久之洋(300516.SZ)、中国动力(600482.SH)、中国应急(300527.SZ)、中船防务(600685.SH)、中船科技(600072.SH)、中国船舶(600150.SH) 8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通知,中船重工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集团”)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7月2日,上述八家公司全线大涨。截至中午收盘,中国应急、久之洋涨停,中船科技、中国重工大涨近8%,中国船舶、中船防务涨超6%。八大金刚总市值已经上涨到2670亿元,投资者正在享受一场妥妥的央企重组盛宴。

南北船合并消息屡传,今年节奏加快

事实上,南北船合并的消息由来已久。

从2015年开始,南北船合并的消息就屡次传出。2016年9月,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谈起南北船是否会合并时曾说,“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

今年以来,相关部委的表态使南北船的合并有了加速落地的迹象。两会期间,时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表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装备制造、造船领域的战略性重组。

3月14日,中船集团与中国重工高层领导会面,就加强交流与扩大合作达成共识。

4月16日,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关于南北船的合并,由于涉及上市公司,因此“按照有关规则,能公布的时候,企业一定会按照有关规则和要求公布”。

今年二季度以来,南北船体系内资本运作的节奏明显加快。

一方面,3月29日,中船集团按照业务板块,将江南造船、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等造船总装资产置入中国船舶,将沪东重机、中船动力、中船动力研究院、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等船舶动力类资产置入中船防务。

另一方面,中船重工也开始加速推进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重工的资本运作,将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注入到上市公司,吸纳新的优质资产,同时,通过破产清算,出清旗下不良资产。

5月份,中船重工还召开了整合重组工作推进会,称将从近期和长远发展的角度整体推动整合重组工作。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待集团层面完成重组后,南北船旗下上市公司或将按照专业板块重新进行业务划分。受不断传出的南北船合并消息影响,今年以来南北船合并指数已涨超50%。

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尽管本次上市公司公告中并未透露是否会“合并”,但随着南北船重组预期落定,不少业内人士猜测,中国有望诞生媲美中国中车的超级国企,这也给军工混改带来了大量的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认为,南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若重组成功,军船业务将更好协同、民船业务有望形成合力:

(1)借鉴南北车合并、美国军舰制造合并等案例,认为重组整合有利于我国船舶制造业优结构、补短板。

(2)相比韩国等造船强国,我国船舶制造业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南北船手持订单在中国船舶行业中占比近50%。2018年初,以手持订单修正总吨计算,韩国前三大船企(现代重工、大宇造船与三星重工)在韩国的市占率高达94%。相比韩国企业,中国船舶制造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

(3)南北船资产、业务部分重叠且各有侧重,重组整合有利于:中国船舶行业去产能,相当于船舶行业供给侧改革;南北船加大协同效应,避免部分不必要的竞争,有利于南北船降低成本;民船竞争强度下降,有助于提升南北船议价能力;军船方面可能提升议价能力。

在国金证券看来,两船内部资产整合积极推进,造船厂整合与资产运作思路日渐明晰,核心资产承接先期条件具备:

(1)南北船已理清旗下造船厂资产,北船集团将原有 6 大造船厂整合为大船、武船、渤船 3 家;南船集团也通过股权的重新划归,理清旗下 4 家造船厂(江南、沪东、黄埔文冲、外高桥)的业务分工。

(2)分别形成船舶总装、动力系统等资本运作平台,承接核心资产先期条件具备。南船集团于今年 3 月重新定位旗下上市平台,形三大专业资产整合平台,分别为中国船舶(船舶总装)、中船防务(船舶动力)、中船科技(高技术、多元化发展);北船集团旗下三个专业化平台,中国重工(海洋装备总装)、中国动力(综合动力)、中国海防(海洋信息及船舶电子)整合已初显成效。

国金证券指出,看好南北船整合及其外溢效应,新一轮军工资产整合有望开启,重点关注南北船总装平台:中国船舶、中国重工;另外密切关注其余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优质军工资产平台如,兵器集团坦克装甲车龙头内蒙一机,中电科旗下四创电子,中航工业旗下中直股份。

中金公司也发布报告称,中船重工与中船集团筹划战略性重组标志“南北船”战略重组正式开启,进度略超预期。建议配置相对低估值个股,个股推荐排序为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H/A。也建议关注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电科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军工央企的潜在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谁是下一个“中国神船”?

而除了军工混改之外,市场对于谁会成为下一个“中国神船”也在发酵之中。

那么,还有哪些传闻在业内传播已久呢?最重磅的一个无疑是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合并。

去年9月4日,内地电讯股联通(00762)及中电信(00728)股价异动,市场传言中国正在评估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并的计划。受次消息影响,中国联通在香港暴力拉升,一度暴涨近8%。中国电信暴涨4.01%,一度涨6%。当时,据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国最高领导层正在审议一项合并中国联通集团和中国电信集团的计划。知情人士称,最高领导人尚未作最终决定,合并两家集团主要是为了加快5G的发展。其实,市场早前曾多次传出联通及中电信合并的消息,但皆被两家公司否认。

今年5月,再度有类似传闻。据新浪科技报道称,GSMA总干事葛瑞德(Mats Granryd)公开表示称(代表全球移动运营商的共同关注和权益的国际组织),推动5G的发展也推动了全球电信公司之间的整合,因为企业的利润率持续受到压力。葛瑞德(Mats Granryd)指出,Sprint和T-Mobile在美国的合并就是一个例子,强调双方决定联手就是是围绕5G投资的需求做出的。类似地,中国政府也在探索让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大运营商合并,以加速5G移动服务的发展。

从今日盘面来看,相关的概念股亦有所动作。比如号百控股,早盘一度拉升。

但中国联通反应则较为平淡。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还有“中国神某”的话,那么“中国神电”的概念可能偏大。当然,正如业内专业人士所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并的难度亦比较大。未来能否合并,让我们拭目以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券商中国、21世纪经济报、中国基金报、市场公开信息等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神船 南北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